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l的博客

意在记录宝宝成长中的点滴。尽管不能记录全部,但能记下点儿总是好的
正文

不能逼小孩子做他不愿意的事

(2010-06-21 07:44:20) 下一个

儿子周六突然说起一年半多前的一件事,让我还是吃惊不小。
周六我们带着儿子和朋友一家玩完开车去吃饭。一路上孩子又说又笑。不知是谈到什么,听到儿子和朋友认真地说:“你知道吗,我以前害怕大象,因为大象把木头推到水里,声音很大,所以我很害怕。我现在不害怕了,所以我不怕去动物园了。”

儿子说的是一年半前,他还没满2岁的时候带他去动物园看大象表演。那时他已经看过一次大象表演,看的很认真,没有害怕。可那次再去,儿子一见大象说什么也不看,很害怕,我们也就没强迫他。但儿子很喜欢大象,看到大象的画,玩具都喜欢。就是到动物园,一看到大象,离很远就开始喊着不要大象。我还开玩笑说儿子说叶公好龙。但我们再也没带他看过大象表演。

半年前,我们去泰国,儿子竟然能走近大象,还骑大象。我们都很吃惊,之后儿子看到大象再也不害怕了。

没想到前天儿子自己竟然把这事说了出来,我也猜到他是害怕表演时声音太大了,吓到他了。但儿子能清楚的说出来,说明他已经完全不怕了,长大了。一件小事对儿子却是那么的不同,记得那么清楚。

我也很庆幸,没逼儿子做他不喜欢的事。LG和父母有时说,男孩子别那么胆小,要推他去。都被我拦住了。想想如果真的逼儿子,恐怕他现在更怕大象,和所有的表演。

小孩子还是很会保护自己的,等到他们准备好了,自然会去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il 回复 悄悄话 zytang,不好意思刚看到你的留言,关于学习,看你孩子多大了。如果小的话主要是引导,让他有兴趣才行。还有小的时候,奖惩的办法应该比较好用。
要是大了,我还没经验。

zytang 回复 悄悄话 我孩子不愿意学习, 是不是该不逼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