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故国游——美丽的三亚·续》

(2006-06-18 21:36:17) 下一个


                                                                 黎村苗寨

第一天的三亚游是有惊无险。第二天我就格外谨慎,在三亚的地图上找了一家旅行社。看着价格和旅游路线选定了“黎村苗寨一日游”,价格是185¥包括车费和门票费。这样我也就不用带太多的钱上路了。早上9点,司机到了我的旅店门口。我查看了一下车,只见车顶上背着个广告牌,上面写着:三亚市出租车公司。这下我放心了许多。想必不会是“黑车”了。便坐上车直驱黎村苗寨。

黎村苗寨离三亚市有30多分钟车路,在七仙岭下,五指山旁。一路上巍巍群山,连绵起伏;漫山绿叶,苍翠欲滴;田埂层叠,浦碧溪蓝;小屋散落,人烟希少,好一幅原始风光,犹如进了桃花源。汽车爬过一个又一个岭,绕过一道又一道湾。终于抵达了黎村苗寨口。这是一个保持原貌的黎村苗寨。车刚停稳,一位窈窕的黎族姑娘就拉开车门问我要不要导游。我一向不喜欢跟导游走。便说:“我想自己游”。这位姑娘就说:“你自己游会走迷路,里面有许多景点介绍你看不懂”。这时,我看了一下景区的旅游图,确实错综复杂,犹如迷宫。而且里面有个原始森林,据说还有飞禽走兽。我一想,如果走迷了路,那可就麻烦了。最后还是决定跟导游走。我把这一天的旅游费185¥都交给了司机,让他给我买门票。据司机说如果我自己买门票要花198¥,看来在三亚旅游不找旅行社会大大吃亏。

司机给我买好了门票,我也没问他花多少钱,拿了票就去找导游。只见门口站着许多黎、苗族导游。各个年轻漂亮。并任游客选择。这时我就选了那位已聊过的黎族姑娘。谁知她说:“你还是找个导游哥哥吧”。我说:“为什么”?她说:“通常我们导游都是男导游带女游客,女导游带男游客”。我觉得有趣就逗她说:“我要位漂亮的导游妹妹,就要你啦”。她看我那么肯定,也不好意思推托,只好带着我走。导游费一律30¥,游完再付钱。我觉得这个deal 还不错。

一进寨门,小路两旁便是一片高耸入云的椰子树,对于我这个天堂来的人讲,椰子树还是见的不多。故兴致勃勃地拿起像机就拍,导游妹妹也帮我照了几张像。照完像我们穿过椰林,前面是一座小竹桥,当我们走上桥时,受到一左一右两排黎族姑娘的夹道欢迎。黎族姑娘各个长得秀气可人,身穿色泽艳丽的黎族服装,头上戴着孔雀屏首饰,她们又唱又跳,表示欢迎。

黎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相传在远古时代,一个年青猎人从五指山追逐一只金鹿直至南海之畔,金鹿无路可走,猎人的弓箭拉的正满,突然金光闪闪;烟雾腾空,金鹿回头变成了美丽的姑娘,含情默默地凝视着年青猎人,从此他们结为夫妻,劳作生息,繁衍后代。这便是黎族的来源。

走过桥,我们进了黎村,导游指着一间木屋对我说:这是一家“新郎馆”,主要接待男游客,你要不要进去看看。我好奇的说:“要”。便跨进了门栏。这时,里面有一对“新娘”“新郎”正在按黎族的风俗举办婚礼。男的是位游客,女的是位黎族姑娘。那位黎族姑娘先为新郎戴上红色的黎族帽子,穿上黎族的红背心,又在新郎”的脖子上挂上一串信物,槟榔果。一会儿工夫,那位游客摇身一变就成了黎族的新郎官。

婚礼仪式开始了,一位红娘让新娘唱起了山歌,然后要求新郎一一应答。若没答上,新郎便罚酒一杯,在欢乐的气氛中新郎喝下了黎族的米酒。红娘扯着嗓子,吆喝着新娘、新郎喝交杯酒。喝完交杯酒,新娘便要求新郎将她抱起,去触碰屋顶上悬着的槟榔果,在新娘的指点下,新郎还要在一根半尺宽悬空的木梁上抱起姑娘并转身而不掉在地上。否则要罚酒三杯。这位新郎官还行,没有掉在地上。最后那位黎族姑娘要求嫁给他,他说:“我要问一下大老婆同不同意”。这时他的老婆就在观众席上,马上说:“同意”。于是红娘宣布新郎新娘拜天地,拜父母,对拜。拜完后,新郎就背新娘进洞房。新郎把新娘背上楼后,婚礼就到此结束了。据说每位新郎表演完后要给新娘几十元小费。可谓:天下没有免费的婚姻。

