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点事

分享爱心,收获健康。
正文

你的健康价值无限

(2009-01-26 14:42:16) 下一个
人在旅途中,得知一位朋友——国内某著名健康机构的掌门人已是胃癌晚期,不禁慨叹生命的无常,这对他所从事的健康事业无疑也是一种讽刺。想起了一句广为人知的广告语:假如失去了健康,就算拥有了整个江山又如何?

道理大家都懂,可是真正做到的又有几人?有位朋友全身湿疹急发,去医院开了龙胆泻肝丸,之后打电话问我有什么补充办法。既然医生为他开服龙胆泻肝,应该是判断他肝胆湿热。于是我让他每天早晚各喝一碗山药薏米绿豆粥,外加敲胆经200下。两周以后见到他,问他的情况。他说吃药吃粥加敲打3天后,症状有所减轻,不那么难受了,后来也就没有坚持。我问他为什么不坚持,他好像很委屈地说:哎呀,你又不是不知道我有多忙。我哭笑不得: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更何况伤疤还没好呢。

不过世人大抵如此,总是在身临绝境时才感觉到生命的可贵,总是在失去健康时才感觉到健康的重要,就像2003年的非典和2008年的汶川地震。等到时过境迁,所有当初的豪言壮语和痛下决心都变得烟消云散。也许这就是管理学所说的recency effect吧。而这种现象对处于激烈竞争中的职场人士来说更为普遍。我们往往忙着赶路,却忽略了赶路的目的。最近全球经济萧条,房地产业遭受严重的打击。一位业界的朋友也惨遭磨难,一方面落成的房产无人问津,另一方面银行的贷款需要还清,资金链面临崩溃的危险。朋友有些急火攻心导致冠心病突发。我去医院看他的时候,他目光有些呆滞,神情沮丧,与之前的神采奕奕判若两人。这让我想起了美国总统罗斯福在大萧条期说过的一句话:除了恐慌,我们无所畏惧。看起来恐慌的确是健康最大的敌人。我带了本《道德经》给他,并对他说:“记住,在人生的诸多元素中,只有健康是1,其他比如名利、财富、地位等等都是0,有了健康,其他的存在才有价值。”

也许当大难临头时,我们的恐慌也莫过于此了。事实上,经营的困难也好,身体的疾病也好,如果我们及早预防,完全可能避免泰山崩于前的恐慌。相信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现象:某某人平时看起来生龙活虎,突然间就大病不起甚至英年早逝。比较知名的例子要算相声演员侯耀文和小品演员高秀敏了。其实这都是因为我们平时过渡透支了体力和耗费了气血,以至于来不及生病或者没有能力生病。一旦身体的能源耗竭,就不受我们自身控制了。

我们的身体是很有智慧的系统,它时时向我们发出预警。这里提供几个简单易察的方法帮助您判断自己的身体状况。只要您平时稍加留意,健康就会一直属于您。

    方法一:看指甲是否有纵纹,纵纹重不重。中医讲肝主筋,其华在爪。如果指甲的纵纹很重,说明您的肝功能已经受到较大的损伤,您可能有熬夜的习惯,该注意早睡早起了。

    方法二:看脚底是否有弹性,用手按一下脚底,看凹陷处是否很快能够平复。中医中肾属水,如果很长时间脚底凹陷处不能平复,则说明您的水液代谢和气血循环功能受损,需要补肾补血,您可以经常练练金鸡独立了。

    方法三:按一下心包经的阻滞点,感觉一下疼痛的剧烈程度,如果疼痛剧烈,就说明心血管有所堵塞,心脏供血有些不足,需要经常揉揉心包经了。

    如果同时出现上述三种症状,说明您已经处于严重的亚健康状态了,所以一定要马上采取行动了。

发这篇文章时,收到上面住院那位朋友的短信,他已出院2周。他在短信中说:“谢谢你带给我人生和健康的启迪,我现在很开心,就算一切从头再来,我依然会坦然面对,因为我已经拥有了人生最大的财富——健康。”我相信他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指健康的身体,更指健康的心灵。《道德经》讲“祸福相依”,大概就是这个道理吧。 、、

牛年伊始,祝朋友们身健如牛,大吉大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