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说】:1%的爱情 (十五) 

(2004-07-19 16:35:48) 下一个
【小说】:1%的爱情 (十五)   ●惠兰 十五、初为老板 这次,老刘从洛杉矶回到圣路易斯,没有闹着再出去找工作,而是在李红的餐馆呆了下来。 为别人打工二十多年,经历了不少人和事,老刘想来想去,还是自己干才稳定舒心。出去打工,公司再好,你再能干,别人要不要你,只需一句话。而自己干,虽说费心些,可挣到的每一分钱,都是实在的。老刘很庆幸李红有这么一家餐馆,也对金花当时让他俩各行其实的高招,很是赞赏。他嘴上不说,但在餐馆,就凭他对李红和金花的态度,就能感觉出来。 老刘的回归,改善了他们的家庭关系。事实上,李红一直希望他能和自己一起干。虽说这家餐馆来钱不少,但从前的老刘,却看不起这个工作。现在他自己转变了,那是再好不过。这些年他在美国,给别人打了大半辈子工。从中部到南部再东西两岸转辗,跑了美国不少地方。工作换来换去,家搬来搬去,现在,却落个有一天工作无一天工作的下场。老刘想起这些,心中的滋味实在不好。年轻时,他很少去想这些事情,也很少像女人一样,动不动就感慨一番。可是这一次,从洛杉矶回来,他就发现自己的想法变了许多。回过头,再看看李红,虽是容颜不如过去,可人却还是像年轻时一样自信能干。想到李红,突然之间,老刘有些感动,又有些惭愧。心想:自己找了个这么能干的老婆,但这几十年,却一直都没把她当回事儿;而她,却把这个家撑得稳稳的。自从有了这个餐馆,她的收入就比自己高好几倍。可李红挣了钱,并没有在他面前有过张狂的言行。想到这里,老刘又回过头来看看自己,在李红处于弱势时,对待李红,他可就差劲得很了。 想得太多,老刘就有一种感觉:也许,自己真是老了。 李红把老刘的变化看在眼里,也不去说破。看到老刘一天一天,对自己温存起来,才觉得到这个时候,老刘才的确算是定形了,再不会像从前那样轻慢老婆和浮燥自负。晚上睡觉时,老刘对李红说: “我最近老爱想事,回忆过去。看来,我的确是老了。” “你不是老了。而是终于长大了、懂事了。”李红说。 多了老刘这半个老板,李红的餐馆生意更火。金花觉得出来干的时机已经成熟,就让金成日辞了工,专门找店。金成日跑了一段时间,才发现餐馆并不是人人都做得了的。且不说现在圣路易斯的餐馆遍地都是,光是去打一个餐馆的资金,就比他和金花想像的多了很多。那些位置好生意火的店,不要个二三十万,是打不下来的。 找了些时候,金成日很烣心,觉得开店麻烦,还不如一直给人打工算了。可金花认定了的事,却是非干不可。眼见金成日忙了一个月都无着落,她便从李红的餐馆出来,亲自找店。 不到一个星期,金花就发现一个现象:好的餐馆,租金特贵。可那些办跨了的餐馆,却是几万块钱就能随便搞到。她看了几家之后,选了一家靠近PAGE附近的中等规模的破烂餐馆,花了三万块钱租下来。 说干就干。金花和金成日开始买材料自已装修,把桌椅全换了;在进门靠近吧台的地方,安了个巨大的鱼缸,买了许多漂亮的热带鱼放进去;之后,又买来些植物和画,放的放地上,挂的挂墙上。整整忙了三个多月,等营业的买酒许可证下来的时候,正好,店面也已经焕然一新。临开店时,两口子又开车去了一趟芝加哥,买了一些有用而在圣路易斯买不到的东西,顺便玩了两天。 从芝加哥回来,两口子跨进店门,望着这个高档明亮的餐馆,心中已是说不出的喜悦。 “现在要打出去,标价得上十万。”金成日高兴地说。 “不错,养一段时间的生意,不说十万,八万倒是一定能打出去的。我想,咱们可一边开店一边卖店。如果卖不出去,就靠做餐馆赚钱;如果好卖,就靠以旧换新赚钱。”金花也高兴地说。 “咱们忙了这么久,你要卖,我还舍不得呢。我真没有想到,经咱这一搞,原来的破餐馆,现在看起来还挺高档的呢。”金成日又说。 “是啊,不显得高档,就卖不到高价。”金花说。 很快,金花就进入了老板的角色。打广告、请大厨、请服务员、进货,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当了老板,虽说体力上不再那么累,但凡事都得自己管,可不像给人打工时那样轻松。每天下了班,金花两口子仍要忙到第二天凌晨。事先虽经李红等人指点,但真干了起来,不明白的地方也很多,只能靠自已摸索着干。第一周,他俩搞得手忙脚乱。第二周,他俩摸清了大厨的脾气。第三周,他俩明白了许多做好生意的诀窍。第四周,他俩懂得了些节约成本的法子。一个月下来,金花两口子虽说没有大赚,却也是没有赔本,还小赚了四千多快钱。这些钱,虽不如原来金花一月打工的收入,但金花知道,初办餐馆的人,一般情况前几个月,都是要亏损的。他们不但没亏,反而还有小赚,不用别人说,这个餐馆以后的钱途,定是不小。 “我看这样下去,不出半年,咱每月就能赚到一万五。一年后,我看上两万也有可能。看来,还是自已干划算,可惜,我俩给别人干了那么久。”金成日说。 “要不是我坚持自已干,不知道要给人打好多年工呢。”金花回答。 “是啊,还是你的主意好。我来这里十几年了,还不是一直给人打工么?今后,家里的事,就听你的。”金成日又说。 “那自然。”金花毫不客气地说。 星期天上午,金花还在睡梦中,就接到方怡的电话,说她想到方怡的餐馆来干。 “当然可以,我开店时就想让你帮帮我。只是李红那里,大家关系都好,我把你挖过来,不知她会有什么看法?”金花说。 “你别担心,这是李红给我出的主意。她说你的餐馆是自助,虽说钱少些,但比起点菜的餐馆要轻松很多。她说我再有一学期就要毕业,钱足够了,怕我把身体累坏了。”方怡说。 “那再好不过。你明天过来吧。我们店的服务员是十块钱一天工资,小费打共产。你过来,我给你三十块钱一天。”金花高兴地说。 “那多谢了。我明天就来。”方怡说完,放下电话。 当金花和方怡在餐馆见到的时候,金花吓了一跳。只几个月没见,方怡就变了许多。她脸上已出现很明显的皱纹,额头前的一撮头发,已开始变白。天,方怡才二十多岁,不久前看起来还是一个大美人,短短几个月,咋就成了这个样子。 “我这段时间的课业重,又要打工。还有,小张说我身体不好,正式提出来要和我离婚,我晚上睡不好,人就老了。”见金花吃惊,方怡主动说。 “难怪李红让你过来。你要在她那儿干,早晚要把身体搞坏。但就是在我这里,也不轻松。我不知道你下个学期的钱够不够?要是够,我劝你连我这儿也不要干了,好好调节调节。”金花说。 “钱是差不多了,可我呆在家里,只怕心情会更糟。”方怡叹了口气。 “我看你还是来吧。等下个学期毕了业,就是他要留你,你也不要跟他过。”金成日突然插话说道。(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