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故国游——美丽的三亚·完》

(2006-06-24 19:08:11) 下一个


天涯海角

两天三亚玩下来,我对三亚游已有了经验,第三天我就不再找旅行社了。自己直接与出租车司机联系,旅游路线也由自己定。这样玩起来比较自由。早上我叫司机带我先去“天涯海角”景点。司机说:“天涯海角没啥好玩,就那几块石头还要花60¥门票,不值得”。但我觉得已走到了天边不去海角有些遗憾。所以还是固执的要去。于是司机就带我去了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离三亚市区约23公里,背负马岭山,面向茫茫大海。这里海水澄碧, 烟波浩瀚,帆影点点,椰林婆娑,奇石林立,水天一色。海湾沙滩上耸立着大小数百块岩石,“天涯”、“海角”和“南天一柱”巨石突兀其间,昂首天外,峥嵘壮观。在一块高约10米的巨石上铭刻着“天涯”两字(岩石下方有郭沫若咏“天涯海角”的三首诗题刻)。“海角”两字刻在“天涯”右侧一块尖石的顶端,这两块巨石通称“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的来由:传说一对热恋的青年男女分别来自两个世仇的家族,双双发誓不管到天涯海角也要永远在一起。在族人的追赶下,他们被迫逃到此地双双跳进了大海,化成了两块巨石,永远相视相对。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们的坚贞爱情,刻下了“天涯”“海角”两字。

离“天涯”摩刻左侧几百米,有一尊高大独立的圆锥形巨石,这就是“南天一柱”奇景。它擎天拔地,有独立南天之势。“南天一柱”据说是清代宣统年间崖州知州范云榜所书。南天一柱的来由:相传很久以前,陵水黎安海域一带恶浪翻天,人民生活困苦。王母娘娘手下的两位仙女知道后偷偷下凡,立身于南海中,为当地渔家指航打渔。王母娘娘恼怒,派雷公雷母抓她们回去,二人不肯,化为双峰石,被劈为两截,一截掉在黎安附近的海中,一截飞到天涯之旁,成为今天的“南天一柱”。

因天涯海角远离中原,古时候交通闭塞,人迹罕至。这个“鸟飞尚需半年程”的琼岛,人烟稀少,荒芜凄凉,是古代封建王朝流放“逆臣”之地。仅唐宋两代,被流放到此就有四、五十人,其中有不少著名历史人物,如唐代宰相李德裕、宋代名臣李纲、赵鼎、李光、胡铨等。到此荒山僻壤水天相连之地,无人不怀着走天涯海角,去而难归之感。胡铨曾哀叹“崎岖万里天涯路,野草荒烟正断魂”。李德裕赋诗曰:“青山似欲留人住,百匝千遭绕郡城”。“一去一万里,千至千不返,崖州在何处,生度鬼门关”。倾吐了谪臣的遭遇。也记载着历史上贬官逆臣的悲剧人生。经过历代文人墨客的题咏和描绘,这里便成为一个富有神奇色彩的古迹和游览胜地了。

游人至此,似有一种到了天地尽头的感觉。如今,这里已建起风格独特的园林式建筑和“天涯购物寨”等,还设有多项海上游乐项目,游人可乘摩托艇到大海中潇洒一番。天涯海角在山坡上还开辟了一个自然风光漫游区,建有海水浴场、钓鱼台及海上游艇等设施。一座由现代建筑和仿古典传统园林式建筑风格相结合的“天涯购物寨”、“石沉大海漫游区”、“天涯画廊”、“天涯民族风情园”、“天涯历史名人雕像”等屹立在海角景区,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看了天涯海角的介绍和景色后,我独坐在一块岩石上,瞭望着大海,仿佛有那麽一点:天之涯,海之角的感觉,此时此景真可谓:“天涯海角有时尽,此恨绵绵无绝期”。身旁的喧闹声早已被海浪吞没。我孤独的静静地坐着,往事不断地浮现在眼前。。。那是我的初恋,也是因为两家反对,我离家出走,一人来到了海边,望着茫茫大海,我只想纵身跳入海里,了结我心中的痛苦和烦恼。如果当时他和我在一起,我一定会和他双双跳入海里。也许那样我们也会化成两块巨石或蝴蝶了。可惜他没有在我的身边,他甚至都不知道我在哪里。我在海边整整坐了三天,望着大海,不吃也不睡。至到我父母找到了我,我才如梦初醒,才知道这世界上最疼我,最爱我的是自己的父母。父母为了我,几天几夜没合眼,并到处找我。当我看到憔悴的父母时,心里感到十分内疚,从此就再也不敢任性了。但初恋的悲剧给双方都带来了创伤,他后来得了忧郁症,年纪轻轻就去世了。真不知情为何物,能有如此大的威力,轻而易举地摧毁了一个人的生命和意志。我曾以梦圆之名写了一首词以抒发之悲感:

