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思远人]

(2006-03-03 21:53:37) 下一个

网络似岸,网友似船,船来船往,一水相连。虽然诗坛常有诗友来往,但有些诗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地印象,偶尔有时读到他们的诗词,不免思绪万千。。。不知故人今夕何在?

 

申明一下,我没有贼心,也没有贼胆,只有贼思。故写下“思远人”以表我对诗友的思念之情。望那些远去的诗友们幸福快乐!

 

[思远人] (古韵)

 

烛影摇红孤枕梦,

愁绪剪残月。   

清香散去,          

琴筝弦断,       

倦笔伴心孑。   

 

几多离恨天涯阔,

满纸相思阕。

燕子又南归,      

故人何处?

泪干烛光灭。

 

 

 

 

注:思远人的韵脚须用入声韵,比较难填。古代很少有人填这词牌。我在网上只查到了宋朝晏几道的一首,也许这词谱是他独创。仿佛“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但我很喜欢这个词牌和晏几道的这首词。

 

 

思远人宋-晏几道

 

红叶黄花秋意晚,

千里念行客。

飞云过尽,

归鸿无信,

何处寄书得。

 

泪弹不尽临窗滴,

就砚旋研墨。

渐写到别来,

此情深处,

红笺为无色。

 

 

[思远人] 词谱

 

仄平平平仄仄

平仄仄平仄(韵)

平平仄仄

平平平仄

平仄仄平仄(韵)

 

仄平平仄平平仄(韵)

仄仄平平仄(韵)

仄仄仄平平

仄平平仄

平平仄平仄(韵)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