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这点事

分享爱心,收获健康。
正文

妙用取嚏法

(2009-01-29 20:14:54) 下一个

早上起来时,鼻子有些堵,大概是昨天晚上空调未关的缘故。老妈打电话来时,听出了我的鼻音,立马儿担心的不得了,那感觉就像我病入膏肓了。我哈哈大笑,许诺老妈一个小时之后给她电话,肯定恢复正常。老妈将信将疑地放下了电话。之后我便开始取嚏,狂打喷嚏12个之后,头和后项处微微出汗,鼻梁处轻现几缕皱褶,然通体舒泰,畅快淋漓——这是我每次取嚏后的感觉。刚开始取嚏时我好担心鼻梁处的皱褶会长久不褪,总是心有余悸,好在每次都是有惊无险,不仅没留下皱褶,倒是日见年轻了不少,因此也就愈发爱上取嚏。

很多人都知道,取嚏最有效的就是防治感冒。就像今天的我在取嚏半小时之后就可以像无事人一般向老妈报平安了,其原理就在于通过取嚏可以散发体表的寒气,所以取嚏法在感冒未起或初起时最为有效。其实取嚏法还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比如祛心火,治疗过敏症和便秘等。我的一个同事有天舌苔发黑,自觉心火很旺,连取8个喷嚏,舌苔恢复正常。而我自己实践发现,自取嚏以来,我久治不愈的右肩膀痛居然奇迹般地好了;原来的咳嗽和痰多现象也几近消失。究其原因,取嚏法可以协助肺气宣发和肃降,咳嗽和痰多多与肺气不宣有关;而肺与大肠相表里,我肩膀上的痛点正好在大肠经循行位置上。看来这取嚏法真像个取之不尽的宝藏呢!

有网友反馈取不出嚏,主要是肺气不足而致。提升肺气最好的方式是用腹式呼吸法,吐浊纳新,甚是有效,我刚开始也取嚏不畅,后来就是练此法一个月后才取出嚏的。另外一个方法是两手十指相扣进行拍打,对有效提升肺气也很有帮助。还有一个提升肺气的方法是浑圆子老师的五行桩,我在以后的博客中会详细述及。

最后说说取嚏工具的选用,我个人偏爱面巾纸做成的纸捻,方便、卫生(一次性),且不会伤及鼻粘膜,缺点是纸捻容易被沾湿就得多换几次;有人偏爱吸管剪成的细丝,可以持续使用,但对吸管的品质有较高的要求;在这里提供大家一个通用的工具:婴儿用的棉签,细细的刚好可做取嚏用的佳品。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经过以上方法仍取嚏不出的朋友也不必着急,不妨姑且放之任之,好的养生方法还有很多,选择适合自己用的照样可以殊途同归,那个时候你会发现你一直渴求的取嚏也不请自通了。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无为而无所不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