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处人心

职业,家庭,信仰,人生,文化,世界,尽在人心
个人资料
正文

穿小鞋的文化

(2011-10-08 19:05:54) 下一个


我在台湾从来没有听过“穿小鞋”这个词眼。也许我在台湾的时间大都是当书生,不常经历到复杂的人际纠纷。但是二十多年没有在报章杂志,新闻电视,古今文选,吹牛八卦中接触到这个词眼,起码说明“穿小鞋”在台湾是个很冷僻的观念。

第一次读到穿小鞋是在文学城职场。这个词眼活龙活现的,不需要任何解释,一看就懂。当时我还不禁会心一笑,哪位姐妹发明了这么传神的说法?不料一连几天,大家谈到小鞋正穿,反穿,左穿,右穿,我才体会到我的孤陋寡闻。穿小鞋不但是通俗名词,也是通俗文化。

只是,孤陋寡闻也有它的好处。我在美国从来没看过穿小鞋的事,其实我根本没有这种词眼或观念可以这样想。美国人通常对事不对人。一件事大家争争吵吵,有意见之争,有利益之争,但是很少人会存心折磨人,给别人穿小鞋。如果看官不信,哪一天解释穿小鞋给你美国朋友听听,大概可以看到美国人傻愣愣的表情。他们很难了解为什么有人要折磨人,为什么有人会乖乖被折磨。在他们的社会,这种事很难理解。

如果美国人没有穿小鞋的观念,中国人在美国却常常觉得有穿小鞋的事实,这是怎么回事?

讲穿了,穿小鞋字面上讲的是行为,事实上讲的是动机。没有人真正拿一双小鞋给别人穿,而是从别人的种种行为判断别人有折磨的动机。猜别人的动机,你猜他有,就愈看愈有。任何对事的纠纷,很快就升高成对人的纠纷,彼此很快就发展出敌意,忍不住要互相折磨。真正问题的根源,可能就是穿小鞋这个词眼。不但如此,就像是三十年媳妇熬成婆,今天痛恨被别人穿小鞋,哪一天熬成权贵,难免要给别人小鞋穿。有这种词眼,感受这种动机,难免要传延这种文化。

有穿小鞋这个词眼,是中国文字的不幸,是中国文化的不幸。一个有权有势就可以给别人穿小鞋的社会,不但是一个令人心酸的社会,也是一个无聊的社会。我真希望这种观念可以像传染病一样被扑灭掉。

如果你不希望中国社会传延穿小鞋的文化,不妨把它从你的词汇和观念中扑灭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纤纤新荷 回复 悄悄话 很感激你有心写下这么多文章与大家分享。每次重读它们,我都会深感其中传递的生活智慧,积极的人生态度。

南加州是我曾经读书工作多年的地方,祝您和全家享受美丽的加州阳光和沙滩,龙年大吉,万事如意!
Caretta_Carett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mouse的评论: let me know your hubby's situation,we may have opening in mid west or ChinaM
Easy.Spin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书生在国外往往有语言和人际关系的困难,在事业上不容易有起步。这通常不是能力的问题,而是机会的问题。可以建议你老公利用linkedin或其他联系方法,联系附近有关公司的自动控制部门的领导,自愿当义工帮忙。有能力的人,在默默工作中还是会被认可和接受的。人熟了,就比较有机会,起码心情会比较好。同时鼓励他去参加一些说话的训练,(like toastmaster),增加信心。祝你们顺利。

bigmouse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许多文章,很喜欢。
感觉你应该是可以帮助我的人。我的老公失业几个月了,虽然找过一段时间的工作,因为几次面试的失败,他灰心了。现在,他几乎不找工作,成天想的是开一个什么小店,自己干自己的。可是,你如果知道他的性格,就会为他的这种想法感到非常的不现实。他是个非常内向的人,不善于与人交往,多说几句话都腼腆。从来没有经商的经验,家里也没有任何本钱能让他去起步开店。
他的特长是电子线路和自动控制。在国内是干自动控制的一把好手,工作起来没日没夜的,很有成就。但是,来美国后,一直没有很顺心干回本行。现在又被裁员了。日子真是很难。您能有什么高招和建议吗?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