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故国游——美丽的三亚》

(2006-06-11 14:07:36) 下一个


[归国谣]

家乡好,
月异日新千里耀,
山清水秀今方俏。

美酒佳肴催人倒。
酥心觉,
母亲怀抱不知晓。

                                                             序

五月,我踏上了归途,回到了朝思暮想的故乡——杭州。五月的“天堂”是那样的妩媚,风和日暖,湖光滟潋,山色空蒙,绿肥红艳。正是旅游的好季节。但故乡的山山水水我早已都玩遍了。与父母相聚了几天后,我就打算去三亚游玩。早就听说三亚素有“东方夏威夷”之称,自从在网上看了三亚的介绍后,她就成了我的向往。于是我买了机票,托一位在海南岛工作的同学帮我联系好旅馆,便直飞三亚。
  
三亚地处中国海南省(海南岛)最南端。这里四季如夏,可谓三冬不见霜和雪,四季鲜花常盛开,其山海奇观、阳光沙滩、椰风海韵吸引着无数中外游客。这座总面积1919平方公里、人口 44.5万、聚着黎、苗、回等少数民族的滨海旅游城市,宛如一颗美丽的浮珠镶嵌在南海碧波之中。。。

在天堂里长大又在国外居住的我,见过了不少的美景,似乎已经习惯了美丽。但是真正置身于三亚时,仍不由得感叹:风光竟可这样旖旎,空气竟是如此纯净。真不愧为东方夏威夷。据说那里的人均寿命在中国是最长的。


蜈支洲岛

我到达三亚已是晚上9点。下了飞机就直驱旅店。这家旅店离海边大约100多米远,新建不久,室内宽敞干净,犹如美国的三星级酒店,但价格才200¥=25$。第二天旅店给我安排了一位司机一辆车,一日游不包门票,车费100¥。当时我觉得这价格还可以,就坐上车先去三亚有名的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离三亚市大约30分钟车路,门票要125¥包括渡船费。司机可以免费上岛,早上10点我与司机一同坐着游艇上了蜈支洲岛。蜈支洲岛地处三亚海棠湾。这里乔木高大挺拔,灌木繁茂葳蕤,犹如天然织就的一块厚重的绿毯披在岛上,丽质天成。小岛的地貌美丽而有层次:岛的中部坡地逶迤,起伏平缓,草木纷乱,藤蔓缠结,花紫果绿,蝉噪鸟鸣。西部及北部平缓延伸入海,形成一弯玉带状的银色沙滩,沙质均匀细腻,色泽洁白如雪,海水由浅入深,晶莹透澈,碧蓝如玉,明丽动人。东部与南部则两峰相连,气势巍奕;悬崖壁立如削,人迹难至,悬崖下礁石林立,奇形万状,惊涛拍岸,泡沫如雪。海浪咆哮奔腾激起的浪花可达数米高,是这里一道独特的山海奇观。
 
小岛现已被开发了三分之一,都位于西北部。建设者独具匠心,巧妙地利用了地形地貌,使人工与自然浑然一体,相映成趣。这里椰影婆娑,绿草成荫,竹制建筑娉婷绰约,泳池碧波荡漾。草地上小径蜿蜒,孔雀舞屏,白鸽飞啄,奇花异草,编就了一幅美丽的天堂画面。

在蓝天白云下,湛蓝的海水中,黄色的沙滩上,这里还设立了许多海上活动项目,如:游泳,滑水,拖伞,潜水,海底观光,海上钓鱼,摩托艇,香蕉船,帆板,独木舟等等,应有尽有。我在这众多的项目中选择了潜水。潜水有船潜(就是深潜),浅潜,岸潜,浮潜,等等不同的潜水。我因不懂潜水就问那位带我来的司机。他说:“船潜好,潜的深,看得清”。我一问价格要580¥半小时到40分钟,而浅潜只要160¥,正当我犹豫不决时,我的司机就极力推荐船潜,在他的鼓动下,我买了这个价位最高的潜水。想到:即来之,便玩之。也就不管价格和自己适不适应深潜了。

