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梦里青山(4)

(2009-03-22 11:18:30) 下一个

4

美丽的野狐峡云遮雾罩,翠珠象黄鹂儿关在笼子里,封闭的房间,单调的生活,重复的节奏,窒息了她的生机。

她懒懒地对着话筒:

 “你要哪儿。”

“请等一等。”

“哦,电话来啦,你说话吧!”

朱海山的儿子小海在县公安局工作。他与翠珠一块儿长大,两人比亲兄妹还亲,周末,小海从县城回来,还没落屋,挎还没放下就来找翠珠:“翠珠,你的工作太单调了,老呆在机房里不好玩,我给你找个伴。”

“哥你瞎说。”翠珠娇羞得象一株含羞草:“你才要找个伴呢?”

“好,你不喜欢?那我就不给你了。”小海从挎包里拿出一只小巧的收录机,他按了下键子,放出一支优美动人的歌。

“给我给我!”翠珠高兴得跳起来。

“你不是不要吗?”小海逗她。

翠珠夺过收录机,贴在耳朵上听,又惊又喜、又娇又痴。

“翠珠!”

“嘘”翠珠专心在听,不让小海作声。小海拉出一条五光十色的项链,在翠珠面前晃荡着。

“这是什么呀!”翠珠没见识过时新把戏。

“项链,戴在脖子上的。”

“脖子上戴项链?那不是小狗?”

小海笑了:“嗨,你这山里人。”

翠珠娇嗔地说:“哟,到城里才几天,就成了洋人了。”

“你呀,你呀!”小海说:“真是大山把你的眼睛遮住了,好,你先戴起来看看。”

翠珠戴上项链,果然光彩照人,她到镜子前去照照。

“好看不好看?”

“好看。”翠珠害臊地说:“只是太显眼了!”

小海拍手笑了,翠珠羞得满脸通红,又把项链藏到衣领里去。

翠珠在机房里闷了一天,出了房子,就看到了野狐峡美丽的自然风光。她穿过鸽子花怒放的树林,抒吐着胸里的闷气,嘴里轻快地哼着不成调的歌儿。正遇着在林子里采摘植物标本的邱畅。

“翠珠,有什么喜事?”邱畅问她,“高兴得象喜鹊跳枝。”

“还高兴呢!”翠珠说,“象关进笼子里的鸟儿,闷死了。”

“那我把你从笼子里放出来,怎么样?”邱畅逗弄她。

“放出来?”

“外国人就要来了,我想叫你当导游。”

“导游?”

“就是陪外国人参观。”

“外国人也真怪,大老远跑这儿来有什么好看的?”翠珠说:“除了山还是山。”

“他们稀罕的就是千奇百怪的山。”邱畅说:“上次有位记者在这儿拍的照片刊出来后,外国人看了,惊奇得连嘴都合不拢了。”

“可我不会说外国话呀。”

“他们是留学生,汉话说得够好咧。”

“人家笑话我们山里人吗?”

“你害怕?”

“怕什么,外国人是人,我们也是人。”翠珠的好胜心被激起来。接着她又感到了为难:“我去导游,爹能同意吗?”

邱畅不做声了,看来,还真有点为难。他想出一个计谋,跟翠珠窃窃私语了一阵 。接着,他撕下一块布,把脚裹起来,柱着一根棍,一跛一跛地到朱海山的木楼里来了。

朱海山吃了一惊:“你的脚怎么啦?”

“采植物标本摔伤了。”邱畅佯装按摩着脚。

“哎,这种时候,外国人要来了,你这接待的又……”朱海山对于外国要来,简直象脖子上吊一块石磨。

“好在一切就绪了。”邱畅说:“就差一个导游。”

“是啊,你脚一歪一歪的,怎么能去?”

“我推荐一个人。”

“哪个?”

“翠珠。”

“不合适。”

“合适!”邱畅说:“翠珠是野狐峡的明珠,她会使我们大放光彩的。”

朱海山摇着头:“她在商店里都出事,要在外国人面前出了事,那才丢人呢!”

翠珠赶忙插话:“你叫个跛子去导游,那才笑话呢。”

“莫插嘴。”朱海山说:“你莫想吃新鲜饭,电话总机离不开人。”

“我这脚走不得路,正好代她守电话。”邱畅说:“场长,莫犹豫,我看再也找不出合适的人了。”

“唉!”朱海山叹了一口气,“你这脚早不跛,迟不跛,偏偏在这个时候……”

“天有不测风去,人有旦夕祸福,场长你考虑吧!”邱畅说完一跛一跛地走了。

只好如此了。朱海山给翠珠约法三章:一、态度要严肃点,不许笑笑闹闹;二、嘴巴要谨慎点,不许胡说八道;三、穿着要相素点,不许花里胡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