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聚餐小记》

(2007-01-14 12:15:22) 下一个

by 梦女

为了庆贺新年,一位同事提出,周五去日本餐馆吃饭,大家都纷纷响应,我也不例外。这天大伙儿都在5点钟准时下班。虽然我们预定的晚餐时间是6:30,但同事们先要去酒吧喝酒,然后再去餐馆吃饭。我心里纳闷地问同事:“这喝酒和吃饭为何还要分两个地方?难道那家餐馆没酒喝吗?”。同事说:“酒吧的价格要比餐馆的便宜”。事后我看并不然,只是老美喜欢酒吧的气氛而已。虽然我不会喝酒,但为了凑热闹也就和同事们一起去了酒吧。

这家酒吧在一个大旅馆里,似乎颇有名声,当我们走进酒吧时,里面已挤挤攘攘,尽无空位可坐了。于是,我们买了酒就坐在旅馆的客厅里,客厅很宽敞,有几个沙发围着壁炉,壁炉里正燃着火,客厅中央的圆桌上放着一盆美丽的鲜花。我们几人围着壁炉而坐,有说有笑。酒吧那边人丁喧闹,而我们这边却是闹中取静,温馨怡人,雅不胜收。我喝的是Strawberry Margarita,价格是7美元。这酒满满当当一大杯,甜甜的,味道挺不错,有点象果子酒。其中一位同事要了杯绿色的酒,里面还有颗樱桃,好漂亮,也不知是啥酒。我与同事们边喝边聊,不知不觉我就喝完了这一大杯酒。

说起喝酒,我发现美国人和中国人的喝酒习惯截然不同,中国人喝酒喜欢边吃边喝,喝酒总要有下酒菜,这样不容易喝醉。而美国人喝酒不用下酒菜,只是边喝边聊,似乎聊天就是他们的下酒菜,而且他们喜欢饭前饭后喝酒,很像中国人饮茶的习惯。别看我的同事们都是清一色的女士,但喝起酒来脸不变色心不跳,个个都不亚于男士们。待大家喝完酒后我们就前去那家日本餐馆。

在我想象中,日本餐馆一定很有特色。但到门口才发现这家餐馆是在一栋楼的底层,很普通。要是门口没有那两个大大的日文字,怎么看也不像日本餐馆。不知为何我的同事会选这家餐馆。也许菜有特色?我们走进了餐馆,一看里面全是美国人。餐馆并不大,前厅:有一个酒吧,一个Sushi吧;后厅:一边是厨房,一边是餐厅;厨房后面有个小小的包房。这就是我们预定的包房。这包房大约有3米宽,6米长,高出地面大约2尺,像一个大炕,大炕前有两个台阶,上炕时要脱鞋,炕面是胶木板,木板上放着几只坐垫算是座位了,炕中间是个2尺深的大坑,餐桌放在坑内,桌面离炕面只有半尺多高。人坐在炕面上,脚放在坑内,这样就不用盘起腿来坐,真可谓日美式的餐桌。炕上有个移动门,但为了服务员进出方便,据说从不关,就一直敞开着。炕外面有几张普通餐桌,那里已坐满了人。因此这炕就像个戏台。我们一伙来到包房前,大家不由分说都脱了鞋上了炕,就像唱戏的演员,各就各位。

坐稳后,大家就开始看菜单,我一看这菜单就摸瞎,都是些日本菜名,也不知哪个菜好吃,便问同事们,谁知这帮老美也都不懂日本菜,只知道Sushi。于是我和身旁的同事合着点了个全套Sushi,,一盘要30美元。点完这道菜后,我就觉得头晕乎乎地,混身出冷汗,胃里难受,想必是酒精起作用了——醉酒了。还好我醉酒不发酒疯,只是想睡觉。同事们劝我躺在炕上睡一会儿,但我不好意思在众目睽睽下趟着,只好支着头,闭着眼撑着,并赶紧叫服务员给我上茶。虽然我晚上从不喝茶,怕睡不着觉。但这时也不管三七二十一了,只要能解酒哪怕刀山火海也敢闯了。

很快服务员就给我上了茶,并给了我一小碟米饭解酒,看来她很有经验。我赶紧把这米饭吃了,发现这日本米饭特别好吃,甜甜香香的,比所有我吃过的米饭都好吃,不知这是什么米?吃了米饭我又一杯接着一杯地喝茶。我喝得是绿茶,这茶清口甘甜,香气溢人。很有龙井茶的风味。等我喝了7,8杯茶后,才感觉舒服些。但心里还在想:人们常说“如醉如仙”。那喝醉了一定像神仙一样飘飘然,很舒服不是?我咋就没这个感觉,难受的要S。不知那些常喝醉酒的人是否也和我一样难受?据说李白常常喝醉酒后才写诗,我喝醉了连头也抬不起来,别说抬笔了。难道是我不会喝酒的缘故?正当我百思不解时。服务员端来了我们点的那道Sushi——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这时服务员就在旁边给我们介绍每个Sushi身上的生鱼片。想必这些鱼都很名贵,我尝了几个。味道还不错,柔软可口,新鲜滑爽。比我以前吃过的Sushi 更好些。

吃完Sushi, 我又给自己点了个菜,好像是什么鱿鱼,我对鱿鱼一向偏爱,故也不管什么鱿鱼点了再说。等这道菜上来时,一看才知,原来是几条鱿鱼脚裹着面粉炸一下而已,吃起来嚼也嚼不动。还没有我自己做的好吃。但就这几条鱿鱼脚还要6美元。另外我看到一位同事点了道菜,盘子里只有几个炸虾和一把伞子形状的干面条。样子十分好看,但那同事咬了两口干面条就放弃了,看来也不好吃。可见日本菜是好看不好吃,华而不实。

吃完了饭,同事们又纷纷地喝起酒来,我真佩服美国人的身体素质,喝多少都不会醉,要是美国的酒价不是那么贵的话,想必她们会喝个通宵。我对酒已是望而生畏了。最后要了块点心慢慢地品尝。这点心看起来有点儿像Pan cake,这一小块要6美元,但吃起来还很爽口,不很甜腻,比老美店里买的要好吃。待大家吃完喝完后,也快10点了。这时我的头也不晕了。精神也好些了。同事们问我能否自己开车回家,我说:“没问题,警察抓不着我。。。”。大家说笑着离开了餐馆。

这顿晚餐我虽吃的不多,但钱却花得不少,算下来共花了40美元,也没吃出个味来。这日本餐给我的印象就像美人餐,量少价贵。给小肚子的人吃还可以。若要是胃口好的人,花上一百美元也不见得能吃饱。不过那米饭和茶却十分上品,给我印象最好。其实我的同事们并不很爱吃日本餐,但每人少说也都花了超过50美元。不知她们为何喜欢日本餐馆?想必她们认为日本餐馆档次高,而吃饭全当作一种消遣而已。难怪美国人都存不起钱来。他们的钱都花在了酒吧和餐馆里。他们宁可不买房子,也要吃好玩好。这就是他们的人生观。人们常说:美国人赚5万要花10万。而中国人赚10万只花5万。也不知两者谁更可取。只要人活着快乐就好,不管钱多钱少。。。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3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