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寻宝趣事(3)

(2010-03-08 02:00:29) 下一个
    后生一手拿住挂轴的上端,把那幅画慢慢展开。从装裱上看,这幅画有些年头儿了,上面有几处霉点和水渍。是一幅旗装团扇仕女,画的构图,用笔和设色都很一般,许是清末小户人家读书人挂在书房里的。看落款吓了一跳:“光绪XX年 李苦禅”?不对吧?记得李苦禅是19世纪末生(事后查到李苦禅生于1899年),光绪在位30多年,民国建国于1911年,也就是宣统3年,那么宣统元年就是光绪驾崩之年,就是说光绪死于1908年。 按这样推算,李苦禅画这幅画时该不超过10岁。我调侃地说了一句:“这一定是李苦禅小时候画的。”说完抬眼看那后生,脸上竟毫无表情,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扑克脸?我一时也搞不清为什么这后生露这么大个破绽给我。不愿再久留,我向汉子和后生告辞,两人再三让我再看其它的东西,我道了声谢,转身开门走了。一出房门,看见有两,三个和那汉子穿着打扮类似的人靠在走廊边的客房门外朝我打量, 估计是在外面偷听里面的动静,如果碰上个冤大头也乘机兜售一下自己的东西。出了地下室的大门,揉一揉被外面的光线刺痛的眼睛,却发现那个戴红袖标的保安不知道啥时不见了。
    事后想想,也许这一老一少是想先试探我一下,后面真的会有好东西?国内这些年,有了闲钱附庸风雅的,做梦一夜暴富的都加入了古玩收藏的行列,有这么大的市场,肯定有它特定的行事规范:也许别人给看假货时,我应该直接告诉他们货是假的,然后,把破绽挑出来,他们就会把真货奉上?也许掉头走人他们才会拿出真东西?不管怎样,对我这个门外汉来说,一来, 我不懂这里面的规矩,再则,如果他们真的想试水深水浅的话,我这儿就快漏底儿了。就算拿出真货,恐怕我也是有眼不识金镶玉了。
    写到这里,顺便提一下古玩,古董收藏行业约定俗成的行规。这个行当,考的是手艺和眼力,仿古,作假,干得好的是手艺,吃亏上当,买了假货的是眼力差。人们不但不会谴责作假的人,反而会嘲笑上当的冤大头。这也就是在那些“鬼市”里,从来只听说某某花了一笔小钱淘了个价值连城的宝贝,没听说过谁花了一大笔钱买了个假货的。买家儿通常是打掉了牙往肚子里咽,钱已经赔了,面子不能栽。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冲浪潜水员的评论:
哈哈,什么时候潜到这里来了?欢迎,欢迎。我这里门庭冷落,多谢啦
冲浪潜水员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
狗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金色的麦田的评论:谢谢麦田妹妹
金色的麦田 回复 悄悄话 你真棒!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