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教育和精神财富

(2014-07-27 17:26:28) 下一个

公司楼下转角处有一乞丐,常年风雨无阻,雷打不动在那里讨钱。前段时间失踪了,昨天上班路过,看见他又回来了,跟他聊了几句。原来以为他病了没来,结果他说是去佛罗里达度假了,看来这里施舍的人真不少。
在上班空闲时间,我通常到附近starbacks喝咖啡,透过窗户,乞丐所站的街角我能看得很清楚。我经常看见一些年轻的小伙和姑娘在匆匆忙忙赶路中,停下来和他聊天,给他一两块钱,跟他握手,拥抱。有一次还看见一位穿着时尚非常漂亮的年轻姑娘站在那里和他聊天好一会,临别还热情地跟她拥,还亲了亲乞丐布满风尘和岁月沧桑的脸。
跟老中们谈起这件事,他们通常会说那些乞丐基本都是因为懒惰,或者吸毒才成为乞丐。言下之意是这些乞丐都是咎由自取,不值得同情。但那些白人不会从这些角度看问题,他们不会去计较别人的对错,他们只想自己能做的,去做自己能做的事。一两块钱,一个温暖的拥抱,热情的亲吻,几分钟时间的问候聊天,能给别人带来很多温暖。
我在想是什么样的教育能使这些年轻人成为如此优雅而又富有同情心的呢?这样的人不会怀才不遇,不会有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生活会过得愉快和幸福。
每个人都可能有他们不同的答案,但是有一点大家可能都会有一致的看法,那就是从小在激烈竞争中长大的人不会成为这样的人,犹太人不会,中国大城市里的人也不会。
从小绑在各种竞赛考试的战车上,以赢别人为乐趣和幸福的环境中长大的人是冷漠和自私的,他们只会是那些匆匆走过,漠不关心的那种人。这些人会抱怨怀才不遇,会有职业天花板,会四五十岁了还怀念当年高中大学的辉煌成就。。。。。




更多我的博客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