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寻访大师】 海明威与凯韦斯特(5)

(2005-11-20 08:52:12) 下一个

                   海明威与凯韦斯特

 

                                     撰文/惠兰  摄影/惠兰 供图/ 海明威纪念馆

  

5,

从凯韦斯特海明威的故居走出,已是下午,正是海明威出海钓鱼的时间。我匆匆赶到岸边,最后一个登上了海船。但这个海船并不是海明威当年出海的渔船,而是一艘漂亮的游船。对多数游人来说,到了凯韦斯特,看完了海明威故居,都要到深海去看看鱼。海船是专为游人看鱼而设计的,船的中央,是一块可以真接看到海底或水中的透明玻璃。当游船开到不同的地方,随着深度和区域的变化,人们可以看到不同的海底或水中景观,也能看到不同种类的鱼。我无心看鱼,也没有去听工作人员的精彩解释,独自站在甲板上,看着船尾被引擎激起的两条平行的而又不断翻滚的水柱,一心想着当年海明威在这海上钓鱼的情形。海上的景色美得让人忘掉一切。当天色开始黯谈下来,大海上空的云开始集结,并渐渐由淡薄的白色变成浓厚的乌云,最终挡住太阳,大海在瞬间便显出黒夜的颜色。跟着,太阳很快又从乌云堆里探出头来,把温暖的光芒再次洒向大海。如此循环往复,海和云的颜色越来越深,而太阳的色彩,也由桔黄而转为纯粹的红色。整个世界,沐浴着落日的光辉。人们纷纷走到甲板上,盯着眼前的美景,没有人说一句话。

 

游船靠岸的时候,天色真的黯谈下来,岸边却是灯火通明。我带着满心的不舍与满足,从船上回到陆地。长长的堤岸上,集满了人群。在堤岸的外层,人们围成无数的圈子,看街头的音乐表演、武术杂耍、绘画、说书以及各类特色艺术品的展销。不远的地方,数不清的桌椅祼露在秋夜的暖风里,各种海鲜飘出的味道和食客们的谈笑声,诱惑着人们的胃口。我极力忍着那种诱惑,直到逛完所有的摊位景点。

 

天色完全黒下来,岸边的灯火与人声给了小岛另一种明亮的天色。黒夜是白天的开始,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白天。我找了家视线很好的馆子坐下来,要了三盘海鲜和六瓶产于我的住地圣路易斯(St.Louis)的百威啤酒(Budweiser Beer),开始了来美国几年之后的第一次放纵的畅饮。同桌的其他游客大都是白人,分别来自西雅图(Seattle)、盐湖城(Salt Lake City)、洛杉矶(Los Angeles)和芝加哥(Chicago),有一个韩国会说中文的学生名叫金成日,来自汉城。除一对夫妇之外,其余的六人都和我一样是学生。每个人要的菜和酒都不少,桌上堆得满满地,而放在地上的啤酒早已没了界线。喝酒的时候,美国人为我们讲些美国各界名人的笑话,而我却一本正经地为他们讲些中国的生活习俗与文化。在说笑声中,大家抢着喝酒,一起唱歌。唱到我或是韩国学生不会的地方,每个人都停下来,直到把我们教会后大家一起接着再唱。

 

夜色已深,说再见的时候到了。大家紧紧拥抱在一起,都希望今晚分别后能够真的再见,但每个人的心里却都明白,今晚别后,我们都不可能真的再见了。每个人都恋恋不舍地告别眼前这些陌生而又熟悉的“酒友,”然后一致认为应该集体先把我送回旅馆。我告诉他们我还要再去拜访海明威一次,现在并不想回旅馆。他们告诉我海明威纪念馆这个时候早已关门,而我却坚持说这个时候海明威正在酒馆喝酒,我要到稀泥乔”再去喝上两杯。人们认为我喝醉了,但最后还是依了我的想法没送我回旅馆。只有我自己明白,我并没有醉。

 

送走了酒友,我独自一人跨着大步朝海明威的家中走去,可是,脑子里却怎么也记不得他家的地址。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之间,一个灯塔的影子出现在我眼前。那个影子,在我眼里高高地、斜斜地晃动着(结束)。

 

  请勿转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最近事情多贴得不很勤,但还是希望有空来逛逛。
xiner 回复 悄悄话 惠兰,好!
在搜索别的资料时,无意中看到你的博。仅这一段“山里的秋色,在无人的世界里,自生自美,引我越走越远;我抬头望云,看树叶飘飞,一路走过这山……  ”就被吸引住了。

端着一杯茶,静静地看完你的key west, 做出了一个决定,下个月到那里走一走。
你的文字安静且从容,轻轻地触动自己心底的一种情绪……

很喜欢,存在收藏夹里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