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渣包子

在品味人生的酸甜苦辣中成长。“豆渣包子”稚眼看世界!
正文

从艺典范 为人楷模

(2009-02-22 01:02:34) 下一个

从艺典范 为人楷模

——钟宜淳新书《一路笑着走来》读后
彭复光

钟宜淳老师是我省杰出的花鼓戏表演艺术家,许多观众赞赏她高超演技的同时,更渴望了解她的从艺经历。目前,她以自传形式撰写的书稿《一路笑着走来》由省文艺出版社出版。这部书,记叙了她的艺术生涯,为社会,为我省文艺宝库增添了很有价值的珍品。

半年前,我就非常幸运的读了她写出的初稿,很受感动。而今,再读她精心修改、散发着油墨芳香的成书,更觉振奋不已,她的为人、她的从艺,给后来者很深的启迪。

几十年来,老师以非凡的才艺,独特的表演风格,唱做念深厚的功底,在花鼓舞台上塑造了无数光彩照人的艺术形象。《谢瑶环》中威仪的武则天;《英雄列车》中干练的列车长;《牛多喜坐轿》中能干的柳叶嫂;《三里湾》中顽固的常有理;《柯山红日》中凶残的咖洛呷;《刘海砍樵》中慈祥的刘母;《小姑贤》中刁钻的姚五娘。还有观众百看不厌的《讨学钱》中的泼辣堂客陈大嫂;更有家喻户晓、红遍全国、令人叫绝的《补锅》中的刘大娘等等等等……,任凭岁月流逝,这些人物依然在人们的心中闪耀着灿烂的光辉。

艺术家的艺术成就,无一不是长期的磨砺、勤学苦练的结果。老师亦然。正如书中所叙,她刚投身艺业,便利用一切机会向前辈请教。湖南花鼓戏各流

派的花鼓戏名老艺人,她几乎一个也没有“漏掉”,请教的内容细化到扮演老旦、嫂子、姑娘等各类人物不同的坐姿、站姿、走姿。如饥似渴地求知,为她日后的成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向生活学习,成了她多年自觉的习惯,书中有两则小故事发人深省。有一次,她在一口鱼塘旁,看到一位农民撒网,姿态刚柔并济,既有力度,又不失美感。她即刻描摹于心。后来,她把这一动作移植在“柳叶嫂”的表演中,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还有一次在军山体验生活,户主吴大嫂搅潲喂猪的过程和动作,使她顿生兴趣,便把它一一学会,孰料,日后派上了大用场。经过提炼美化,她运用到刘大娘的表演中。细腻的感情刻画,加上这一套既生活又具有舞蹈化的赶猪、数猪、捉猪身段,成了《补锅》中耀眼的亮点,连许多演艺界的大家名流都赞叹不已。

随时留意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贮存下来,以丰富自己的艺术营养,足见老师对演艺事业的追求是何等执着。

书中她向老艺人蔡教章请教的章节,又体现了她顽强进取的一面。欢乐的西湖调能否唱出悲凉的感情?带着这一自己给自己出的难题,她向蔡老师讨教,终究得到了真谛。欣喜不已的她,立马与编曲同仁切磋,反复试唱,终于用改造的西湖调淋漓尽致地唱出地“刘母”的悲惨境遇,创造性地拓展了西湖调的表现力,观众听了以后,激动地为她燃放千字鞭。

就是这样数十年如一日的勤奋耕耘,苦苦琢磨,成就了老师的辉煌。

在描写重大艺术活动和事件时,老师并没有多提自己,而是用很多篇幅,以细腻的笔法颂扬了培养她成长的集体;展现了她昔日的老师和优秀同行的诸多业绩。特别是读到有关故去同仁的章节时,我仿佛看到在一付老花眼镜后面,她那慈祥双眸闪动着泪花,体味到她缅怀故友时的悲凉心境。在老师宽阔的胸怀里,荡漾着一片友情和关爱,跳动着一颗善良的心。

作为后辈的我,有幸与她在《补锅》和其它剧目中同台搭档,受益匪浅。我曾亲眼看到这位资深艺术家认认真真地在传统中跑龙套,目睹她高高兴兴、忙忙碌碌地在后台为其它演员整理服装,看到她爬在剧场的顶楼为《沙家滨》打追光,她演了许多配角,心甘情愿,无怨无悔地为年青演员搭桥铺路。书中记载了中年名演员刘赵黔赴京夺梅花奖,老师在《小姑贤》中为她配演姚五娘的往事。她把姚五娘演得活灵活现,既收放有致,又恰到火候地烘托了主要人物。在书中她如是说:“我甘当绿叶衬红花,甘当回锅肉中的大蒜辣椒与香葱。”几句大白话,折射出这位艺术家的高尚艺德,反映了一个老党员崇高的情操。

十年浩劫,老师自然而然成了批判对象。她在书中幽默地讲述了当时对付造反派的高招:你批你的,我在心中笑我的。你勒令我看大字报,我假装看。背着造反派,她照样和知心朋友开玩笑、谈趣事、偷着找快乐……

   我记得京剧名丑萧长华先生在危难时说过的一句话:“咱们唱戏的都是喜神。”用“喜神”来比喻逆境中的钟老师,再恰当不过了。钟老师现在虽上了年纪,可她的心灵不衰老,她热情洋溢地出现在嘉年华戏曲晚会上,演唱《补锅》中的拿手段子;她专情专注地出现在公共大戏台的评委席上,为戏迷们点评技艺。她不遗余力地为振兴花鼓戏鼓呼。在书中,有这么一幅剧照,年逾七十的钟老师头上扎着一根滑稽的竖辫子,喜笑颜开地与五岁的小戏迷配演《小姑贤》那种神态,真是妙趣横生,叫人看了忍俊不禁。

谢谢文艺出版社,出版了这本好书。

我深信,一路笑着走来的老师,在文艺繁荣的当今盛世,会笑得更开心,笑得更灿烂。

附注:彭复光为《补锅》里“李小聪”的扮演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