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心

人赤裸裸地来到世上,也将赤裸裸地离去。如果有任何东西可以带走,那就是我的灵魂,所以我不想亏欠了我的灵魂。
正文

几个星期前做的一个梦,至今还不得其解

(2011-12-04 11:45:46) 下一个

人们说日有所思,也有所梦。虽然人每天都会做梦,但不是每天都会想起做了什么。好像通常一切都很平静,休息也正常的时候,会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记得做了梦。 生活不太正常,或为什么事困扰的时候,会记得梦。

据说人睡觉了,大脑还在工作。睡眠中,不仅身体其他器官在运作、修补,大脑也在进行必要的运作、修补,这就是为什么人不能没有睡眠。有时梦到的,还会是平时百思不得其解的答案。曾经上中学时,我做花了几小时做一道物理题,没做出来,睡觉了,竟然在梦里一步一步清清楚楚地做出来了,起来写出来看看也是对的。所以,做梦本身不一定是坏事。

梦里有时会梳理清楚一些事。比如我当年刚毕业的时候,工作全不像从前想象的,情绪很不好。有一次梦里就梦到先是找不到车钥匙,然后好不容易找到了出了门又找不到车,在然后找到车了开上路就发现路变了,全是不认识的路。醒来觉得很累,但想一下就彻底地明白了自己的处境和心态,反而觉得理清了,心情也就平淡了。

梦有时也会警示一些我们有意识回避或忽略的问题。比如曾经有个小人在身边,也许是因为我不愿意把人想得这么坏,或不希望人这么坏,所以虽然不是没有蛛丝马迹,我却总是往好处想。有一天我做了个梦,梦里这个人和一群坏人一起追杀我,我哭了,问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对我,为什么要做一个坏人?醒过来后觉得很可怕,虽然还是不愿意往坏处想,毕竟还是留了神,不久之后一切真相都了然了。所以,如果做了一个噩梦,我通常会想一下为什么。

当然也有梦是警示我不要胡思乱想的。 比如有一次梦里跟一个人说好了要过来吃饭,我问是不是现在就要做啊,人家说我要开二十小时才能到呢。我心里嘀咕,怎么二十小时呢,从N城开过来不是三小时吗,他不是搞错了谁是谁吧。然后就半睡半醒了,我一想,奇怪,为什么我会觉得N城到这里是三小时呢,不是明明二十小时吗。全醒之后,我对自己说,确实是二十小时啊,别疑神疑鬼的,事实上人家也没骗我。

总之,我通常如果起来还记得梦里的,我会想一下为什么。几个星期前做过一个很奇怪的梦,至今还不得其解。梦里我藏在一个在一个大教堂附近的小屋,然后有一个老头牧师把我抓出来了,我很委屈问他为什么要抓我,他没说为什么,后来另一个长的一摸一样的牧师把我放了,我身无分文,所以他还给了我一些金银财宝去逃命,结果刚上路,前面就来了一帮强盗,我没法躲,就在包里找枪,怎么也找不到,最后忽然找到了,拿出来一看完了,怎么是一把绿色的塑料小水枪,我当时想不行,如果被他们抢走了逃命钱也是死路一条,所以我就下意识地把水枪对准他们射,结果没想到他们立时倒地,我说怎么,怎么水枪也能打死人?这个梦让我烦了好几天,至今还有纠结:

1) 我为什么要躲起来,是我不能面对什么事吗?我为什么需要逃亡?

2) 那个牧师和领头的强盗面目清晰,不是我认识的人,我为什么醒来还会记得他们长什么样?

3) 我今生没开过枪,也没想过杀人,怎么会梦到开枪,居然水枪还打死了一帮强盗?

或者我就是做了一个很荒唐的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