我穿上了潜水服,经过几分钟的培训,便坐了快艇到海上的一艘舶船上,船上有许多潜水教练,个个光着膀子,穿着紧身的游泳裤,等着游客的到来。当我背上氧气瓶,戴上潜水镜时,简直站立不住,这氧气瓶像死人一样沉重僵硬。我这么薄弱的身子怎吃得消背。在潜水教练的托扶和陪伴下,我赶紧下到水里。教练叮嘱我几个规则后就带领我慢慢地潜入海底深处。在海中我看到了海底各式各样的珊瑚,形色各异的热带鱼,真是美不胜收。这时的我就像一条大娃鱼在海底峡谷中穿梭和鱼儿一起畅游。但越往深处我越紧张,一怕遇到大鲨鱼,二怕氧气瓶断气。一紧张海水就进到了我的嘴巴和鼻子里。又咸又涩的海水真不是滋味儿。我不时把大拇指往上竖(是上升的意思,培训中的规则)。教练不时把我带到海面,问我身体状况。我说:“别把我带的太深,一深我就耳朵疼,鼻子嘴巴进水”。后来教练也没敢把我往深处带,所以我的潜水深度也就在5米左右和浅潜差不多。

潜了大约半个小时,教练问我还要不要潜了。我说差不多了,这时我已感到筋疲力尽了。当我回到船上时,一位和我同时潜水的小伙子告诉我他也没潜的太深,也和我一样怕耳朵疼。我们一起潜水的4,5个人中只有一位女子潜到了十几米深的海底。那小伙子还告诉我他买的潜水票只花了480¥。我问他同样的潜水为什么价格会不一样?他说这个价格取决于司机。司机得回扣高价格就高。他的司机是他的朋友介绍的,所以没有要得太高,但也赚了他100¥,难怪我的司机极力鼓动我买船潜,光这一个项目他就得了200¥回扣另外还能得门票的回扣。无奈,我人生地不熟只好任人宰了。

潜完水,我到了海边浴场。瞭望着那蓝天,碧海,白云,沙滩,椰树,顿时感到心旷神怡。先前的郁闷也一下子烟消云散。我迫不及待地跳进了海里,当游到深处时,我脱了身上紧邦邦的游泳衣,拥抱着海浪,赤裸着身在大海中畅游。此时,那种身心的释放,那种归属大自然的舒适与和谐,是任何时候都感受不到的。就像胎儿在母亲的怀里,无忧无虑,无束无缚。我不仅感叹:如果人类能像大自然一样无加修饰,那么人的寿命一定会比现在多几倍。可悲的是:人,生于自然却不能出于自然——这就是人类的悲剧所在!

游完泳已近中午,我邀了司机一起去吃午饭。岛上有许多小吃店,我选了一家露天海鲜自助餐。这家自助餐价格不贵每人只要30¥,东西也不错:有花蟹,扇贝,大虾,红烧牛肉,猪排,冬瓜扇贝汤,西米粥等等美味佳肴。我品尝了各种佳肴,最喜欢的是辣子扇贝和冬瓜扇贝汤。那扇贝又嫩又新鲜,吃到嘴里口感很好。我吃了一盘又一盘。而那司机却吃了一盘就结束了。我问他为何不多吃些,他说:“这些东西我常有的吃,你们外地人不常吃就多吃点”。嗯,我想他经常载客到此地,这些东西恐怕也都吃腻了。吃过午饭后,我们就去码头等着坐游艇回岸。在码头边上我看见一个小水池,里面有几只大海龟,最大的大约500多磅,我好奇的拍了些照,便坐在码头上等着游船的到来。此刻,我疑望着蓝天,白云,海浪,沙滩,顿时心潮彭拜,思绪万千,情不至尽地涌出一首诗来。