看完新郎馆,我们延着黎村的小路往前走,黎族传统住宅以茅舍为屋,称为“船形茅草屋”,传说黎族的祖先是乘船渡海而来的,所以住船形屋被作为传统保留了下来。一路上,我看到寨里妇女精干的纺织和刺绣手艺,凭着她们灵巧的双手,用简单的工具便织出有精美图案的头巾、上衣、石榴裙等黎锦民族工艺品。黎族服饰:设计匠心独到,织造巧夺天工,款式多样,内涵丰富,寓意深远,色彩鲜艳,风格独特,有的古朴淡雅,有的华贵富丽,有的潇洒轻盈。既体现民族传统精神文明,又稳含美好憧憬和祝愿,充分表现出黎族人民的智慧和技巧。

当我们走到一处射弩场时,导游要求我穿上黎族服装,戴上黎族帽子和槟榔首饰,然后射三支箭。穿上黎族服装的我顿觉艳丽夺目。我拿起那木制而又简陋的弓射了三箭,但一箭也没射中目标。想必这不是我干的活。这时,树林中有一群人正在看“猴子”爬树。我凑过去一看,在高高的树上,有一个小木屋,一个黎族小伙子正像“猴子”一样在树上上窜下跳。我曾见过猴子爬树的情形,但从来没见过人爬树的情形。此时,却让我大开眼界。一棵大约几十米高的槟榔树,黎族小伙子蹭的一下就爬到了顶峰,速度可用秒计算,与猴子的功夫不相上下。我以为这样高本领的人只是他一个,可导游告诉我,这里的小伙子都具备这个爬树的本领和速度,这着实让我佩服。
  
接着我们来到了黎村的歌舞场地。歌舞是定时表演的,首先上场的是一位黎族青年。他吹起了别具一格的鼻箫,鼻箫是用鼻吹,奏出的音调婉转悠扬,十分动听。接下来是“竹竿舞”表演。只见地面横架着八根手腕粗的竹竿,伴随着音乐和锣鼓的节奏,8名击竿者4人一排,相对跪立,上下左右,不断分合着竹竿,而跳竿者则随竹竿的运动变幻,灵巧地跳跃其间,做出各种优美动作。这个舞蹈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表演完后,观众也可上台跳竹竿,但好多人都被竹竿夹住了脚而摔倒。场面欢呼雀跃,热闹非凡。我在一旁看得直笑而没勇气上去跳。跳竹竿的来由:相传黎族先民们在搭建茅屋的时候,竹竿不断地从屋顶滑落下来,人们为了避免被竹竿碰头打脚,便不断地左闪右跳,慢慢地大家对这种动作产生了兴趣,经过不断改进,便形成了如今的跳竹竿,也叫《跳柴舞》。

出了舞场,我们在路上尝了些黎族的土特产,那是免费供应的。有竹筒饭,紫薯,米团糕,槟榔果干等等小点心。味道很不错。小吃旁,有个水池,里面养着一些鱼,游客还可用鱼镖叉鱼,每人只可叉三次。我兴奋地叉了三次,差点儿叉中一条鱼,也算是体验了黎族人的原始生活。接着再往前走就到了苗寨了。这时,导游姑娘告诉我,苗族人比较好斗,以前常常欺负黎族人,而黎族人比较温弱,常常斗不过苗族人而远离他们。

一进苗寨们,导游姑娘教我喊一声苗语:“噢哈”,以表示对苗族人的友好,否则就会遭到攻击。我喊了一声。但见一位苗族青年向我扔了一根又粗又长的木头,着实吓了我一跳,不过这只是表演给我看而已,不是真正攻击我。此时,我注意到,苗族人确实比黎族人强壮野性。他们穿着一身黑服,头上扎着个红头巾。据说,三亚的苗族,古称荆蛮。他们的先民是明代作为士兵从广西征调而来,尔后在三亚落藉,世居深山,具有自己独特的文化和习俗。

