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生活】萤火虫

(2005-06-07 10:43:56) 下一个

萤火虫

 

              作者: 惠兰

 

 

一只萤火虫从眼前飞过

闪现着光亮  像一颗流星

消失在夏夜的尽头

夏夜的尽头

有我的童年

和温暖的神话

 

而我已走得太远

从拥挤的人群里走单

在道路交错的地方迷路

但我却一直在走

走向夏夜深处

更深处

 

萤火虫注定要在夏夜飞来

注定要在我迷茫的时刻

给我一片亮色

将我死去已久的心点燃

之后又我把我燃烧成

一片灿烂的风景

一个光明的记忆

 

久违自己之后

我终于重新回家

常在夏夜人声俱静的时候

说些虚无的梦话

并感到这些梦话没有什么不好

只要还有梦可做

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活下去

并在某一个瞬间

和萤火虫一样的小小精灵

对话  

并心心相印

 

(作者邮址: ruomu0320@yahoo.com.c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惠兰 回复 悄悄话
从儿时到现在,一直喜欢星星点点的萤火虫,那是一种说不出的夏夜情结……
倚仗听鸣泉 回复 悄悄话
《萤火虫》点评:

诗人写完冬天、春天,夏天就来了。在诗里,仿佛季节并不是按自然时节而来,而是在按着诗人的心情而来。美丽的夏夜,唤醒诗人多情善感的神经,让诗人想起童年,想起美丽的过去,那些如神话般美丽如夏的过去。诗人沉浸于美,可现实却在不停地打断这样的美。可既便现实不停地在打断美,诗人却在不断地从回忆里找回美:

而我已走得太远
从拥挤的人群里走单
在道路交错的地方迷路
但我却一直在走
走向夏夜深处
更深处

而现实和诗人相争的结果,是诗人的胜利:一个小小的萤火虫,给了诗人浪漫、温情、美感和未来。

久违自己之后
我终于重新回家
常在夏夜人声俱静的时候
说些虚无的梦话
并感到这些梦话没有什么不好
只要还有梦可做
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活下去
并在某一个瞬间
和萤火虫一样的小小精灵
对话
并心心相印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只要还有梦可做
我们就可以心平气和地活下去
并在某一个瞬间
和萤火虫一样的小小精灵
对话
并心心相印

我仿佛看见了网上的点点萤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