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晶心

人赤裸裸地来到世上,也将赤裸裸地离去。如果有任何东西可以带走,那就是我的灵魂,所以我不想亏欠了我的灵魂。
正文

智慧与感恩

(2011-11-22 20:21:50) 下一个

下面这些话是我从一些地方读来的,记性没有那么好,所以没法说出出处了:

智慧既不是知识,也不是行动规则。智慧是运用知识的能力、选择最实际行动的能力,或则说是在没有明确规则下选择最佳行动的能力。人生大多数决定,比如和谁结婚、是否分手等等是不能凭知识和规则决定,需要的是智慧。

智慧的来源,源自对人生根本意义的理解、源自对自身的了解、源自对社会的认识、对他人与人性的认识,然而最最关键的是如何认识苦难和在苦难中学习成长。

苦难有两种,一种来自我们自身的弱点,尖锐地说就是我们自作自受,另一种是来自人生的操练。对于第一种,我们只有诚实地面对自我才能减少杜绝。对于第二种,我们无可避免,甚至,对于有更多追求的人操练也就往往愈多。所以当这种苦难来临的时候,我们当感谢上帝又一次给我们学习成长的机会。

这样想来,我真的感谢我人生当中的每一个人。对于爱护我的人,当然不用说为什么要感谢了,因为是他们给了我力量和光明。对于曾经爱我但又给了我痛苦的人,也当感谢,因为他们也曾给我光明,并且给了我操练。甚至很坏的人、骗了我、利用了我的人,我也当感谢,因为这样的人,使我学会了,以后不会再上同样的当或受同样或更大的苦。

那些很坏的人,专门在别人的人生中充当别人操练的模子,是不是也挺可怜的?在此,当我为自己、为所有良善的人祷告完了之后,我也真心诚意地为他们祈祷上帝,请求上帝醒醒他们的灵性或良心,亦赐予他们真正的平安。

没有人确切地知道我们要向哪里去,智慧不是像宝一样找来的,智慧来自我们做什么样的人。当我们不知道该做什么、怎么做的时候,答案往往在于,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要做什么样的人。人的悟性有高低,但根本的智慧来自你如何做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