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心

人赤裸裸地来到世上,也将赤裸裸地离去。如果有任何东西可以带走,那就是我的灵魂,所以我不想亏欠了我的灵魂。
正文

写给NSFZ xx(n)班同学的岁末感言(2008)

(2008-12-21 20:09:19) 下一个

我亲爱的弟兄姐妹啊,我这样称呼你们,是因为我本是一个迷路的孩子,而你们是我一路走来,在我记忆中十分清晰而珍贵的形象。也许你们永远不会想到,在我最苦难的时刻,在我很想死的时候,在我的脑海里出现的是我外婆,和你们。我外婆默默地告诉我,我爱你。你们的一张张脸对我说,难道你忘了你曾经的梦?这是很多年前的事了,但是你们在我心目中的地位一直没有变。

回想少年时代,我真的觉得很抱歉。当年我体育不好,没什么特长,又不热心,所以对我们这个集体贡献太少太少了。而且,我那个时候不合群,多愁善感,我骄傲,我嫉妒,所以还给大家带来一些麻烦。希望你们不会记得这些。

我永远铭刻在心的我们一起凝神听我们的物理老师解题,老师说,我要你们学的不仅仅是这个题,而是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我们有这样的老师很幸运,不是吗?还记得我们班上很多同学在高考的时候物理都得了高分吧?也是这一位老师,告诉过我们文革的时候他被关在“牛棚”,人家有意将电线切开,希望他自杀,而他就靠着一个信念,相信公平的一天会来到,而活了下来。就是这些熏陶,是我们的骨子里有一些共同的东西。虽然很遗憾我们那个时候除了学习很少有机会在一起交流,但是就是在这样简单的朝朝暮暮的相处中,我们默契地分享了我们最青春的梦。我最大的遗憾,是我太早地离开了你们。我一直觉得我当年早你们数年出国,就永远地成了断了线的风筝,我这个迷路的孩子就越发迷路了。

       为什么我说我是个迷路的孩子呢?这就说来话很长很长了。世界上其实没有无条件的爱,最近呼于无条件的爱就是父爱与母爱。总括地说就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一种无条件的爱的支撑,这个人是很软弱的,很容易迷路。我一生中走过的最不该走的路就是自己的一念之差,在那一刻内心的空虚与不安全感让我做了错误的决定。这是我自己有了孩子之后才体会到的。我很感谢主,我的孩子是很有安全感的。感谢主给我力量,尽管我曾经觉得自己的躯壳空空如也,但我给我孩子的手竟那么有力。感谢主,我的孩子不会是一个迷路的孩子。我不想责怪我的父母,这些年来,我一直试着原谅。我想主让我原谅的功力就只差一点点了。

我从来没有机会或勇气对你们说我的肺腑之言。今天我在遥远的空中说了,也许你们中有的人会听到,有的人听不到。我近来的感触特别深,因为我觉得我这个迷路的孩子终于找到路了,而你们的一张张脸又在我脑海里出现,鼓励着我走那条回归自我,心灵呼唤的路。

跟我交往过的人几乎都感叹过:“你是一个很优秀的女人啊。”其实,我想这句话的含义是,你在n年前是一个有潜质成为优秀女人的人啊。我不觉得我现在是一个优秀的女人。经历了这么多年,我已不再觉得学位,工作,甚至金钱有多么重要。人赤裸裸地来到这个世上,也将赤裸裸地离去。很多东西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那么,我又倒底对自己有什么不满意的呢?我想那就是心灵的呼唤,生命中想做的事就应该去做。是的,我N 岁了,但是我千万别一日日地灰暗下去。下半辈子应该活得幸福而灿烂,而决定一切的不是别人,而是我自己。这不是天真,这是经历千锤百炼之后的纯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