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Pisa小镇启示录

(2008-09-28 04:48:31) 下一个
2007 年圣诞节期间到意大利的Pisa 小镇旅游,在夜市的一个小摊上我被一个据说是佛教哲理的条幅吸引: In the end what matters the most is how well you lived, how well you loved, and how well you learned to let it go. ( 面对生命的终点,最重要的是,你如何渡过人生,怎样去爱过,并学会与生命潇洒告别 ) 我站在摊前久久没有离去,想起白天游览的斜塔,那欲倒欲止的塔体,让无数游人惊叹,感慨, 和迷惑,游人在塔前留影的姿势要么是塔倒不弯腰,要么是救世主的大架,还有的就是 “到此一游”的意思而已。有谁想到有一天塔身会慢慢地或突然间倒下,在一片尘土中化为废墟,成为历史?

Pisa 斜塔开建于 1173 年,仅 3 米深的地基处于松散性土层构造,加上设计有误, 到 1178 年已建好的 3 层楼便开始倾斜,整个工程便被搁置近 100 年,到 1272 年,工程恢复, 47 年后的 1319 年第 7 层楼竣工,又过了半个多世纪,加盖的钟楼让斜塔成了一座 8 层建筑。经过前前后后约 200 年的折腾,这个带有缺陷的作品却给 Pisa 小镇带来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前景。 600 多年后,斜塔依然斜着,而这个世界却经历了无数的战事,生死离别,改朝换代。 到了今天这高科技时代,斜塔依然潇洒地斜着,没有一丝忧虑,没有半点埋怨,它只让人类无休无止地挂念着,直到有一天斜塔会悄然离去,只留下一瞬间的喧哗。

我坐在塔前教堂的台阶上,与许许多多的游人一样沐浴冬日的阳光,草地上的孩子们,马路上的来往车辆,进进出出的游人,忙忙碌碌的摊贩们,他们都在live and love ,虽然我无法知道他们是否过得好,爱得深,但那些匆忙的脚步,轻松的谈吐,开怀的笑声,还有我无言的目光,谁能说那不是欣赏生活的写照?

我又来到那个摊位前,默默地看着那副条文,人们活着的时候常常被每天的繁琐事消磨着,“烦死了!”是我们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唯有那个活得轻松和爱得自在里的过去时态才是能使我们潇洒告别人生的理由。我离开了Pisa小镇,心里多了一份昨天的回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