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的博客

意在记录宝宝成长中的点滴。尽管不能记录全部,但能记下点儿总是好的
正文

宝宝18个月,第一次Dentist visit (啰嗦篇)

(2009-01-07 07:10:42) 下一个
好久没冒泡了,上来报告一下我家宝宝第一次看牙的经历。
小家伙16个月就差不多长齐了16颗牙。但因为他小时候喝奶很费劲, 从6个月开始, 发现他睡着的时候, 或快醒的时候奶能喝了, 我们就尽量在他半睡的时候喂。 开始还不担心, 因为没有出牙。从8个月开始小牙不停的长, 到16个月已有了16颗。
虽然随着长大,正餐也正常了, 可还是早上6点钟在他没醒的时候喂200ml的奶,之后通常能继续睡1到2 个小时。否则过了6点他会饿醒,再喝完奶也不会继续睡了。宝宝从14个月开始上daycare,白天只能睡2个小时, 所以想让他多睡会儿。 而且晚上睡前150 ml的奶,之后也没刷牙。主要是刷也不好好刷, 只在玩。
所以我对他的牙一直很担心。在欧洲小国的时候, 说是有8颗奶牙就要看牙医, 可到了新加坡宝宝的儿科医生说到2岁再说。 在宝宝18个月打预防针的时候, 又和儿科医生说了, 说宝宝有16颗牙了, 是不是该看牙医了, 他才推荐了牙医给我。
本以为预约要等很久, 但没想到只等一周就约到了。 因为知道宝宝都不喜欢看牙, 当然我这个当妈的也不喜欢,所以提前到图书馆借了3本图画书关于看牙医的,想让小家伙有点心理准备。不过小人并不领情,看了一遍就没兴趣了。 但想想, 这么小的宝宝也未必怕什么, 何况看了一遍也会有些印象, 也就没再强求。
约的当天是周一, 先送宝宝到DAYCARE上音乐课,11点和LG一起接他到牙医哪。 宝宝一路开心,到了诊所,便开心的玩起诊所给小朋友准备的各种玩具。 我在一旁填表格。 等到了时间, 医生出来了, 宝宝正蹲在地上玩汽车呢。 医生看了宝宝说他才一岁, 我们现在这里聊吧, 免得他进到里面害怕。
医生说他才一岁有什么需要看的。 我赶紧说,他都18个月了而且有16颗牙了。 医生一听16颗了,显出有些惊讶。(我当时心想有什么奇怪的呀, 我们宝坛这儿,也有好几个宝宝16个月16、17颗牙呢)。不过我怕医生先我家宝宝太小不给看, 赶紧说就是就是,太早了, 而且早晚两顿奶都是吃完就睡,所以担心,想来检查一下。
医生一听是这样,便说那还是进来检查吧。抱着宝宝和LG到了检查室,一进去就看见和图画书上一样的大椅子,赶快指给宝宝看,宝宝好奇的左看右看。医生先拿了个牙齿的模型交我们怎么给宝宝刷牙。医生说给小宝宝刷牙只要左右来回刷就行,不要上下或转圈刷,因为那样宝宝会不喜欢。而且刷的时候两颗牙为一组,每组10下或至少7下。讲完后宝宝还那这大牙刷像模像样的在牙模型上刷了两下。
之后就该给宝宝检查牙了。 医生说宝宝肯定不喜欢,但也没办法。医生先让宝宝从一个大盒子里挑一个礼物。 小家伙看了看就把最上面的两根大铅笔拿了出来。 我让他把粉色的一根还回去,留下蓝色的。医生让我躺在大椅子上,然后宝宝躺在我身上, 这样宝宝感觉会好些。 而且椅子上面的天花板上装了一个电视屏幕,放着给小朋友看的DVD。宝宝躺在我身上看着电视,还挺舒服。但当医生扒开他的嘴检查牙的时候,便当仁不让的大哭起来。也就1,2分钟,检查完了。
医生说,宝宝的牙都好, 没有坏, 但是脏, 要清理。 医生的助理那了一个新的牙刷,沾了点水。医生让我拿着镜子,这样可以看到医生是怎样给宝宝刷牙的。 医生一手扒开宝宝的嘴唇,一手拿着牙刷给宝宝刷。 刷了10下, 宝宝的牙的确比没刷过的白了。医生一边刷宝宝一边哭, 我当然是不停的和宝宝说话。医生安慰说, 刷牙宝宝不会难受,只是他不喜欢让人扒开嘴刷。我完全同意。 我家的小家伙最不愿意别人强迫他做事了。
医生给宝宝刷完牙,LG把宝宝先抱出去了。 医生告诉我说, 他牙龈出血, 但这是正常的, 以为牙龈不干净。 几次之后就好了。而且不需要用牙膏, 用水就行。
医生还说要告诉我一个情况, 却让我本来挺高兴的心, 又为宝宝以后担心起来了。
医生说小宝宝的奶牙下面的恒牙已经长好,但奶牙小, 所以一般奶牙之间的空隙间隔都较大, 这样便于恒牙的长出。可我的宝宝的奶牙却没有空隙, 意味着宝宝以后的恒牙长出的要困难, 而且很不齐。 医生说很遗憾,我没法做什么来避免。但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孩子大些后,要戴牙套,矫正牙。
唉,听的我这叫一个郁闷。我和LG还为宝宝现在的一口漂亮整齐的奶牙高兴呢, 谁知却是以后的祸患。小家伙还要受矫正牙之罪。
看完牙医之后,我也改变了早上在他睡着的时候喂奶, 等到他醒来后再喂。晚上也是喝完奶后抓住小家伙刷牙,希望至少他在恒牙长出之前少因牙疼而受罪。

上张宝宝的片片



向阿姨们问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