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浅谈改诗》

(2006-10-22 21:25:03) 下一个


原版 by 独立金秋

一自嫦娥奔广寒,
人间便有缺与圆。
离愁曾把心揉碎,
别恨终成眼望穿。
梧桐少见双栖凤,
丹桂常逢独舞鸾。
又至中秋月明夜,
凭栏可悔衣带宽?

中秋节时,我要求金秋先生写一首绝律诗。金秋先生就抛出这首诗来。这首诗咋一看像是首律诗。意境不错,对仗也很工整。但再仔细一检查却有12处出律,两处没有押韵。“圆”“穿”不能和“寒” “鸾”“宽”通押。因为他们不在同一个韵部,“圆”和“穿”属一先部而“寒”“鸾”和“宽”属十四寒部。按古韵,绝律诗只能押一个韵部不能通押。但词可以通押。见《词韵简编》http://www.people.cornell.edu/pages/st292/gelu/03.htm

虽然这首诗意境很好,但因不合格律就不能作为律诗。若作七言诗或打油诗又觉得可惜。就像一块很好的料子裁减的不合身,丢掉可惜,不丢掉又不能穿。那么只好改一改再穿。我让金秋先生自己先改一下。他改了一下,虽然韵脚同部了,但仍然有10处出律。而且意境还不如原诗,显得太散。。。

修改版 by 独立金秋

一自嫦娥奔广寒,
人间总见只影单。
辽东少妇春梦碎,
豫北红娘泪花残。
梧桐少见双栖凤,
丹桂常逢独舞鸾。
中秋明月今又至,
衣带渐宽怎凭栏?

本来一件衣服款式还不错只是大小不合身而已,但金秋先生却把款式改了,而大小没改。结果这件衣服就更难穿了。我让金秋先生再改一改,只见金秋先生一声长叹:算啦。就把它仍到了垃圾桶里。。。

哎,这位金秋先生也太懒了,难怪号称懒先生。我看着这件衣服扔了可惜,就把它捡了回来,并按金秋先生的原意改成了律诗。不知现在是否合身了。若还不合身请大家再修改。我相信此地有不少龙呀虎呀,别卧在那里睡懒觉,都醒醒帮着一起改一改。改好了到金秋先生那里领奖去。在改诗的过程中,也是大家互相学习,磋商的一个好机会。望大家畅所欲言。

修改版 七律·中秋夜 by 梦女

自出嫦娥奔九天,
人间便有缺和圆。
离愁曾把心揉碎,
别恨终成眼望穿。
丹桂常怜孤白鹭,
梧桐更惜独青鸢。
一年一度中秋夜,
多少相思在月前?

诗谱:

⊙仄平平⊙仄平(韵)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仄
⊙仄平平⊙仄平(韵)
⊙仄⊙平⊙仄仄
⊙平⊙仄仄平平(韵)
⊙平⊙仄⊙平仄
⊙仄平平⊙仄平(韵)

注:⊙可平可仄
* 按古韵:出,缺,独,惜,是入声字,只能作仄声而不能作平声用

顺便说一下,作诗如作文,文章通常都有题目,诗词也应有个题目。名曰:“画龙点睛”。标题就好比是龙眼。没有标题就像个瞎眼龙。有时会让读者不知所云。有了标题诗词也就有了主心骨。看起来会更精神些。比方说,我的这首诗:“秋风将我撕,谁与别离思。今洒红颜泪,明生绿臂枝”。若我不标上题目,就又成诗谜了。大家恐怕会同床异梦,胡思乱想。谁会知道我在写红叶呢?

一首好诗不仅意境要好,格律要合,而且题目也不可少。否则就不完美了。就像一个人缺个胳膊少个腿似的。有些诗友在我博客中贴的诗词都很好,但就缺标题。我有时很想把它加个标题,但又怕乱点鸳鸯谱,歪曲了作者的诗意,故也不敢随便标题。以后望诗友们自己标题,若实在想不出题目来就标无题也行。

总之,见诗如见其人,望大家出台亮相时做到:衣冠楚楚,精神抖擞,尽善尽美。。。


后续: 想不到金秋先生看了我这篇戏文后,不但没有怨言,反而把诗又修改了一遍。这种虚心好学,精益求精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现在这首诗虽然合格律了,但诗意有变。金秋先生别忘了标个题目啊。另外我想请书生君来评论这首诗,他可是写诗评诗的高手啊。梦女岂敢班门弄斧。望书生君别推托哦。。。

修改版(3) by 独立金秋

一自嫦娥奔广寒,
红尘便有影孤单。
堪怜人守音书断,
痛恨心随晓梦残。
数载寒窑栖苦凤,
长年深院舞愁鸾。
当时忍痛飞升去,
可悔天天自凭栏?

* 嫦娥奔月注解(民间传说之一):
 
相传,远古时候天上有十个太阳同时出现,晒得庄稼枯死,民不聊生,一个名叫后羿的英雄,力大无穷,他同情受苦的百姓,登上昆仑山顶,运足神力,拉开神弓,一气射下九个多太阳,并严令最后一个太阳按时起落,为民造福。

后羿因此受到百姓的尊敬和爱戴,后羿娶了个美丽善良的妻子,名叫嫦娥。后羿除传艺狩猎外,终日和妻子在一起,人们都羡慕这对郎才女貌的恩爱夫妻。
 
不少志士慕名前来投师学艺,心术不正的蓬蒙也混了进来。
 
一天,后羿到昆仑山访友求道,巧遇由此经过的王母娘娘,便向王母求得一包不死药。据说,服下此药,能即刻升天成仙。然而,后羿舍不得撇下妻子,只好暂时把不死药交给嫦娥珍藏。嫦娥将药藏进梳妆台的百宝匣里,不料被小人蓬蒙看见了,他想偷吃不死药自己成仙。
 
三天后,后羿率众徒外出狩猎,心怀鬼胎的蓬蒙假装生病,留了下来。待后羿率众人走后不久,蓬蒙手持宝剑闯入内宅后院,威逼嫦娥交出不死药。嫦娥知道自己不是蓬蒙的对手,危急之时她当机立断,转身打开百宝匣,拿出不死药一口吞了下去。嫦娥吞下药,身子立时飘离地面、冲出窗口,向天上飞去。由于嫦娥牵挂着丈夫,便飞落到离人间最近的月亮上成了仙。从此天上人间就有了孤影,寂寞,相思,忧愁。。。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