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副班长阿秉 (4)

(2009-10-06 20:31:52) 下一个

  火车开了四天,我们到达了吐鲁番下车。接下来的行程是坐五天卡车到南疆阿克苏。
  坐上卡车以后,才开始体会到现实的严峻。道路很颠簸,我和阿C坐在卡车尾部,颠起来脑袋不时撞到绑帆布的钢筋。荒凉的戈壁滩,飞扬的灰沙,一连几小时看不到房屋,树木,农田和人烟。南疆比北疆差远了,哪有什么“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戈壁滩的风刮得大家嘴唇干裂,有的开始淌鼻血。部分青年的思想起了波动,有的开始后悔,甚至不肯上卡车。
  我和阿秉参加了班排长会议,咱们是来干革命的,一上来就打败仗怎么行?得想办法鼓动大家的情绪。于是我们带头唱革命歌曲,还有车与车之间拉歌呀,挑应战呀,大家互相鼓励。那时大家真的显得很激情,很革命,好象一下子从狗崽子变成共产党员似的。其实,那是大家一生中难得的一段短暂的时间,一个特殊的环境,那是没有人歧视我们训斥我们,也没有人整治我们的一段时光。这是长期受压抑的贱民们要表达自己也是革命的一种发泄。
  戈壁滩,风沙,卡车,一阵阵激昂的歌声,搅和在一起。
“坐上大卡车,戴上大红花,
   远方的年青人,塔里木来安家。
   来吧,来吧,年青的朋友,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热情地欢迎你,送给你一支沙枣花,
   送你一支沙枣花。”
  阿秉在这几天中的表现确实不错。他似乎要用实际行动弥补自己在上火车时情绪不稳的“过失”,唱歌,啦啦队,喊口号,哪样都不落后。他的脸已被戈壁滩的风沙涂抹成了张飞,一双深隧的眼睛在镜片后闪闪发光。望着他瘦小的身躯在卡车里上下颠簸,我真担心他的腰会被折断。一个生长在富裕的家庭的人,从来没经受过这样的艰难,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他克服这般困苦?这又是个谜。

  五天后到达阿克苏。本来我们当天就要接着去团场,可是那个团场临时告诉师部,他们接待知青的准备工作还没有做好,无法接受我们。师部临时召开会议,研究把我们重新安排到哪个团场。我们就在阿克苏休息放假一天,可以到街上逛逛。
  下午,我们三三两两走出农一师招待所,看看阿克苏的街景。阿克苏名义上是个市,其实很可怜,其规模和繁华都赶不上内地一个县。这里大部分街道是泥路,没有铺柏油或水泥,车辆经过扬起一片尘土。就几个商店,里面东西不多。街道上有不少穿着洗得发白的布军装的人走过,看样子是兵团的人。街道两边长着白杨树,高高的很挺拔,只不过树叶上沾满了尘沙,脏脏的,显出黄灰色。树荫下维吾尔老乡把哈蜜瓜摆在木板上叫卖。第一次接触维吾尔老乡,我十分好奇。不过现实中的维吾尔老乡穿着脏衣服,脸好象很少洗,不象画报上看到的那么英俊漂亮带有异国情调。
  正在乱逛,只见阿秉提个小箱也走了过来。他好象对商店街道不感兴趣,径直朝一条小巷走去。我还来不及和阿秉打招呼,他就消失在小巷中。在几条主要街道上转了一圈,我有点兴趣索然,早早地回到招待所休息。
  过了一阵子,阿秉回来了,还是提着那只小箱。他好象变了一个人,步履轻盈,显得很兴奋,两颊泛起了红晕。我禁不住问,
  “阿秉,啥事体娘侬嘎开心啊?(上海话:什么事情让你这么高兴)”
   “我去画了一张写生。”
  我益发好奇,颠了几天还有这么高的雅兴,他的劲头是从哪儿来的?赶紧凑上去看。
  那只小箱子是只画箱,一张刚画好的水彩画钉在画板上等着晾干。我一看那幅画,不禁呆住了。
  这是什么地方啊?一抹斜阳把道路,土墙,白杨树干染上了绚丽的色彩。紫褐色的阴影中,驮着瓜果的毛驴悠闲地搭拉着尾巴,维吾尔妇女的花裙时隐时现,象飞舞的蝴蝶。空气在抖动,光线在闪烁,好象有一股巨大的能量潜伏在这安祥的土地下,随时会喷发。
  这是阿克苏吗?这是阿克苏。为什么我眼中灰不溜湫的阿克苏,在阿秉的画笔下变得这么绚丽多彩?艺术家的眼光就是和我们不一样。
  “画得太好了!”我禁不住赞叹。
  “还好,还好。”阿秉搓搓手,面带微笑,这是我第一次看到他的笑容。
  这是一幅高水准的画。不,是一幅专业水准的画。不,是一幅远高于一般专业水准的画。
  阿秉是什么人?怎么能画出这么高水平的画?

  “阿秉高中毕业后,跟哈定学了五年画,你知道吗?他就是哈定最得意的弟子中擅长风景的那位。”法郎插嘴告诉我,他的眼睛望着黑黑的餐馆窗外,窗户正对着余庆路方向。
  原来才华横溢的风景美术家,就是我的副班长!可以想象,他能够报名去新疆,是一个比我困难得多的决定。

  师里决定我们这一批支边青年去一个边远的农场,它在喀什东南面,从阿克苏出发卡车还要开三天。我们又坐了三天卡车,来到了这个很靠近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下游农场。上游农场的排碱水排到这里,因此农场的水质不好,盐碱滩很多,条件比较艰苦。我们这个班被分到一连,我和阿秉一同来到了这个农业连队。

图片来源:
http://image.phototime.cn/image1/middle/470/76/C72506378.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