[如梦令] 抒怀

挽不回东流水,
咽不尽相思泪。
长笛叙情怀,
往事不堪回味。
心碎,
心碎,
人间几多苦累!

走出了天涯海角。我默默地坐上了车,司机以为我对此景很失望,便说:“怎么样,没啥好看的吧”?我没有回答,心想: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到天涯海角,只能感受,不能游玩。我抬头对司机说:“去南山吧”。司机便打着方向盘往南山开去。


南山文化旅游区

南山又名南山文化旅游区,位于三亚市西南40公里处。该旅游区融热带海洋风光、中国福寿文化、佛教文化、历史古迹、民间传说为一体;集生态旅游、休闲度假、社会教育、环境资源保护于一身的国际化大型主题园区。其中已建成的核心景区由“两园一寺一谷”组成,即吉祥如意园、慈航普渡园、南山寺、长寿谷。旅游区内陈列着列入世界吉尼斯大全的“金玉观世音”、“日月同辉龙凤砚”,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旅游区内还有环保游览车、生态酒店,南山休闲会馆、夏威夷树屋等,为游客营造了休闲的旅游时光;独具特色的南山素斋菜式达160多种,“游南山,品素斋”已成为游客的一大享受。

在南山门口,108米高的“南山海上观音”高高耸立。人们走过,都要止步观望,有些还要拜几下。听我父亲说:这个观音像是他的一位学生做的。故我抱着崇敬的心情观赏了这尊塑像。走进南山已近中午,我邀了司机去吃南山素斋,素斋对我来说并不陌生。我家原来住在杭州灵隐寺附近,以前常去那里吃素斋。现在我也天天吃豆制品,据说豆制品能美颜长寿。我点了一些自己最爱吃的素斋。吃完饭后,就去参观了“金玉观世音”。

“金玉观世音” 是一尊举世闻名的雕像,雕像高3.8米,耗用了黄金100多公斤、南非钻石120多克拉、数千粒红蓝宝石、祖母绿、珊瑚、松石、珍珠及100多公斤翠玉等奇珍异宝。总价值估为1.92亿元人民币。它既是一尊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精神的佛像珍品,也是当代工艺美术史和佛教艺术史上的稀世瑰宝。 1998年11月27日,“金玉观世音”被确认为世界最大的金玉佛像,并被录入1999年吉尼斯大全。到三亚旅游的游客纷纷慕名前往南山文化旅游区,以一睹这一稀世珍宝为快。我对一些艺术珍品已见得多了。但看到这尊雕像时,仍不仅感叹:做工如此精细,造型如此优雅,价值如此贵重。真乃为天下之最,人间宝物!

看完“金玉观世音”,我游览了一些寺院,并坐上游览车来到了“夏威夷树屋”,这个树屋犹如一个大鸟笼,坐在里面,能感受到鸟笼的束博。此时,我连想到:鸟,可以自由的飞翔,可人,为什么不能自由飞翔?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束博?以造成人类如此多的悲剧!坐在鸟笼里,我真想变成一只鸟,飞向那自由的天空。一声鸟叫,把我从幻想中拉回到现实。这时,我才发现这里鸟语花香,绿树成荫。。。在此处,能观赏到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精心打造的热带园林景色,并能体味回归自然的乐趣。总之在南山,游客不仅能享受到南山人“撒温情花雨,添人间欢乐”的亲情服务,而且还可以感受到佛教文化的源远流长和博大精神。对我这个不信佛的人来说,也觉得此地值得一游。