进了苗寨,我们首先观赏了苗寨青年惊险而又刺激的“钢板烧”和“踩玻璃”表演。只见几位苗族小伙子,光着膀子,赤着脚在碎玻璃上又踩又跳。更残酷的是:他们把一块烧得通红的钢板,烫在自己的舌头上和脚底板上,吱吱的烫皮声和一股青烟,让人看得心惊肉跳,惨不忍睹。但不能不信服,他们的皮肤仍然完好无损,没有一点伤痕。若不是亲眼看见,真是难以置信。

看完这个表演,导游带我参观了苗寨的历史馆,里面详细介绍了苗族的起源,文化,风俗,生活等情况:苗族以农为主,以狩猎为辅。苗族的挑花、刺绣、织锦、蜡染、剪纸、手饰制作等工艺美术瑰丽多彩,驰名中外。其中,苗族的蜡染工艺已有千年历史。可以同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的服饰相媲美。华贵的盛装把能歌善舞的苗家少女装扮得无比婀娜多姿、楚楚动人。苗族女装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历史”,手工刺绣精美、银饰亮丽、工艺独特、构图大胆夸张,绚丽多彩,在各民族服饰中首屈一指。另外,苗族的药材闻名遐迩。治骨折、蛇伤、毒箭射伤、刀枪伤,等苗药有神速之效。苗药多用生药,现采现用。充分体现了苗族人民的智慧和财富。

接着导游又带我参观了一座苗族人居住的木楼。苗族的木楼多为两层的“半边楼”,即一半落地,另一半吊空,又称“吊脚楼” ,以吊脚楼为代表的苗族建筑极富特色,建筑形式多种多样,有亭、台、楼、阁、轩、榭等,建筑装饰雕梁画柱、椽隐檐飞,十分精美,展现了苗族人民的聪明才智和崇高自然的审美追求。我与导游走上了楼,楼上是堂屋和火塘间。里面干净而又宽敞。堂屋中间放着一个长桌和几把小椅子。楼主热情地招呼我们围桌而坐,并端上他们自制的茶请我们品尝 。这时我也口渴了,那甘甜清口的茶喝到嘴里顿觉精神爽朗。

告别了楼主,我们来到了苗寨的歌舞场地。观看了苗族的歌舞和杂技表演。其中有火舞, 撞屁股舞,吞火,跳人马等等精彩的表演。“撞屁股舞”很有趣:几对苗族青年先是对歌对跳,然后对撞屁股。谁被撞倒谁就走开。当最后剩下一对男女青年时,男的被女的撞倒,并被女的抗在肩上离开了场地。苗族人那种振奋人心、活力四射、热情奔放的娱乐让我陶醉和欣赏。

看完表演,导游就带我走进了一座山岭,这是座原始森林。这里古木参天,空气新鲜,延着山上崎岖的小路,我看到有几棵大树上悬挂着小木屋,导游介绍说:这是本地青年人谈情说爱的地方,可想当地人有多浪漫。走到山顶是座小庙,庙外有座佛像,一位僧人,给了我三支香,我没有信仰,也从没拜过佛,但这时,我也不管他是什么佛,就在佛前跪下磕了三下头,心里念着:“阿弥陀佛,菩萨保佑我一路平安”。

拜完佛,我们就下山了。山脚下有一滑缆线,这时,导游问我要不要滑缆过去,我一看这滑缆线有2百米长,下面是深谷丛林,非常险恶。我一向怕高,怕险,但这时出于一种好奇和刺激的心里,也就豁出去了,心想: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既来之,便游之。于是,我被绑坐在吊缆上,一根缆绳系在腰上,双脚悬空着,手紧紧抓住缆绳,在滑翔中,我紧闭双眼,忐忑不安,只感觉清风拂面,心跳加快。虽然只有短短的几秒钟滑缆,但我还是十分紧张,以至于那美丽的山谷景色也没有欣赏到。此时,导游姑娘坐着游览车来到我身边。问我感觉如何。我说:“感觉如上天入地,生死存亡”。她笑着说:“恭喜你一路顺风,旅游就到此结束了”。

