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最后的午餐》

(2006-07-26 20:48:34) 下一个


明天我就要离开这家公司了。故今天部门老板请我吃了顿午餐。他知道我喜欢吃中国餐,特地带我到一家中国餐馆。这家餐馆不大,我也从没去过。但我老板却常去那儿吃。他说这家餐馆比较合他的口味,他每星期都要去一次。我心想合老美的口味一定不会合我的口味。无奈他请客也就只好由他定了。我们进了餐馆,自己选了坐位。坐下后,我才发现这家餐馆虽不大,但也很整洁。只有老板娘一人在打理前厅。估计老板在后面掌勺。中国餐馆的午餐多数都大同小异。关键是味道不同。老板点了一个宫爆鸡虾和一碗汤,我点了一个虾抄broccoli 和一碗汤。按美国习惯大家各吃各的菜。这菜的味道还的确不错。想必我的老板口味也不会低。他跑遍了世界各地。吃的美味佳肴也不少。但他是个很讲实惠的人。从不铺张浪费。公家的钱能省就省,出公差也都是吃别人的多,吃自己的少。连我们部门的微波炉还是他自己从家里拿来的。

我们一边吃一边谈,谈工作,谈家庭,谈个人的情况。从谈话中,我了解到老板和他的妻子已结婚30多年了,夫妻感情很好,他有两个儿子。一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研究生。妻子是个家庭主妇很贤惠,把家料理得有条不紊,后院搞得像个小花园,常常会有人去他家后院参观,老板也常常引以为豪。而我老板是个踏踏实实的人,对工作对家庭都很负责任。在美国人中,像这样美满的家庭不多见。他一个人肩挑着一家的重担,想必压力也很大。但他从没有在众人面前叹息过。自从公司分家后,他,作为一个高层管理者(部门VP) ,至今还没有去处。他也不着急。我问他为何不另找出路。他说:干到这家公司给他的最后期限再找出路。如果找不到就回老家去。我听了肃然起敬。总觉得美国人的心理素质非常好,拿得起也放得下。可我就不行,有了去处还心神不定,顾虑重重。。。

吃完饭后,我们便打道回府。路上,我不断地向他提问题,总想从他的成功中听取一些经验和忠告。我问:“你和你妻子是如何相处的那么好”?他说:“各自干好各自的事,互不干涉,互相尊重,互相share”。我又问:“作为我这样一个女子,应以家庭为重还是以事业为重”?他想了一会儿说:“应该以你的快乐为重。你若不快乐,会使得你周围的人也不快乐。即便你有了家庭或事业,又如何?所以,要想办法让自己快乐起来,当你快乐了。你自然也会有好的伴侣或好的事业”。老板的一席话,正说到了我的心上。不愧为领导人物,看问题就是看得宽。

据他本人说,他17岁就工作了,边工作边读书,一直读到拿了MBA学位。后来干了几家公司,当了二十多年的领导。可谓美国的精英人物了。但他很少有领导的架子。有时我和manager有意见,就去找他谈。他总是耐心的劝导我,还给我出主意。故我把他当长辈一样尊重。有时还跟他开开玩笑。

想到马上就要和老板分手了。我的心里还是有些难过。回到公司后,我说:“老板,再见了,我要和你永别了”。他说:“别这样说,哪天我们说不定还会在一起工作”。说完,他拥抱了我,便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我也回到了我的办公室。但心里一直很伤感。这最后的午餐就像是最后的别离。不知何日我还能再见到这位我所尊敬的老板。。。。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