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小旅馆杂记(1) 第一次看到吸毒者

(2009-06-06 18:07:56) 下一个
米兰是我的一个老朋友,她来美国后在底层打拼多年,有着丰富的生活经历。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她挤出时间把这些人生经历写下来。她的文字朴实细腻而充满感情,人物生动,没有我的那些废话,这是她的长处。同时她也和我一样,以前没写过文章,在文学方面是个新手,许多方面有待提高。这里我转贴她的一部分文章,一方面与大家共享,同时也想听听大伙的意见,进一步改进文章。

小旅馆杂记     米兰

前言

  来美国不久,我找到了一份在一家中国人开的汽车旅馆 (motel) 做前台经理的工作。这家小旅馆位于近年来新形成的华人聚居区的中心。十多年前这附近还是一片荒草,现在周围不仅有大型的超级市场、医疗诊所、银行,还有各式餐馆、书店、花店、时装店、珠宝店、理发店等环绕其间,几家夜总会步行也可逛到。因此,这间小旅馆颇受华人的青睐。很多华人都喜欢把来旅游的亲朋好友安排在这里,以图方便。一些长期当空中飞人的大陆、台湾和香港等地的生意人,也愿意在这里进出。小旅馆因房费低廉,设备陈旧,也成了贩夫走卒,妓女、吸毒者和毒贩等社会渣滓常常光顾的地方。四年来,透过小旅馆这个窗口,我看到了美国社会底层的一角。小小旅馆里上演的人间悲欢离合,比我过去四十年人生所见的还要丰富,使我对人性、人世有了更深一层的领悟。

  这间旅馆总共 21 间客房。好的客房在楼上。两间楼下的客房因为靠近围墙,中国客人都不大喜欢住楼下。客房下面是各个房间的停车位。我上班的前台接待室,在小旅馆的最前面。

  说起来我是前台经理,其实,我也只有一个部下:清洁工老陈。上班前,台湾老板林先生一再交代我要管好老陈,一是因为他不懂英文,二是怕他偷旅馆的东西。可是 4 年来,基本上是老陈领导我。老陈在国内是个大海关的小科长,虽不懂英文,却有一肚子机灵劲儿,他来旅馆比我早两年,见识比我多,我一上班,就给我许多忠告。老陈人又长得白白胖胖,大园脑袋,说起话来大嗓门,客人才来时,总误认他是老板。
  另外一个夜班经理彼得是香港来的,在美国生活 20 多年,英文很好,在旅馆工作好几年了,他教给我不少美国生活的经验。

小旅馆杂记 之一   米兰

第一次看到吸毒者

  上班头两天,一切顺利,老板决意录用我。第三天带我实习的经理不再陪我了,我自己一个人正在查看帐簿,熟悉房间的号码,突然匆匆进来一个二十多岁的青年人,操着越南腔的英语急急地对我说话。但他说什么我听不懂,只是从个别单词里猜到,他要借用我的电话跟他的朋友通话。按规定,总机的电话不能外借,我只好说 Sorry 。他也不强求,跑到门外用公共电话打到总机来,要求转接楼下 101 号房间。我这才明白,他的朋友就住在我们旅馆里,于是赶快转接电话。 
  只听他在公共电话亭里大声跟他的朋友说着什么,后来竟在喊叫,最后甚至甩掉话筒,冲进我的办公室,要我帮他打开 101 号房间的门。我见他满头汗水顺着发梢脸颊往下滴,心里不免惊恐。但这间房不是用他的名字登记的,我无权为他打开客人的房间。

  我听不懂他说了些什么,看他那十万火急的样子,让我也急了起来。我往 101 号房间拨电话,想问住客能否开门见见他来访的朋友,没有人接电话。那年青人见我一脸茫然的样子,急匆匆又往公共电话亭跑。无奈中,我打电话给在楼上做清洁的老陈,问他 101 号房间住的是什么人?老陈说住的是一个越南仔,吸毒的,有好几天了,把房间弄得一团糟,昨天还关了门不让清扫房间。老陈并反复叮嘱我,今后再别卖房间给这帮吸毒的越南仔。