七律·小岛游感

海天一色揽瀛洲,
崖浪相逢拥急流。
椰影婆娑迎舞雀*,
花姿婀娜送飞鸥。
篮篮海谷鱼珊美,
白白沙滩客鸟悠。
梦里寻她千百度,
回眸尽在眼前收。

* 雀:指孔雀鸟

诗作好了游艇也来了,我和司机坐上游艇回到了岸上。准备去下一个目的地小鱼温泉。


小鱼温泉

小鱼温泉离蜈支洲岛大约30分钟车路,位于三亚市凤凰镇的田原温泉水都,司机载着我经过一些坑坑洼洼,崎岖不平的小路,来到了这个温泉景点。这里门票要168¥,不知司机又能拿多少回扣。但这里是不让司机进的,司机可在休息处休息。我买好票换了泳衣就进了温泉场。温泉场有大大小小几个温泉池,有露天的,也有在帐篷内的。场内有免费的饮料,水果供应。还有些烧烤,但那要收费。我选了个帐篷内的温泉池。池中已有几人,有的坐着,有的躺着。温水很浅大约只有一尺高。水温有43c,水中漂游着一种体长不到2厘米的小鱼,当我把脚放入池中时,小鱼立刻就围了过来,毫不客气地在我的脚上、小腿上猛啄起来。霎时,一阵钻心的痒劲令我急想抽腿上来,但还是忍住了。不一会儿,脚上腿上就布满了小黑鱼,他们像啄木鸟似地啄个不停,令人轻松怡然。据说小鱼温泉有理疗的功效:小鱼啄食人体老化皮质、细菌和毛孔排泄物,从而使人体毛孔畅通,排出体内垃圾和毒素,同时能更好地吸收温泉水中的多种矿物质,加速人体新陈代谢,达到美容养颜、延年益寿之神奇功效。当我适应了小鱼的叼啄后,我便移到水池背面无人处把泳衣脱了,让整个身子都泡在水里任小鱼叼啄。我发现小鱼最爱叼啄我的手足和三点处。不多一会儿我就感觉全身舒软,兴奋不已,高潮迭起。。。。

在池内泡了大约2个小时,我穿好泳衣,起身去喝了些椰子汁,吃了些水果。看到场内还有小鱼温泉摄影,很想拍一张留作纪念。一问价格要一百多元一张。一算我所带的一千多元人民币已花的仅剩无几,只好罢了。在美国我都用信用卡,身边很少带现钱。但在国内普遍都不收信用卡。出门必须带现钱。带太多又怕不安全,带的少了又不够花。这是我最头痛的事。出了温泉场,走进浴室洗了个澡,然后就出门找我的司机。这时司机正睡得酣,我把他叫醒,便打道回府。


后记

在回去的路上我与司机聊了一阵。才知他不是本地人。老家在四川。他曾在海南岛当了5年兵,转业后就留在了海南,靠打工过日子。从他口中得知,他载我的车是辆“黑车”(没有载客执照)。他是通过和旅店的关系才得到游客。我听了一下就紧张起来。“要是被警察查到可怎么办”?他说:“若警察询问,你就说是我的朋友,不要说是游客”。无奈我已上了“贼船”,也只好听天由命了。幸好一路顺风,无任何险情。

第一天的旅游就在陌生,惊骇,逍遥中结束了。虽然花了不少钱,担了不少忧,但玩的还是很自在。司机虽然得了不少回扣,但陪了我一天也很辛苦。我对他无任何怨言。不过对旅店的旅游服务和三亚的收费管理确实有些意见。1)旅店的旅游服务不规范,不该让“黑车”来载游客。2)景点的收费没有标准。我在三亚地图上看到一家旅行社的广告:蜈支洲岛一日游,门票加车费每人只要100¥。可我一张门票就花了125¥。虽然国内的旅游事业正蓬勃发展,欣欣向荣。但一些软件和管理措施还需完善。应在花费高的景点收信用卡。收费标准应明码标价,一视同仁。

总之,吃一堑,长一智。第二天我取消了这家旅店的旅游服务。自己联系了一家旅行社。通过这家旅行社给我安排好了第二天的车辆和旅游线路。想必不会再碰上“黑车”了。我从来都喜欢自驾旅游,不喜欢跟旅游团走。虽然这样花钱多,风险大,但也逍遥自在,无拘无束。

(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