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兰原创

天生夜游神,小半生从事中文。敝姓王,但从未登基,只是沾了些先祖灵气而已;生于午夜,着歌而来……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散文】泉

(2004-06-19 10:17:13) 下一个
【散文】泉

●惠兰
                 
深山里有一眼静静流淌的泉。它一直流到山脚下的村子,供许多人饮用。那时,我是村里的小女孩,每天也用这泉水洗脸、洗衣服,每天都喝这泉水,感到一股甜丝丝的气息。

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很久。有一天,从城里来了一个人,看到我们全喝生水很是惊异。他要我把水烧开灌进他的水壶,然后带他到山上去看那源泉。村里的老人告诉他,那源泉没有什么看头,只不过是些地里冒出的普通的水。那水,并不比山下的这水好喝。可他偏不听,一再要求我为他带路,自已还不听老人的劝告带着他的画架和小提琴。

天很热,他一路上不停地喝水,水壶很快空了。我们将要绕过奔流的泉水从山的另一边到达源泉那儿。我喝足了山泉,又把他的空壶灌满,带着他继续赶路。

泉水的声音渐渐弱去,陡峭的山路愈加难行。我知道他又累又喝,便递过水壶让他喝水,他却摆摆手说喝生水会闹肚子。我喝了几口,那种甜丝丝的气息又回到了心中,腿上仿佛突然增添了许多力气。我走着跳着,好像听到那奔流的泉水时缓时急,在我脚下汩汩流动、欢笑。“甜甜的水呀,干净又凉快。唱歌的水呀,我天天听不够。”我边走边唱。听到我的声音,他回过头问我:“你在唱什么,是那水吗?我们已经走远了,听不到了。”

“但我能听到,它在我心头响呢。”我的话让他吃惊,也让他非常高兴。“你真是个可爱的孩子。”他说。

我们坐在路边的一块大石头上歇气。我递过水壶,告诉他村里的人家从来没有烧过开水,都说泉水烧开喝会变味。村里人还说,这泉水是天底下最好喝的水。我让他一定喝口试试,看我的话是真是假。他试着喝了一口,又喝了一口,直到把壶里的水喝得一滴不剩。毕了,他对我说今生自已从未喝过这么好的水。

我们继续往山上。那眼源泉在山顶一处石缝乱草丛中,正如山下人所说,是一团从地里冒出的很普通的水。我想他见了一定会后悔自已上来。可他看到那源泉时却什么也没有说,一边拿出画笔在画架上快速地涂抹着,一边粗声地喘着气。我坐在一旁,见他的手抖得历害,双眼噙满了泪水。

下山的路上,他告诉我自已真正懂得了泉。他说泉水本来是很普通的水,但在流下山的过程中历经险阻,溶入了种种杂质而获得营养,终于变得博大而清纯,成为对人有益的好水,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说完这些,他把自已的水壶扔到了崖下。我对他的言行迷惑不解,两眼呆望着他。他温和地对我说:“等你长大了,你会真正懂得泉的。”说这话时,我发现他的双眼有些湿润。他问我想不想听琴,我黙黙地点了点头,那美妙的琴声就在山中小路上响了起来。我不知道那是什么曲子,但我听出了隐隐冲动着的源泉,听出了泉水在下山路上汨汨或嗬嗬哗哗的奔流声;我看到了水边随风揺曳的低树浅草、飞鸟鸣虫以及蓝色天空下飘浮着的几朵白云。一种从未有过的纯粹而清凉的感受伴着一种冲动溶进了我的全身。我站起身来激动地大喊:“我看到了,我听到了,就是刚才的那眼泉。”

离开村子的时候,他送了我两页分行文字,说是他写泉的诗,我长大了才看得懂。那时的我的确太小,不懂得诗,没多久便把那诗遗落了。

我一直不知道他的名字,但是我常想:他现在该是一位出色的画家,一位出色的音乐家或是一位出色的诗人。想起他的时候,我总想起那次看泉的经历,感到泉一刻也没有离开过我的生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