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是不平的

(2012-06-16 10:35:29) 下一个
在迈阿密南滩,隔一条窄窄的运河,对面是一座小小的半岛,沿岸全是庭院深深的豪宅:泳池、私人沙滩,私人港口停泊的至少一艘游艇...

我突然想:对于一个出生贫寒的美国孩子,这种景象大概会刺激出两种感慨来,一种可能是:我要努力奋斗,今后也要住上同样的房子。另一种可能则是:凭什么啊?阿米尔,冲...

刚从德国到美国的时候,印象最深的就是相隔仅仅一街,确是截然不同的住宅区,当时只觉得这样赤裸裸的贫富悬殊不可思议。后来发现这些富人穷人好像相安无事,华尔街占领了那么久,反而越来越像一场游戏,我对于美国这个社会结构的平衡关系真是好奇得要死。直到有一次,朋友举例给我听,说他们那个区,好些黑人妇女出来做全职保姆,15块钱一个小时,自己家里却又请了保姆照顾自己的孩子,可能就5块钱一个小时。 赚个差价。她说。我这才豁然开朗。

一直听说美国东西便宜,真的过来了,发现如果要维持跟在德国一样质量的生活,这边其实比德国还要贵。朋友说这标志市场成熟,富人有他们的Barneys,穷人有他们的沃尔玛。各取所需,各得其所。

我们这个区,每到周末左右,你就会看见每家每户门口都停着皮卡,院子里墨西哥人推着割草机在劳动。他们大概就是沃尔玛的主要客户(跟我差不多),不知道他们自己家里是否也请了更便宜的劳力? 事实是:一多半到美国来读书工作的德国人最终都长期性地留在了美国,假设你够年轻,够聪明,够努力,运气够好,在美国你可以享受到很多在德国你无法企及的奢侈:比如海边豪宅,比如全套服务的墨西哥人。德国穷人的生活质量虽然比美国同等阶层高,但是那里的奢侈生活也要昂贵得多。

另一个朋友说美国经济全靠移民。移民分两层:高级移民,在这里付出技术。低级移民,在这里贡献体力,据说这类移民里很多人拿到身份之后就退休了。不知道前面提到的5块钱一小时的保姆是否属于偷渡来美国的人?

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人生而不平等,世界从来不是平的,大概只要有世界性经济差距的存在,美国这样的市场社会结构总是可以运行的。至于由此带来的其他问题,只有走一步看一步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小8毛 回复 悄悄话 穷人有穷人的生活乐趣,富人也有富人的忧愁。生活在国外最大的好处就是没人攀比,

个人过个人的日子。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公平,只有相对的平等。
青铜 回复 悄悄话 书名被吞了,是“白鹿原”
青铜 回复 悄悄话 出去度假也在忧国忧民?

我读了了,非常感谢你的推荐,爱不释手: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