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游子

红柳生命力顽强,耐旱,耐盐碱,它的根深深地扎进大地。
正文

阿C的故事(7)

(2009-03-22 11:15:25) 下一个
                                      (七)

  一晃,又十几年过去了。
  回到了2001年,回到了武康路阿C的小窝,两个饱经风霜的老知青还在长谈。
  这十几年,阿C又是怎样走过的呢?

  在改革开放的年代,阿C又找到了自己的新“组织”--上海市残疾人协会。在这里,阿C结识了许多生理缺陷类似,生活困难类似的伙伴。残疾人协会一有活动,阿C总是当义工,发通知,布置会场,加入啦啦队。在这里,阿C的生命又迸发出火花。

  在多次上访申诉的过程中,阿C悟出了一个道理:要懂得用法律来争取和保护自己的权益。随着文革结束,改革开放深入,中国开始了由专制社会向法制社会的转型。有了法,老百姓的权益就有了基本保障,各级领导就不容易胡作非为,有关人员执行政策就不好阳奉阴违。
  然而,有了法而不懂法,这一切还是白搭。
  生活中,不少善良的老百姓被违法乱纪的权贵欺凌,被愚弄,被迫害,却不知道如何申诉,不知道如何讨回公道。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阿C萌生了一个想法:自学法律,将来当一名律师,帮弱势群体讲话,为老百姓讨个公道。

  上海图书馆,成了阿C常去的地方。在那里,阿C借阅有关的法律书籍,教材,以及专业杂志,记笔记,做练习。
  清晨,阿C的轮椅夹杂在拥挤的上班族自行车队中,在马路上缓缓地行进。用双手的力量,拨动载着全身重量的轮椅的大轮子,朝着上海图书馆行进。从武康路到上海图书馆的距离不近,然而,有了目标,拨一圈就近一点。只要坚持,目标就可能达到。生活的道路,不也是这样么?
  数年如一日,坚持下来不容易。阿C做到了。大部头的法律教材,啃下来了。深奥难懂的法学词汇,记下来了。国家规定,学法律的专业人士,必须通过一个什么考试,才有申请当律师的资格。阿C以自学成才,同等学历的名义,报名参加了考试,居然考试通过。

  离当律师的美梦只差一步之遥了。然而,这一步却象一道深壑,阿C无法逾越。弄不清是目前国家政策上有什么限制,还是阿C的身体条件有什么限制,反正阿C目前不符合当律师的条件,哪怕有了那一张证书也不行。
  阿C没有气馁,他继续学习充实自己,他继续等待。时代在前进,改革开放在深化,国家的政策也可能进一步放宽。今天办不到的,明天有可能办到。

  阿C有了自己的生活。
  然而,晚上呢?
  夜幕降临,夜上海灯红酒绿,下了班的人们开始了形形色色的夜生活。阿C却龟缩在这静静的小窝里,没地方可去,没有人交往,看看书而已。不孤独吗?
  “阿C,你不想找一个伴侣?在你的生活中,有没有遇上合适的人?”
  “XXX,好小子,你又想寻我开心呀!”
  天地良心,我真是替阿C担忧,没有一点寻开心的念头。然而,对照现实,我问的这句话真的和挖苦差不多。
  “我已经习惯了。”
  阿C又补充了一句。
  “在生活中慢慢接触了解,一切都随缘吧!”
  我也补充了一句。

  阿C没有颓废,没有消沉,我为他高兴。
  上海变了,新兴的高层建筑林立,崭新的市容连我这个老上海也不认识了。上海的人也变了。束缚人们思想的紧箍咒一旦解除,那种装腔作势,三句话离不开最高指示的高调不见了。
  社会变得多元化,人们也显得更个性化了。当年把胸脯捶得嘭嘭响的左左先生,现在手持大哥大,出入歌舞厅,十分投入地唱着“给我一个吻,可以不可以”。相反地,当年被贴上资产阶级思想标签,吃足苦头的落后份子,现在却关心着国家大事,甚至为物欲横流的社会风气而担忧。
  崭新的上海,人们的注意力集中到华丽的时尚,成功的人士,抢眼的新闻。很少有人注意到,在被人瞧不起,被人遗忘的社会底层,还有着象阿C这样一批人。他们守着自己的信念,他们有着自己的追求,他们过着自己的生活。

  时间不早了,我向阿C告别。
  我告诉他,今后回国时,我还会来看他的。
  夜深了,我又沿着当年经常漫步的路,走着。
  明天一早,太阳又会从东方升起,阿C又会加入浩浩荡荡上班的人流,喧闹的马路上,又会出现一辆轮椅,慢慢地向上海图书馆行进。
  这条路,我们曾经走过。
  这条路,我们这样走过。
  在人生所剩不多的日子里,我们继续走这条路。

  熙熙攘攘的人流上面,有着五花八门的广告。
  五花八门的广告上面,有着宽敞的办公楼。
  宽敞的办公楼上面,有着雄伟的大厦。
  雄伟的大厦上面,有着深不见底的蓝天。
  深不见底的蓝天上面,有着灿烂的太阳。


图片来源:http://cimg20.163.com/2008/2008/6/15/20080615105734b9eec.jpg
http://u.cctv.com/uploads/userup/0806/10162R25640.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就是希望所有经历过的人写,都写出来对社会发展有好处。问阿C好!感谢神给了他那喜乐豁达的心。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没关系,理解,我就在这儿读吧。
喜欢您的文章,继续支持。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柳青青的评论:
你好。老一代不愿多提往事,是不想让年轻一代也背上这沉重的十字架。老一代的苦衷可以理解,他们宁可只让自己承担。看到你们年青人的心情这么沉重,我也不忍心继续贴这些年代的回忆,当然还有更沉重的。下次我还是继续贴轻松一点的《MIT求学记》吧。
我的网页内当家不让公布,她不想让家里的,特别是有关她的文章被大家看到。我还是选一些和内当家无关的文章贴在这里吧。
谢谢你的关心和支持。
柳青青 回复 悄悄话 看完了,我的情绪不由地波动起来,泪水在眼眶滚着,很难受。有些细节跟我家情况差不多。我家是书香世家,文人在文革受到的创伤最厉害。我妈妈曾经去北大荒很多年,我父亲遭遇更不幸,还有一些亲戚流放过青海。。。。。
我的长辈们不愿意回忆文革经历,不愿意再揭开历史的伤疤,所以我了解不多,很感谢戈壁柳大哥的文字。阿C是个坚强的人,更命运抗争着,我很敬佩他.
请问,您的文章,除了这里,还有哪个网站能读到?
丹橘林 回复 悄悄话 庆幸的是阿C没有被不幸的命运打到,他是个值得我们敬重的强人。向阿C问好。相信有一天他会成为一名真正的律师。
戈壁柳 回复 悄悄话 这篇回忆曾贴在国内知青网站上。有网友提出想见一见阿C。在征得阿C本人同意后,我告诉网友们阿C的联络地址和电话。网友问我与阿C交谈时有没有忌讳的地方,我告诉他们阿C是个十分爽朗大方的人,什么问题都可以问。不过如果他们连我当年的外号也问出来,拜托不要公布出我的洋相。
他们真的和阿C见面了,既为阿C的豁达所感动,又为这样的遭遇所感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