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MIT求学记 GPS野外观测(3)

(2009-04-05 07:44:54) 下一个

                                 (三)

  第一年去加州观测时,有一个中加州的GPS观测点,在一个私人庄园内。这个观测点在一座比较陡峭的山顶上,那座山根本没有路,山坡上布满了厚厚的一层树上掉下来的落叶。那时的GPS接收仪还是早期的,既笨重又耗电,数据要写在磁带上,而不是象后来的接收仪直接记录在硬盘里。观测时间从下午开始到第二天,必须要带一台发电机发电才能维持这接收仪干通宵。为了把仪器,天线,发电机和汽油背上山顶,我们去了好几个人。

  汽车开进这个庄园后,我才第一次领略了美国富翁的生活。这个庄园的主人是一位退休的好几家石油公司的董事长,他在年青时当兵开飞机,去过朝鲜,还是当年麦克阿瑟将军(MacArthur)的座机驾驶员。他的房子建在一座山顶上,附近的十几个山头都属于他的庄园。房子的窗户很大,可以清楚地望见周围的山头上有飞机跑道,供他的私人小飞机和直升飞机升降。有几个山头上建造了了望台,用于监视山林野火。那天在了望台上的是他的女儿,在弗吉尼亚上大学,暑假期间回家休息。

  我们先到主人的家,休息一下,顺便和主人寒喧一番。美国学生很会聊,我插不上嘴,只能竖起耳朵听。主人很认真地问起GPS观测的基本原理和野外测量的误差及精度,使我十分惊讶的是主人的知识十分渊博,问的问题一听就知道是内行。我好奇地问主人“你好象学过测量和定位”,他笑笑告诉我当飞机驾驶员必须对定位有所了解,那时学了点。主人顺便告诉我们,他写了一本回忆录刚出版,说着他拿起桌子上的一本书给我们看。这本书的书名是《跟随麦克阿瑟将军从胜利走向胜利》。这书名怎么听起来怪熟悉的,好象文化大革命中喊的跟随红太阳的口号似的。这历史简直象面人张手里捏的面团,要方要圆怎么捏都行。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告诉我们,麦克阿瑟将军带的兵可是被英勇的中朝军队打得屁滚尿流,到这儿怎么就成了从胜利走向胜利?到底谁说的对真是天知道。
 
  从山脚下爬到山顶的观测点,一趟要化大约45分钟。我们要爬三趟才能把所有物件背上山。我第一趟背的是电池,就是汽车上用的那种方电池。我们沿着一条下雨后流水冲出的洼道往上爬。那坡度也够陡的,人必须手脚都着地使劲才行,腰不能直,因为一直腰那电池就会拖着人倒裁葱翻下去。浮土松松的吃不住力,脚踩在落叶上直打滑,每一趟中途要休息两次,爬到山顶个个大汗淋漓。当我们最终把仪器支起来工作时,已接近黄昏。这时庄园的主人拿了条帮助爬山的棍棒也出现在山顶。我们问他怎么上来的,他告诉我们是从另一个山头绕过来的,虽然路要远2倍,但坡度也小得多。庄园主上来一方面是对GPS观测很好奇,另一方面也对我们的汽油和发电机不放心,生怕引起火灾,要亲自看一看是否安全。

  我们当然也不敢掉以轻心,那天晚上一人二个小时值班,伺候这宝贝GPS接收仪。谢天谢地,这宝贝那一晚没撒娇,老老实实干完了本份工作。第二天,收了仪器还是一人三趟把它们背下山,又一次大汗淋漓。看来搞哪一行都有那一行的难处,搞科学的采集的数据也是来自不易。
  下面这一张照片就是那天下山后在山脚下留的纪念。那个大胡子是UCLA的教授Jackson,那两个大电池之一就是我克服了地心引力把它背到山顶的。照片上我们的衣服其实已经湿透,一拍完照我们就把衣服脱了晾干,那光膀子的形象就不便公开了。 



图片来源:http://www.alwaysonvacation.com/LSS/images/160238/
South-Lake-Tahoe7BedroomsSleeps18_11859889436251.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highrock 回复 悄悄话 我学的和你的接近,很高兴看到你的文章!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谢谢。听到说年轻总是蛮高兴的。
还好没见到真实的人,不然把你吓死。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戈壁柳大哥,看照片比我想像的年轻多了,呵呵~~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黎昉的评论:
谢谢你的留言。我旁边的小伙子是UCLA的under。真的,我和他的年纪几乎差一代人(如果允许我稍微早一点结婚)。我们失去了自己最宝贵,最精力充沛,最有创造力的年华,和年青人一起学习是很吃力的。只有一点我们可以引以自豪的,那就是我们没有颓废,没有退却。虽然我们已经不可能作较大的贡献,我们已经尽力做自己能做的微薄的贡献了。
欢迎常来。
黎昉 回复 悄悄话 戈壁柳,从你的“MIT留学记”开始成了你的粉丝,经常来光顾你的博客。

你的经历很有意思,也很喜欢你的“阿C的故事”,没想到你的经历这么丰富,还去过新疆,你是文革前上北大的。那我猜照片里你旁边的那小伙子可能跟你差了一辈人,但你看上去一点也不显年龄。:)

你很能吃苦,也十分坚强,跟你的同辈比,你真是活出了两外一片天。

等带你的后续文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