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话不投机半句多?闭门苦读吧

(2011-01-24 18:31:34) 下一个
 

重要的人际关系,像家人,同事,老板,邻居,主要靠言语沟通来维持。大家天天都讲话,但是从小到大,除了牙牙学语,却很少人学过如何讲话。一个人如何讲话,其实是不知不觉中,从身边的人学来的习惯。在许多环境里,如何讲话就像是一种仪式,大家慢慢熟悉了那种仪式,讲起话来就是那种调调(communication style)。

直到,有一天,你遇到另一个人,和你讲不一样的调调。问题就来了。

不一样的调调很多:男女有不一样的调调,父母子女有不一样的调调,老板员工有不一样的调调,老中老外有不一样的调调,有钱没钱有不一样的调调。可惜大家不知道有这么多不同的调调,而且都用自己的调调去听别人的话,还期望别人也讲自己的调调,难怪话不投机半句多!

很多人可能听过这个例子。男人,女人都会谈他们的问题。男人之间谈问题,大都是要哥儿们参谋一下,想想对策。女人之间谈问题,其实是谈关系。问题不重要,对策通常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把你当知心,和你分享一些内心的话。所以,男人和女人谈问题,往往就对不上调。女人谈问题要谈心,男人忍不住要出主意解决问题,这下子女人谈不下去,甚至觉得问题被否认,找不到一点共鸣。男人觉得努力出主意,好心没好报,女人真不可理喻。话不投机半句多。很多夫妻吵架,都是因为对不上调。

Deborah Tannen是一个非常出名的语言学(linguistic)教授和作家,专门研究跨文化背景的沟通,包挂刚才提到所有不同的调调。她许多沟通技巧的书,都高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她的书结合语言学,心理学和人类社会学,深入浅出地探讨言语沟通,人际关系和文化背景,非常实用。每本书都充满轻松有趣的故事和对话,尤其她的Audio books由她自己录音,让我在哈哈大笑中学到许多学问。

“That’s not what I meant”是一本语言沟通纵览,介绍不同讲话的调调。听懂调调很重要,人际关系深受这些调调的影响。“You just don’t understand”着重于男女之间的沟通,是她最畅销的书。这本书挽救了不少婚姻。“Talking from 9 to 5”谈职场里的沟通。我印象最深的一个例子,讲到办公室里几个女生谈她们的穿着,怎么讲和他们的阶级很有关系。还有,职场里表达的方法,有时候要暗示,有时候要直讲,给她讲出来才知道其中奥妙。“You are wearing THAT?”讲妈妈和女儿的沟通,看标题就知道为穿衣服就可以吵个没完。想不出这本书对我有什么用,不过还是听得很高兴。只要不在我们家吵,听母女吵架很cute。她还有不少其他的著作,有兴趣的读者可以自己搜寻。

同一句话,在不同的调调里有非常不同的意思。听懂说话的调调,自然有助于听懂一个人,听到别人的内心。二十年来,我从Deborah Tannen的书里学到许多宝贵的知识。她事实上就近在DC Georgetown University任教,我有一次想请她来当顾问,为我们团队上沟通的课,可惜没有实现。希望以后还有机会。她的书不用闭门苦读,我在车里边听边笑,公司一下就到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indsorlife的评论:

最近“俗事缠身”比较不能静下来写:)
windsorlife 回复 悄悄话 又来你家转了转,温故了几篇你的旧作,依旧喜欢,依旧很有感触,谢谢 :)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心向大海的评论:

谢谢你留言鼓励。很高兴听到这些文章对你有益处。
心向大海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博主分享您在职场,子女教育和做人做事上的人生智慧,对我有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很多都是我遇到过以及正在发生的问题,所以触动很多。您推荐的书,有的我看过,没看过的,都已加入读书计划中。最近刚看完Michael Roach的The Diamond Cutter,觉得挺不错,但是实施起来就会有很多障碍。人生就是一个修行的过程,很高兴能在此遇到您这样的良师益友。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多谢!新年快乐!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limajaro的评论:

哈哈哈,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我的文章被运用在谈情说爱的战术上。我一向喜欢讲故事,这回可是听到故事外的故事!哈哈,太过瘾了,一定多写。
新年快乐。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樱桃丸子的评论:

Dale Carnegie's "How to Win Friends and Influence People";
Stephen Covey's "Seven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

这两本书的精神,如果能做出来,大概可以非常成功。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ster001的评论:

呵呵,最近没看球赛,不知道李娜讲了什么。其实,她也不容易,球要打好,还要会在公众场合讲合适的话。只是,人一出名,大家期望就高了:)
新年快乐!
Kilimajaro 回复 悄悄话 易老师新年好. 今天晚上和男友吃饭时对他说,我终于找到完全符合我checklist的人啦.男友不说话, 不过我认识他这么久,现在可以辨别出他脸上的故作镇定,呵呵,我心里暗自奸笑.男友是白人,不识中文,所以我跟他讲最近一直看你的文章,你文章中说的那些对待子女和职场的故事和道理, 他也很叹服, 特别是那个孩子选大学的故事.还有最近很火的那个Yale的 Amy Chau 谈教育子女的文章,到你所说的父母的角色在教练,队友, 啦拉队之间的转换.最后我说我希望以后能够成为一个既有爱心又有智慧的人, 象你一样. 给他一点压力, 呵呵. 读了你的每一篇文章,非常有心得和启发.希望新年里能看到更多好文.
樱桃丸子 回复 悄悄话 好文。谢谢分享。易老师可否分享一下对你的职场生涯影响较大的其他一些书呢?俺想一并买了。
master00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asy.Spin的评论:
谢谢博主,已加本书到wishing list了.......

对了,不知博主看了Australian Open女子网球决赛吗?李娜球打得很棒, 她对球场上球迷的言行却引起争议,不知博主有何看法? (突发奇想,这也算是网球选手"在职场的人际交流”吧)

中国新年到了,祝博主和各位朋友新年好.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ster001的评论:

是这本书,希望对你有用。
master001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好文。

正努力学习职场上的各种知识.... Talking from 9 to 5 就是以下这本书吗?
http://www.amazon.ca/Talking-9-5-D-Tannen/dp/0380717832/ref=sr_1_1?ie=UTF8&qid=1296593598&sr=8-1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纤纤新荷的评论:

谢谢你。读者的回应是我写作最大的鼓励。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纤纤新荷 回复 悄悄话 真高兴又看到博主的美文,一如既往的让人开卷有益。给博主拜个早年!衷心祝您新年万事顺意,大吉大利!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修竹的评论:

不用客气。我也是从书呆子开始的,在错误中得到经验。在职场里有个mentor很重要,我就从我的mentor身上学到很多做人做事的技巧。祝你好运。
修竹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易老师在职坛的教导。从职坛跟到这里,用昨天晚上孩子入睡后的时间和今天上午孩子睡懒觉的时间,将这里的每一篇文章都拜读了。真的很有收益。我是一个标准定义下的书呆子,在职场有太多东西要从头学起,要多向您讨教的地方很多,很高兴上职坛遇到您这位好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