奇珍异果

游玩南山已是下午3点了,在酷热的天气下游玩了一天,我早已大汗淋漓,口干舌燥,这时见路边有卖新鲜椰子,我便买了一个,以前我看见的椰子都是没有皮的。这新鲜椰子是连皮带壳,好大一个。只见青青的皮,割开来里面是清清的水,喝到口里,感觉一股清凉直冲肺腑,真是惬意极了。海南的椰子又多又便宜,2¥一个。真正的椰汁并没有什么甜味,只有红椰子略微有一点甜,是消暑降温的佳品,最好喝的椰子听说是中午十二点钟以前砍下来的,那时的椰子汁是满满的,凉凉的,喝起来非常解渴,还有一股椰子淡淡的清香味。而十二点钟以后砍下来的,椰子汁就不满了,也不凉了,还稍微有一点点酸。在其他地方喝的都是陈椰子,并不好喝。因为海南的气候最适合椰树生长,而离开了海南的椰树就只长叶不结果了。所以外地的椰子几乎都是从海南运去的,新鲜的椰汁就只能在海南岛才能喝到。

喝了椰子,这时司机问我还想去哪里,我说:“去自由市场转转,我想买些水果吃”。于是,司机就带我去了一条街,那里遍地都是水果摊,各种各样的水果,应有尽有。除了椰子、龙眼、香蕉、木瓜以外,还有许多奇珍异果,如:菠萝蜜、火龙果、人参果、莲雾、杨桃、番石榴、槟榔、红毛丹。。。等等。我买了几个杨桃和一些没有吃过的水果。首先就是菠萝蜜,它是海南最有名的水果之一,外形跟榴莲有些相似,可能也属同一科吧,菠萝蜜不象其他的水果结在树枝上,它的果实结在树干上,成熟的果实都很大,有二、三十斤重。剥开来,里面是一个个紧密排着的金黄色小花苞、呈圆形一圈一圈连在一起,楸下一个来,剥去外表的几片象花瓣一样的东西,里面就是一个果肉,放进嘴里只觉得甘甜如蜜,香醇四溢,果肉里面还有一个果核,这个核也可以吃,据说煮熟了吃起来有点象板栗的味道,但没有那麽甜,放一些盐、八角和茴香一煮或炒,是很好的佐酒小菜。


                                                              三亚房价

买了水果,我又叫司机带我去一些卖房单位看房子。因我父母想在三亚买房子,冬天好去那里度假。故托我顺便打听一下房价并带些资料回去。司机对当地情况比较熟,便带我跑了几家楼房。我拿了些资料,发现三亚的房价并不低,沿海的房子,平均都要1万至2万¥左右/每平方米。不靠海的房子也要6到8千¥/每平方米。据说比两年前增长了一倍,听我父母讲,早五年前那里的房子最低只要2,3千¥/每平方米。我父母一位朋友在那里买了20套房子,现在可是大发财了。我这次回国跑了一些地方,发现到处都在建新房,而房价又都十分昂贵,很多房子建好后也都空着,可见是供过于求。买得起房子的人还是少。只感觉,中国像一个缺乏营养的巨人,增长速度远远超过了营养的需要。


                                                                  后记

看完了房子,司机送我到了旅店。三亚游也就到此结束了。其实三亚还有许多美丽的景点,如:西岛,鹿回头公园,大东海,热带海洋世界,蝴蝶谷,大小洞天。。。等等。要想玩遍三亚恐怕一周都不够。我玩了一些主要的景点也算领略到了“东方夏威夷”的风光。因我还要去“神州半岛”和“海口市”游玩,故不能在三亚久留。第二天我便坐车去了神秘的“神州半岛”,后又去了“海口市”见到了我的同学。我从南到北沿着南海纵贯了海南岛。真可谓:
一路风光一路漂,
天涯海角任逍遥。
孤舟纵驶琼涯间,
幽梦横驱九重霄。


(故国游待续)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