  我正一头雾水地听老陈的教训,一抬头,看见旅馆门口停了几辆闪着红灯的警车。出了什么事?正纳闷,忽见一个高大的白人男子,身穿白衬衣,握着一把手枪走进我的办公室,并大声对我说话。我不知遇到了什么坏人,尖叫一声,摆着手说:“ No! No!” 。白衬衣被我的尖叫声吓了一跳,赶快退出门外,把手枪垂下,然后很有礼貌地对我说:“我是警察,需要你的帮助。可以把你的 Master key 借给我用一下吗?” 边说边亮出他的警官牌和身份证。这时,我才恢复了正常的听力,终于听懂了他的英语的意思。我赶紧找出万能钥匙交给他,并随他走到门口。门外停着三辆警车,那个刚才打电话的年青人正带着几个人高马大、全副武装的警察,快步向院子后面的 101 号房间奔去。我知道 101 号房间出大事了。是死了人,还是有人被抢劫?我脑子里一片混乱。我是不是落到了匪窝?不敢想了,我赶快跑到柜台后,惊恐地透过防弹玻璃窗观察外面的动静。

  没有枪声,也没有嘶杀声,我慢慢地探出头向后院望去,只见几个警察分散在 101 号房的两侧,白衬衣和那个年青人在用力撞门,一会儿,门被撞开了,两个人迅速冲了进去,白衬衣很快又出现在门口,招手呼叫同来的警察。几个警察不知从那里推来了一个担架车进了房,两分钟后,担架车推出一个人来,那人脸色灰白,双眼紧闭,是个二十多岁的亚裔年青人,瘦削的身体被牢牢地绑在担架车上。救护车这时也赶到,一群人将失去知觉的年青人抬到车上,呼啸而去。
  旅馆老板林先生不知什么时候也来了,他等警察走后,跑到后院 的 101 房间看了看,脸色铁青地回到办公室,找出 101 房间的客人登记卡,开始质问我:“是你收的这个客人吗?”
  “不知道。” 我还没有回过神来。
  “这是你的笔迹嘛 ! 怎么不知道?”
  看了看登记卡,我回忆当时的情况。“哦 ! 是前天我第一天上班时收的,但我不清楚他是吸毒的啊。”

  林先生气急败坏把登记卡往柜台上一拍:“你不清楚就乱收,你去看看房间被破坏成什么样子了!床被拆了,桌子拆了,连墙上的画也拆了。你收的这点房钱还不够修理费 ! 你懂不懂怎么打工?房间的损失你要赔。”
  本来已惊恐到极点的我,被老板这一顿训斥,逼上了绝路。
  “我不做了,这工作我做不了。我不做了 ! ”
  张牙舞爪的老板一下子安静下来,换了一副面孔。“我没说什么嘛,只是教你今后注意点儿。 Motel 嘛,就是这样。”
  “我害怕,这个地方怎么是这样。” 我说话的声音这时已带着哆嗦。“他们会不会找我算账?我害怕。我不想和种人打交道,我不做了。” 我自言自语地给自己下决心,走到柜台后面,找自己的提包,打算走人。

  林先生脸上露出了笑容,他挡住了门口,说:“这些吸毒的,只会破坏房间,不会伤人。他今天是吸过了量,昏过去了,又不认得你,不会来找你麻烦的。你以后多留意点,就能认出这些人,不收他们就是了。”
  站在旁边的清洁工老陈,也来安慰我:“别怕,别怕。时间长了,你就能认出他们了。我会帮你推托他们的。今天这家伙是吸毒过量,在房间里发狂了。警察带去要强制戒毒一段时间,他不敢再来这里了。他还怕你举报他呢 ! ”

  老陈在这里已做了两年,很有些经验。听他一番安慰,我才慢慢松弛下来。我随他进入 101 号房间,一进门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怪味。据说这就是烟毒味。再看看房间,一片狼藉,床和桌子被分解得支离破碎,窗帘也被拆得七零八落,就像是疯狗打了架的现场。可以想象,发狂的吸毒者当时是多么痛苦。警察的行动也很快,前后不过十几分钟,就把事情处理得干净利落,一点也没有惊动旅馆内的其他客人。
  从此,我对来登记的客人特别小心观察。


图片来源: https://image.pegs.com/content/H/H57/H57X/H57XZ/03114_b1_j.jpg
http://i5.photobucket.com/albums/y172/winnieinlondon/foodblog/DSC09257.jpg
http://www.lciservices.com/images/Laten%20PrintCourse.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舒憨子 回复 悄悄话 米兰,第一篇就让我放不下地读下去。你的文字,让我们更多地去关怀他人,会想到吸毒者为什么吸毒,为什么沦落到此,他的父母会怎样,他们好不容易从越南来这里......
蓉姑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转贴,同是天涯沦落人,我们的故事我们自己写,人过留名,雁过留声.历史都是我们写出来的!米兰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