出了寨门,我们经过一排茶房,导游把我带到一间屋里要我品茶,我这时也走累了,正好坐下来休息。一位苗族姑娘招待了我,她当着我的面泡了三杯不同品种的本地茶,一边表演着茶道,一边向我介绍这三种不同茶叶的功能和疗效。意思要我买她的茶,对我这个喝龙井茶长大的人来讲,其他的茶都很难上我的口。我品完三种茶后,感觉没有龙井茶清香爽口,也就没多喝。我谢了这位姑娘,出了茶房。这时,导游姑娘叫来了我的司机,我付给了导游30¥导游费后,便与她依依不舍地分手了。

虽然在黎村苗寨只游了短短的三个小时,但这三个小时使我感到非常充实而又愉快,惊奇而又新鲜。以前只在书本上读到:中国有50个少数民族,但从没真正见过少数民族。这次我亲眼目睹了黎、苗少数民族的文化,习俗,歌舞和地理环境,真实的感受到了他们的朴实无华,勤劳勇敢和美丽善良。若没有游客在此,真好像置身于桃花源。。。。

坐上车已是下午1点多了,我和司机早就饿了。于是,我叫司机找一家餐馆吃饭,司机问我要吃什么。我说:最好吃本地的土家菜。司机便把我带到了一家小店,我们点了三菜一汤,外加一瓶啤酒。其中一盘当地的野菜,特别好吃,我也叫不出名来。吃完中饭,我看时间还早,便叫司机顺路带我去“亚龙湾”。


                                                              亚龙湾

亚龙湾在三亚市东南面25公里处。是中国唯一具有热带风情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那里拥有滨海浴场、豪华别墅、会议中心、高星级宾馆、度假村、海底观光世界、海上运动中心、高尔夫球场、游艇俱乐部等国际一流水准服务设施的旅游度假区。亚龙湾气候宜人,冬可避寒、夏可消暑,自然风光优美,青山连绵起伏、海湾波平浪静、湛蓝的海水清澈如镜、柔软的沙滩洁白如银。有道是: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这是游人对亚龙湾的赞誉。

亚龙湾全年平均气温25.5度。绵软细腻的沙滩绵延伸展约8公里,海滩长度约是美国夏威夷的3倍。海水能见度10米以上,海底珊瑚礁保存十分完好,生活着众多形态各异、色彩缤纷的热带鱼种,属国家级珊瑚礁重点保护区。这里不仅是滨海浴场,而且也是难得的潜水胜地。该湾的锦母角、亚龙角,激浪拍崖、怪石嶙峋,是攀崖探险活动的良好场所。此外尚有奇石、怪滩 、田园风光等构成各具特色的风景。 亚龙湾中心广场是度假区的标志性建筑,它位于度假区中心。广场中心的图腾柱高26.8米,围绕图腾柱是三圈反映中国古代神州传说和文化的雕塑群。广场上,四个白色风帆式的尖顶帐篷,给予具有古老文化意蕴的广场增添了现代气息。度假区内还有贝壳馆、蝴蝶谷等供参观。

由于我的一日游事先没有安排亚龙湾游,故我也不好意思在亚龙湾久留,只在那里走马观花的转了转拍了些照便打道回府。一路上司机一个劲儿的叫苦说:“今天我是没赚得了,本以为半天就可游完,结果游了一天,这185¥游费,除去门票费,还要交给旅行社一部分,再扣去汽油费,就所剩无几了”。我听了也很同情他就又额外给了他20¥作为小费。他才高兴起来。于是话也多了。我把第一天在三亚游被宰的情况告诉了他。他说如果直接与他联系的话,那么旅游的花费要比旅行社还要便宜20% 到30%。我现在住的旅店200¥,同样的旅店他100¥到150¥就能搞定。我开始不相信。他便说:“我是有营业驾照的,若游客不瞒意可告到旅游主管部门,我会被罚款或吊销驾照。所以我从不坑害顾客。我接待过的游客都很满意我的服务,从来没有抱怨过”。我听了他的话又看到他这一天的服务,最终还是相信了他。答应明天若要用车一定直接找他。我问他要了张名片,他的电话号码是:13876842716。若有人要去三亚玩也可与他联系。当他送我到旅店时已是傍晚4,5点钟了。这一天是我在三亚花钱最少,见识最多,收获最大的一天。有诗为证:

      桃源游

黎村苗寨梦中遥
风俗人情万里逍
自织服装多艳丽
土编歌舞也妖娆
男婚女嫁双双唱
晚息朝耕对对聊
世外桃源今似见
依依不舍笔难描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