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 God We Trust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个人资料
正文

我所经历过的歧视

(2013-10-30 19:44:42) 下一个
我小时候最好的朋友姓杨,他瘦瘦小小的个子,被太阳晒得黑乎乎的。他很孤独,没有人跟他玩,那些好人都说他很坏。有些同学经常跟我一起玩,可是当我跟杨同学走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就离开了。我问他们为什么不能跟杨同学玩,他们说因为他很臭。他们说跟他一起玩会把他们也惹臭了。他们说把自己惹臭还不要紧,最怕的是他们回家会传染给他们父母,他们的父母都是革命积极分子,处处要散发革命的香味的,周身要放射革命的光芒的,染上臭味就会失去这特异功能云云。
杨同学很聪明,成绩非常好,可是什么奖状也得不到,选班干部也没份。记得班主任偷偷跟我说,最有资格拿奖状和当干部的是杨同学。我不明白为什么杨同学不能拿奖,不能当班干部,我父母也有问题,可是我也没受这么差的待遇啊?班主任说,杨同学的爸爸曾是新华社记者,因言获罪进了监狱,真是祸及子孙啊!
我忘不了右派摘帽的那天,杨同学跑了好几里地,找到我,气喘吁吁地跟我说,他爸爸平反了!他满脸是泪,非常兴奋,我从来没有见过他那么高兴过!
初中毕业后我离开了那个城市,他考上了当地的重点高中,又跳级考上了大学,但是体检不合格,被休学一年。第二年再考,上了一间中部的大学。我们经常通信,但到大二之后我就跟他联系不上了,我暑假回到那个城市,同学们告诉我他去世了。他从小生活很艰苦,身体本来就很差。他父亲平反后,他得到了公平的待遇,他非常珍惜这个机会,高中非常刻苦读书,还跳级考大学,把原来就不好的身体搞垮了。
我心情非常沉重,这个世界对杨同学太不公平了,他才华横溢,可是还没有来得及展现出来就凋谢了!我开始憎恨那些曾自称自己是好人,并讥笑杨的那些同学。虽然他们也是无意的,无辜的,但我却无法原谅他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周老虎 回复 悄悄话 曾自称自己是好人,并讥笑杨的那些同学。
-----------
这样的人是最可恨和不值得原谅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