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点事

分享爱心,收获健康。
正文

推荐一个简单有效的止咳良方——麻油炒鸡蛋

(2009-02-26 12:52:18) 下一个

入秋,天气转凉,转燥,周围的许多朋友都咳嗽不止,我也没有幸免于难。中医讲,秋天五脏皆属于肺,而风寒暑湿燥火中“燥”邪直接损伤的就是肺,所以秋天可以说是一个伤肺的季节。肺主气,司呼吸,肺主皮毛,所以伤肺的直接后果就是呼吸道方面的问题和皮肤方面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这么多人这个时候咳嗽和湿疹等皮肤疾病急发或复发的原因。

好在我有老妈的陪伴,所以咳嗽很快得到控制。方法很简单,就是每天用(芝)麻油炒一个鸡蛋,不加盐和任何其它调料,早上起来空腹、干嗓的时候趁热吃下去。老妈说,我小时候只要一咳嗽,吃三个麻油炒鸡蛋就解决问题。每当这时,家里人总是开玩笑说我肯定是馋鸡蛋了。这些趣事在我的脑海里已经没有太多的记忆了,但是麻油炒鸡蛋对咳嗽的疗效却是经历了实践检验的。去年冬天老爸因为熬夜导致严重的咳嗽,就是靠每天一个麻油炒鸡蛋慢慢好起来的。而我近日的咳嗽更多来自于肝火上升后的木火刑金。远在大洋彼岸的Jean打电话给我时有明显的咳嗽症状,说是自己感染了风寒。我把这一方法告诉她,一周后她来电话告知说症状基本消失。可见,这麻油炒鸡蛋对各种类型的咳嗽都有一定的效果。

那么麻油鸡蛋为什么会有此种疗效呢?据《得配本草》记载,麻油入大肠经。肺与大肠相表里,所以麻油可以帮助缓解大肠经和肺经所主疾病。比如每天早晚空腹喝一小口麻油,可以起到润燥通便的功效,对习惯性便秘有很好的效果。同样,经常喝点麻油,可以通气、理肺,不仅可以减轻咳嗽和各种异物(如烟酒)对肺部的损伤,还可以增强声带弹性,对慢性咽喉炎也有不错的恢复效果。而鸡蛋入脾、胃两经,中医中脾经和肺经同属太阴经,胃经和大肠经同属阳明经。鸡蛋的补肺养血和滋阴润燥的功能由此可见一斑。麻油和鸡蛋相结合,正可谓情投意合、表里相容。

其实生活中的很多人和事,看着不起眼,却往往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常常苦苦地追寻所谓的秘方,却往往忽略了真正的秘方就在我们身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无迪 回复 悄悄话 麻油,俗称“香油”
水巷人家 回复 悄悄话 麻油?就是芝麻油吗?明天早上就尝试一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