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无题

(2010-05-08 10:34:23) 下一个
人生其实毫无意义,重要的是你一定要快乐。

这句话,这么郑重地写在文章开首,看上去更加可笑而庸俗。天下的事情大抵如此,越当真,越当不得真。这个似是而非的道理,现在市面上人人都会很酷地拿来教育偶尔受挫的失意者,我要是那个被教育的人,一定会反问:怎么才能快乐?

身边有个小朋友,大学读的化学,毕业之后决定到国外去念书,改行学建筑。小朋友很辛苦地念着这门功课,业余的一点点时间就弹吉他练摇滚,因为两样东西都是自己喜欢的,所以快乐。小朋友秋天回家的时候要去上海跟以前朋友们的乐队登台,我说那好,我要去看表演,在台下拿一根心型的红灯管挥来挥去,像一个真正的粉丝--当然如果我年轻十几岁,这样的举动会更适合些。

提到这个大孩子,是因为他这么年轻,就找到了自己的爱好,而且目标坚定地发展和保护自己的爱好。世界上多少人一辈子都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做什么,或者虽然喜欢做一件事情却因为某些原因或者羞于承认,或者无法实现。我经常想一个人的爱好是怎么形成的,如果我再年轻几十年,是否还有机会去爱上什么?

我希望自己爱上那么一样东西,即便是非常庸俗简单的东西,比如像我的朋友萨宾娜那样收藏洋娃娃,或者像我的同事安尼娅那样做一个业余园艺匠,这样我就会在每个让人心烦的日子里,走进地下室或者花园,当我拿起一个十几年前在北欧某个小城市买到的烟囱工或者看到去年我种下的粉红郁金香就要开放的瞬间忘记了生活本身和我自己。

有意识的存在是一件痛苦的事情,尤其是你还没有承认自己存在的意义的时候。当然,存在本身毫无意义,重要的是你要快乐--这句话我也会说,问题是我不知道怎么才能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出喝酒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快乐,就是找到一个兴趣——因为大多数人没有办法把兴趣变成工作,或者兴趣一变成工作,那就不好玩了。我们的兴趣,可能就是坐下来,写点啥,也挺好,就是和大自然接触少了一点儿,呵呵。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acat的评论:
亲爱滴阿达,你说得我粉惭愧:(
从此之后,我要洗心革面,从新做人,宁可去荷兰买草,也不发这样的小资牢骚了,卡卡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拈花微笑的评论:
没错啊!所以人类科学最大的任务其实是要闹清楚人为什么会不快乐,怎么样才能快乐
在没闹清楚之前,人类只好在天堂地狱之间进进出出
卡卡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很久没来,给过耳问个好。

这篇文章的问题,确实好难答。过耳的爱好,其实不是写文章吗? 难道放弃了? 不知道是写文章让你快乐,还是文章得到更多的人的认可更让你快乐那?如果是前一个,就要继续阿。如果是后一个,不可控的因素太多了,可能会不快乐的时候多。

不过,想想有多少想俺们这样的,还在为衣食住行而奔波的人, 根本没有闲情和精力去想更多的爱好。你的安逸生活,不是让人快乐的理由吗?
拈花微笑 回复 悄悄话 9494, 卡卡~

由此想来,所谓天堂地狱也还是有的,而且是在当下。快乐着就是天堂,反之即是地狱。而快乐与否,似又在乎此心此念此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娅米的评论:
什么都不想不就成了行尸走肉了?呵呵
其实只要打算逃离山洞,总有一天会行动的,就是别在路上被打劫了就好,卡卡
咱们真的一起凑钱在国内哪个小地方买个小院子吧,先做成个客栈的形式,请人打理,过几年回去改建成养老院,专门给我们这帮人落脚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你跟我纠结一样的问题。也许什么都不想就快乐了。

豆汁海归给我的感觉,让我想起你那篇“取暖的山洞”,我就是那种难受的感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