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个成功的投资者首先要对自己诚实.

(2014-02-23 09:31:20) 下一个

我在美国刚毕业的时候,正好碰上经济危机,又没有身份,进不了华尔街大银行,只好去了一家中小型公司做进出口贸易,以保持身份等待机会。

这家公司主要进口大陆商品,卖给美国的大型连锁店。我以前有丰富的贸易经验,这些生意做起来是轻车熟路。那时老板刚收购了一家犹太人的销售公司。那家犹太人公司比老板的所有生意大差不多十倍,老板是以小搏大,条件不够却硬要上。所以公司买下来后,公司的重组,人事安排,生意的管理,资金的周转以及各种风险等等,所有事情都压到他的头上。我看他那段时间几乎就睡不着觉,长期下来,他变得非常虚弱,眼睛通红,说话有气无力。他的精力用于管理新收购的公司都应付不过来,根本没有时间和精力管理原有的公司,所以他把原有公司的生意全盘交给我管理了。

这家公司的业务模式主要从大型连锁店,WALMART,MACY’S,JCPENNY等投标拿订单,然后直接下单给国内工厂生产。这一行竞争非常激烈,大家为了打进美国大型连锁店的市场,都拼得很厉害,价格压得非常低,有些公司为了保住市场份额,甚至亏损都做。所以虽然业务量很大,但是利润非常微薄,而且能否赚钱主要还在于经营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和能力。你想平均毛利就3%,任何环节都可能会出问题,一出问题,这点毛利根本不够垫。所以是赚是亏,就全靠管理能力了。

这个行业大多数公司亏损和被淘汰主要是管理水平太差,美国大型连锁对商品的质量要求非常高,从生产线的要求到产品的包装,标签的位置,吊牌的排版印刷等等都有着非常详细的要求,这些要求印出来就是厚厚的一大叠文件。我估计国内公司的管理人员就很难完全读懂这些文件,所以他们总会出一些细微的差错,一出差错就是巨额罚款。美国大型连锁店的罚款是很不客气的,会罚得你货款都不要了还不一定够赔。很多公司亏损都是因为这个原因。

我针对这个问题建立了一整套制度,配备专门的技术人员跟进从工厂生产到装运上船的各个环节,在与美国连锁店打交道的各种关键问题上,事无巨细,我都亲自把关。所以在我管理的近三年时间里,公司几乎没有被罚过款,这几乎是个奇迹。

但是我最成功的让老板感到最意外的并不是这些,我最成功的是拿到了最高档产品的订单。当时国内产品都存在质量和档次的瓶颈,大家都挤在中低档产品市场,拼得非常厉害,利润非常薄。只有提高产品档次,打进高档产品市场,才能赚大钱。高档产品市场谁都想做,但是要进入谈何容易?这一行的公司几乎没有一家能做成的,老板曾花了很大力气,请了很多犹太裔销售人员,许以重金,高分成,折腾了好几年,也只能在低档产品市场里打转,从来没有拿到过高档产品的订单。

但是我做成了,我拿到了最有名的牌子的订单!我不需要任何销售提成,不需要增加任何额外的成本,我就拿到了订单。老板只知道我租了一部高档的凯迪拉克轿车到B市去会晤一位名设计师,回来也没什么特别的账单要向他报,他也从来不抱任何希望。但是 最后订单下来了!这是他努力了半辈子,一直蒙昧以求的事,他做不到,我却轻易做到了。所以他一直想知道我是怎么做到的,可是又不好意思直接问我。一直到我后来找到华尔街的工作,向他辞职,他再三挽留不成的时候,他才问了我原因。

没有什么特别的原因,如果有就是我在本坦对某些网友说过的,一个成功的投资者必须首先要对自己诚实!无论是投资还是做生意都是一样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淋雨 回复 悄悄话 嗯,最最关键的地方你收笔了。不想讲也可以理解,本来嘛,分享就是拿出来愿意的那部分,留住自己很个人的一部分。

我们经历的相似不仅仅在于曾经在山区工厂里做职工子弟的那部分,还有曾经的职业。上次听你讲请客户吃饭的那些故事,就已经感觉到了,职场上的回忆会不自主地浮现在眼前。我做过贸易中订货谈判的那部分,跟一位在外贸公司工作过几十年的老前辈一起学徒,之后在一家外企做出口的实体企业里做出口,看过工厂里的流程,也知道北美质检的严格,出口货物的交期,索赔,,,后来,,,进了一家德国公司,,,之后是在加拿大的17年。。。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