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海上生明月

(2011-09-25 12:42:03) 下一个

崔掌柜对我说:“中秋节在威尼斯海边的船上有个公益活动,会有记者到场采访。你代我去表演一张书法吧。”

“为什么你不去?”

“我要上班。”

这画友不仅自己有间裱画店(自称掌柜的),晚上还在报社兼职。日夜忙,精神却好,有如猫头鹰,眼都不眨,只需一支香烟在手。

“当场挥毫?我可怯场。”

“怕什么?你就当是在自家的炕头。”崔掌柜幽默地作了一个挥毫手势。

“我……”

“去吧去吧!你行的。”他不由分说地把我带到店里,把他的东西全借给了我。“来,拿着这书包。这是毡子,裁好的宣纸,笔洗,墨盘,镇纸;你再准备两支毛笔,还有墨,图章,印泥,名片等。”他一边将东西放入包里,一边仔细叮嘱我。末了,还写下一张清单怕我忘了。接过他手中的包,包里盛满了他的一片诚意。最后他说:“这是吴女士的电话,你直接与她联系。”

事情就这么定了。回家练了几幅有关中秋的诗句,自觉得心应手。再想象当众表演的刺激,以及船上赏月的诗意,不觉有些心情激动。

 

第二天提早一小时下班,接了汤米一起赶往威尼斯海边。来接我们的正是从未谋面的吴女士。她看着一老一少,有些疑惑地问:“谁表演?他吗?”我回头看看汤米,笑了:“哦,他是我干爹。老外。不懂中文。这汉字只能由我来写了。”“哇,这么年轻漂亮的女书画家!”(难怪她看走眼)。她脸上堆满了笑。我们跟着她的脚步迈过了跳板。她在前面说:“欢迎来‘海洋女神号’!这是船长XX,这是《国际卫视》的记者XX,这是《中华商报》的记者XX……她一一介绍。我记不住人名,只是陪着笑。

船好大,年岁不小。一阵海风吹来,只觉得凉爽舒适。“今晚我们就在这上面写字行吗?”顺着她的指点,我看到舺板上凸出的“屋顶”,铁栏杆围住了中间一大块木板,剩下的那块又窄又斜的面积就是我要写字的“桌子”了。这倒是不曾想到的“就地取材”。我拿出用具,展纸挥毫。那份镇定,那份自得,真的就像在自家写字画画;又因为是室外,蓝天大海间还有那么多观众为我喝彩,便更多了一点浪漫之情。海面上风大,时不时就有宣纸被吹走的可能,生怕顾此失彼。我刚一埋头,就有声音喊:“来,看一下这里!”记者们开始对“年轻漂亮”的女书画家感兴趣了。一边前前后后左左右右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地摄像、抢镜头,一边还从闲着的嘴里发出赞叹声:“哇,字写得好,人还漂亮!你是什么时候开始练字的呢?”回答这不同时期的同一问题,我早有了准备:“从我会写字的时候起。”“真看不出一手这么苍劲有力的字!”就在“啧啧”的赞美声与咔喳声中,一幅“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的诗句已展现在大家眼前了。“好!”围观者鼓起了掌。

“看,月亮升上来了!”一声惊呼将所有的目光都引向了远处的海岸线。只见一轮月亮正缓缓地从海面上升起,那大、那红有如太阳一般。“啊,好漂亮!赶快拍照!”激动的人群将镜头转向了明月,抢拍升空的一瞬间。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是我们今晚的主题。”(真是不谋而合)。女主人清亮的声音不失时机地响起,她说:“今晚我们‘海洋女神号’诚邀南加大的中国留学生们同游威尼斯海岸,共赏海上明月,分享人生故事,感受异国的亲情与温暖……

天渐渐地暗淡下来,月儿却越升越高,越变越小,越变越亮。海洋女神号启航了!载着满船的欢笑与悸动,荡着年轻学子们的思乡之情驶向远方。月光下,他们留下一张又一张的倩影;静夜里,他们放飞一个又一个彩色的梦蝶。那些堆积像小山一样的月饼被一盒一盒地吃掉,这么特殊而单一的晚餐,留在他们记忆中的却是丰富和甜美。对于他们,这群远涉重洋、远离父母的学子们,今夜的经历是他们人生中宝贵的“第一次”,也是值得回味的一章。

我被这些年轻的情怀所感染,禁不住想:自己远离这样的气息有多久了呢?如果不是今夜的明月、海风与扬帆唤起了内心的感悟,我能这样快乐吗?

我想起了家乡和家乡的老母亲。

“妈,我正在船上赏月呢!”我的越洋电话有些激动。妈在午餐。问:“好玩吗?”“好玩!”

忽就想:古人张九龄是否少了点“国际观”,因为美国看月亮,中国晒太阳,何以“天涯共此时”呢?不觉独自笑了一回。

海洋女神号开始返航了。船长的“舵”被好奇者把试,我也忍不住想“掌舵”。于是,船长教我:左即是左,右即是右。我把着方向,认真地跟船长学,左左右右地来回,竟也出汗了。船长是个开朗乐观的老外,身着一件独特的T恤,上面竟是他自己设计的美国总统奥巴马的漫画像。一张类似骷髅的脸,张着血盆大口,两只眼睛却被剪掉了。船长问:“你知道没有眼睛是什么意思吗?就是没有灵魂!”他开始滔滔不绝地数落总统一系列的问题,“最后整个美国都将毁灭在他的手上!”我感叹:这是美国,如果放在中国,这么说一个最高层的领导,不坐监狱才怪呢!

船已靠岸。月色下的欢愉也渐渐远去。我再次抬头,月,更高、更远、更亮了……

 

很快,网上新闻报导了中秋节在“海洋女神号”展开的活动。标题是:“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文章是这样开头的:“海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是中国唐代诗人张九龄《望月怀远》中的经典诗句。“一轮皎洁的明月,从海上徐徐升起;与我一同仰望的,有远在天涯的伊”……

一个“升”字让我的眼睛夹生。不知是撰文的误,还是编辑的错,这“升”让诗失意,让景变白。一字之差,差之千里矣。教古人如何释怀?

禁不住心中的感慨,我再次吟诵起这饱含诗人情怀的千古绝唱: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