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的俯冲

跳入三界内,游戏五行中
个人资料
正文

Kurzarbeit

(2009-04-23 12:56:02) 下一个
德国每年都会推出一个“本年度最牛之褒义词”和“本年度最衰之贬义词”。今年刚刚开始的时候,媒体就打趣说本年度出镜率最高的衰词非“bad bank“莫属,但是最近另外有个词,出镜率更高,这个词叫做Kurzarbeit。

Kurzarbeit可以说是德国政府对付失业率升高的最后一招,按照德国法律,一定规格的公司,如果业绩降低,可以向政府申请缩短员工工作时间,被批准后,公司按照实际工作时间支付员工工资,员工不上班的时间,由政府给予原工资百分之60到70的补助。工时缩短多少依照公司具体情况而定,最多可达合同工时的一半。这个政策,对于企业来说,可以减少因为空转而造成的多余费用;对于政府来说,失业率不会突然飚升,可以省点失业救济金;对于员工来说,也降低了被裁员的机率,虽然工资少拿一点,总比完全没有好。所以自从年初的两台救市计划宣告失败之后,政府立刻决定把“Kurzarbeit“的最长执行时间从原来的一年半延长到两年。

复活节前,我们公司先是来了工作署的人看现场和工时记录,然后召集员工开会,说要Kurzarbeit,并且硬性规订了车间的工时降低百分之50,管理阶层降低百分之10。其实这件事情并不一定是坏事,由于税务等等缘故,对于员工,特别是象我这样工资不高的人来说,经济上的损失并不大。但是开会那天,同事们情绪都非常激动。谁也不知道减短工时之后我们将面临什么,谁去面临?何时面临?

2008年秋天,大家还都忙得鸡飞狗跳,袖子挽高了,额头上浸出油汗来,特别是我们部门的牛人,呼来喝去,大声诅咒着客户和供货商,显得自己万分重要。销售部甚至列了一张清单,信誓旦旦地要把那些利润率不高的小客户清理干净。前后不到半年吧,如今一张单还没进门,公司里大大小小的部门就都伸着脖子在打探。这种时候,你才知道:在命运面前,其实人类跟蚂蚁一样渺小而不堪一击。再有能力又怎样?再努力又怎样?倾巢之下,岂有完卵?也是这种时候,同事之间似乎多生了一点点风雨同舟的温情,连那些牛人们态度都温和了不少。但是另一边,又都在心里掂量:真的铡刀落下来,谁是第一个刀下鬼?

我已经过了担心挨刀的阶段,而且做好了被斩的准备,即便如此,处在这个环境里头,还是有点心惊--但是似乎又不完全是惊。这个春天,德国难得天气晴朗,阳光高照,这种天气,跟“经济危机”的主题完全背道而驰,让人觉得更加不真实。我在太阳底下收拾花园,跟家人骑单车出游,请朋友吃饭,做着快乐的事情,但是心底跟这些快乐似乎隔了一层,好像是在一连串的梦境之中,从一个梦里走出来,又会走到另一个梦里去。我就躺在这些梦境的底层,张着眼睛观看,却跟他们毫不相关。那种隔膜,不是不快乐,不是忧虑,只是没有感觉,我的梦境是另一个人的生活,不是我。这个世界也是另一个世界,不是我的世界。

不过无论如何,我相当喜欢Kurzarbeit,本来工资不高,经济上没什么很大影响,现在上班查得严,也不敢上网,所以在家呆着更好。好些以前没时间做的事情,如今都排到名单上来了,估计要不了多久,我的白日梦就做不成了,呵呵。如今最担心的是:度假之前被告知被炒鱿鱼--不是担心被炒鱿鱼本身,而是回国的机票行程都定好了,如果早点知道,回程不就可以延长两个星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dacat的评论:
你真的那么早熟?卡卡
我觉得你是个事业有成的人啊,难道世界上的事情都是无心插柳:)
adacat 回复 悄悄话 "什么努力啊,拼搏啊,都是扯谈''. 大学刚毕业的时候,就悟出来了,说以我那时最悲观。现在习惯了。,``人都是只活在今天" ~~。祝假期愉快!
过耳风 回复 悄悄话 谢晴天和娅米:)

到老了才发现,什么努力啊,拼搏啊,都是扯谈,人都是只活在今天,能把今天过好就很不错了。走了一圈,发现却在原地打转,很亏的感觉,呵呵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本年度最忌讳的中文词: 财源滚滚(裁员滚滚). 呵呵.

管他呢, 回去好好玩儿!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坐过耳的沙发!写得真好!过段时间到底怎么,谁也不知道。。。不说经济,工作,一个人的生死,没有定数。。。
所以享受今天的阳光,做好今天计划的事情,明天来了干明天的事情。。。
祝你们度假愉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