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我结婚了......”

(2010-06-16 23:06:58) 下一个

星期二,一个很平凡的工作日。没有赶紧的活,也没有什么亢奋的话题。八个女图案设计师都埋头在自己的画稿中,谁也不说话,只有手指敲打键盘的声音。

忽然,一句轻轻的话响起:“我结婚了。”这并不大的声音,宛如一颗小石子投进了平静的湖面,所有人都停止了手中的活,将狐疑的目光投向了琳。琳正站在办公室的中央,双手把握着茶杯,脸上的表情很平静。她又轻轻地重复了一遍:“我结婚了!”话音还是那么轻,却有了几分坚定的意味。“你在说笑吧?”有声音谨慎地冒出。在这个结婚比离婚更有新闻性的年代,这消息实在意外,之前可没有一点风吹草动呵。办公室里变得鸦雀无声了,大家都瞪大了眼睛盯着琳。“是真的。”琳微微地点了几下头,语气更加肯定了。接下来,听众们僵持的表情忽然变得生动了,大大小小的声音就如同豆子掉进了油锅里,劈劈叭叭地沸腾起来。

“哇,祝贺你!是真的啊?为什么不早说呢?”“这是什么时候的事?婚礼在哪举行的?”“乔高兴吗?你有没有穿婚纱?都有谁参加了你们的婚礼?”……

一群女人有一群的问题要问。她们都迫切地想知道:琳与另一半有着怎样神圣的婚礼?

琳在众人的坚持下打开了电脑,将激动人心的婚礼照展示给了好奇的女人们。

“那是上礼拜的星期六,我们在洛杉矶火车站举行了简单的婚礼。”琳打开了一张大家非常熟悉的火车站全景,巨大的时钟指在了下午530分,仿佛那一刻将这一对新人的爱定格成了永恒。琳指着另一张她步入候车室的照片说:“我们选择车站作为结婚纪念地,是有一种特殊的寓意。车站宛如人生驿站,来来往往,既是起点也是终点。”镜头到了车站外,穿着白色婚纱的琳与西装革履的乔面对面、眼对眼,双方的神情是那么凝重而又幸福。琳的手上捧着一束白色的玫瑰,乔的右手托着琳的脸庞。西斜的夕阳把他们的轮廓衬托得很美、很动人。他们并不年轻的脸上荡漾着一种少有神圣感。他们的周围是几对挚友,正全神凝视着这一场景。画外音响起:“你愿意吗?”“我愿意!”这婚姻的盟誓是爱的象征,是最能打动人心的。“那一刻我很激动。我哭了!”琳的话音很温柔。“是吗?”沉浸在另一种境界的女人们似乎也被深深地感染了。她们一张一张地看完了琳的婚照,还时不时发表一些感叹和意见。末了,大家不约而同地鼓起了掌,衷心地祝贺她婚姻幸福,心想事成。

回到座位上的女人们再也安静不下来了,话题围绕着婚恋而展开。

“啊,真希望我也拥有这样一刻。太美了!”年轻的丽索说,脸上全是羡慕的表情。她曾恋爱过,爱的小伙子是一个好莱坞的演员。那时的她成天对着相片上的帅哥想入非非,甜蜜的笑总是情不自禁地从脸上飞扬出来。可好景不长,没过多久他们就分道扬镳了。不过,她并没有什么难过的神情,美国女人自由开放的个性使她愉快地淡忘了这一切。

华瑞巴也感叹着:“我好喜欢琳的白色婚纱。”“你想不想再体验一次结婚的滋味?”有人玩笑说。“谢谢。我可不想了。一次已足够。” 这个从伊朗来的老女人似乎厌倦了拥有的婚姻生活。她带着过来人的成熟冷静地回答。

南希说:“我可不想结婚,太多麻烦了。”又一个地道的美国女人,又一个单身的老女人。曾经的经历已使她看淡了一切,她活在与猫为伴的日子里。

黛比说话更绝:“我都不能想象,我能否与一个男人相处两个月之久?我根本无法接受和容忍另一个男人。”这个从韩国来的女人早离了,一人带着女儿至今。没人知道她的故事。

“苏珊,你为什么不结婚呢?”有人问。“上帝啊,幸好我没有再婚。要不,会后悔一辈子的。” 这个土生土长的美国女人离婚后,把孩子养成了35岁的大男人,而她却一人独居,直到遇见现在这个南非籍的男友。八年了,两人一直保持着亲密的男女关系,却是独处的个体状态。苏珊说:“他根本不是一个与我志同道合的男人,也完全不懂得欣赏我,甚至不会打电话关心我每天的生活。有他无他都一样。”有时,丑女人同样渴望男人的赞美,何况是一个“艺术型”的女人。“我可不想结婚后的第二天便唉声长叹:唉!真不知我都做了些什么?”苏珊一边说一边用手托着下巴装出失神的样子。她那形神兼备的动作把众人都逗笑了。

“成家不就是为了过日子吗?不就是生病时有人为你端茶送水吗?”索菲也属于单身一族,她平静的外表掩饰着内心的感触。在这个真爱难求的时代,她只能把标准放低到“过日子”的水准,而内心的清高则使她高不成低不就,至今仍悬在半空。“所以,我们不能病!”苏珊打断索菲的话说。她坚守着健康是基本的原则,独立便有根有据了。

“下一个结婚的是谁呢?”有人追问。“凯瑟林,下个就是你了!”“NO WAY!”美国女人的直率令她脱口而出。她年轻得可以把一个男人爱到要死要活的程度,又可以转背将感情嫁接在另一个男人的身上。她的年轻可以让她充分享受恋爱的自由,但绝不会谈婚论嫁。她曾兴致勃勃地泄露了她的秘密:她注射了一种长期有效的避孕针,再也不用担心怀孕的事了。

女人们七嘴八舌地谈论着对婚恋、对男人的看法,办公室里的气氛相当活跃,人人都抒发了发自内心的体会。纵观这小小的设计室,清一色的女性,除了两个有婚姻关系的外,其他都是单身。对婚姻的失望与不信任成了多数人的现状。性爱不同于结婚,结婚是需要承诺,需要勇气的。只有琳似乎置身度外。她仍然站在办公室中央,双眼漫无目的地投向窗外,紧握着的茶杯在她的双手里像是道具,不喝也不放下,心思不知飞向了哪?她好像在思索着什么,又好像什么也没想,完全充耳不闻女人们的叽叽喳喳。

琳,这个五十岁的美国白人,与乔同居了二十年,没有小孩,生活也并不富裕,是平凡人中的一个平凡女人。早两年她身患癌症动手术,化疗时,一头秀发全脱光。但身边的男人一直守着她,直到她完全恢复,又重新工作。这份坚持圆了他们一生的心愿。现在,他不但正式娶了她,还给了她一生的承诺。琳能不感动,能不掉泪吗?有时,再坚强的女人也需要有一副可以依靠的肩膀,那是在你脆弱时候的一份信任,一份关怀,甚至是一份赖以继续活着的勇气。这一刻,不管耳边刮的是什么风,但琳坚信,她是幸福的,是无怨无悔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