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中女博客 (非公开的博客)

一生常在梦幻中,梦中欢乐皆是空。不知真情与谁同?恨难寻,恰似孤雁飞无穷。
正文

《浅谈梦中女的诗和词》by 三单

(2005-04-14 10:45:38) 下一个

《浅谈梦中女的诗和词》by 三单

                                                         

梦中女是诗坛最具号召力的才女之一,出于美术世家,面貌端庄大方,性情温柔典雅(《梦中女自介》),每有作品出,响应者如云,和作者接踵而至。更有信誓旦旦,非梦中女不娶者,或赌咒发誓,或暗怀倾慕,不一而足。这也不奇怪,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吗。

说梦中女是才女,是基于以下两点:

一、 作品多,精品多;

二、 既擅自由体,亦精近体。

先说自由体,最佳作品之一是《灵魂的边缘》,写出了多情女子对理想和爱情执着追求,十分感人。我守在灵魂的边缘,时刻等待着你的出现。我为你准备了旅途的行囊,随时陪你去海角天边
・・・・・・如果你愿意就伸过手来,让我们一起扬起爱的航帆。在快乐的天宇里,把美丽的人生写完・・・・・・无论你在哪里,我都能听见你心灵的呼唤。无论你是真的还是假的,我都会依偎着这个永恒的梦幻・・・・・・未来的日子是荆棘还是花环,我已不那么在乎。只要有你的呼应,我就会化做蝴蝶静静地守在你的案前。”多么美丽的诗句!多么动人的篇章!

《擦肩而过的缘》也是一篇十分优秀的作品,把铭刻于少女心中的一刹那的感受描写得淋漓尽致,如泣如诉。我和你擦肩而过,瞬间一道挺拔而伟岸的身影在我脑海里雕刻。时间去的太快,脚步无法留住那穿透心扉的目光。多少个夜晚那个瞬间在梦中萦绕,多少个白昼我把那身影寻访。冬去春来我期待着那个目光,就这样疯狂的思念把心花凋零又开放。诗的第二段写出典型的中国女子的温柔与善良,今夜在这个不知名的小巷,我和你擦肩而过。灯下那熟悉的一切翻出了激动的心房。就在那相遇的瞬间,我看到你的身边有了一张美丽而善良的脸庞。我不敢回头望,泪水模糊了视线把心情埋葬。我想那只是一个梦,一个水上浮荡的雨泡,终究会梦醒泡亡。我要把你制作成标本珍藏,来打发一个人沉思的时光。我想若是西方的女子,说不定会拨刀相向,为争夺心上人而大战一场吧?

我个人认为,梦中女自由体中最好的作品,应是《等你》:有一种感觉,朦胧了却又清晰。有一种思念,忘记了却又想起。有一种心语,想说却又咽下。有一种欲望,克制了却又无法平息。一个人寂静独处,望着窗外淅沥的春雨。不知哪颗是你的泪滴,一个人翻着日历。寻找一个不寻常的日子,不知哪里是我绵绵的记忆。。。总是在梦里浪漫依希,醒来时却已白发千丝。梦总是那样的甜美温馨,可夜却缩短了距离。从不悔恨为什么醒来,因为有新的一天正在等你。等你披荆斩棘而来,等你怀抱相视无语。。。对这首诗,我不想发表任何评论,只是期望那位答应为此诗作曲的朋友,赶快把曲子谱出来,我们好能天天吟唱。

再说说梦中女的近体,按梦中女自己的话说,我写词全凭感觉和韵律,不管平仄
・・・历史在不断前进,诗词也在不断的进化,何必墨守陈规!”,“小女愚见,诗词应以情为主,韵为辅。”,所以梦中女的诗词中,确实常有不合格律之处。如被小金子盛誉的那首《相见欢》:“初春细雨谁织?梦如诗。翠柳含烟举步向瑶池。 叶未舞,泪先出,恨来迟。瘦影栖窗独剪旧相思。”,词的意境低婉凄楚,感人至深。但严格说来,“织”字入声属仄,和“诗”、不能通押。下阕的字亦入声,和上声的字不能通押。是为小憾。三单对现代人运用近体写作的看法是:旧瓶装新酒。这个就是格律,就是诗意。不守格律,就象瓶有了裂痕,酒再香、再醇,也会慢慢流失掉的。

梦中女的词,可读者甚多,如《清平乐. 雁》的下阕:红笺难寄相思,青衣醉赴瑶池。欲借清风数缕,引来满院梨诗。,不输晏小山,还有最新发表的《南乡子幽梦》等,但私意认为,最好的当属《采桑子 春二首》:

采桑子 思春

回眸君伫蟾波里,夜也朦胧,人也朦胧。一片相思叠梦中。无言谁拭伊人泪?来也匆匆,去也匆匆,难赋春花点点红。

采桑子 醉春

空杯买醉何滋味?举步蹒跚,笑靥欺兰。错把梧桐与梦还!春红未染相思意,错了前缘,乱了心弦,痴对林花别亦难。

这两首不仅严守格律,而且音韵和谐,意境幽深,有一唱三叹之妙。况且和者众多,佳作迭见,遂成一段佳话。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