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答和尚兄并修改“生日感怀”一诗

(2006-02-26 16:27:30) 下一个

七律·生日感怀(原版)by 梦中女

 

又是黄花二月天,

异乡寞寞过生年。

支支红烛垂香泪,

曲曲幽歌醉淑颜。

孤影对杯愁夜短,

寒灯照壁梦魂牵。

故园万里相思寂

何日还恩父母泉?

 

 

现修改如下:

 

1)原“淑颜”改为“素胭”。跟据古韵,“颜”不能与“一先”韵脚通押。

 

2)原“牵”改为“绵”以便对上句的“短”字形容词。“绵”在这里作形容词用。

 

3)最后“何日还恩父母泉”本想表达何日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但总觉得没写好。所以就改为“何日重嬉父母前”,意思是何日再回到重前或和父母再相见。但这一改就把整句意思改了。其实我还是更想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意,无奈表达不好。若大师兄有好的建议,尽可直言不讳,不要拐弯抹角地来戏弄我:))。

 

对于你的两点建议。我再三斟酌,没有采纳。若把“幽歌”改为“郎歌”,把“愁夜”改为“春夜”,犹如“花间集”了,与整首诗的气氛和意境不吻合,不仅词意改变了,而且词性也变了,“郎”和“春”都是名词,“郎”不对上句的“红”(形容词),“春”不对下句的“梦”(动词)。如果要改,上下句都得改。所以我没照你的建议改,请师兄原谅,恕我失礼!不过我这次就不禀告庙主你戏弄我,免你一次跪搓板:))。以下是修改版,如还有不妥之处请赐教!

 

 

七律·生日感怀(修改版)

 

又是黄花二月天,

异乡寞寞过生年。

支支红烛垂香泪,

曲曲幽歌醉素胭。

孤影对杯愁夜短,

寒灯照壁梦魂绵。

故园万里相思寂,

何日重嬉父母前?

 

 

本人觉得律诗比词更难写,因为律诗韵脚面窄,对仗要求严。故需要不断推敲。愿和大家一起学习探讨。。。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