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兰

以朴素的心,面对纷繁的世界。
正文

飓风后的闲言碎语

(2013-04-06 20:26:18) 下一个
飓风后的闲言碎语
~~若兰~~
 
1。电厂,电工
 
黑灯瞎火已经三天了.星期五一大早, 啊里路亚, 小区里浩浩荡荡开进六辆修电车, 在车场一字排开停妥, 跳下来20几个全副武装的电工. 小区人喜上眉梢,今晚肯定有电了. 家家端茶送水, 那个巴结, 貌似电工们要吃龙虾,也会有人送出来.
 
但电工们在停车场溜达, 扎堆聊天, 打手机, 足足7个小时, 然后开车走了. 当时小区里一片狼藉,家家都在清理刮断的树枝, 吹倒的栅栏, 劳作着的有妇女有儿童. 电工们没伸一个手指头帮助. 噢呀, 听说是上面没下指令, 所以他们不知该干什么. 噢呀,他们是电工,不干树枝的事. 他们有自由选择以袖手旁观来杀时间.
 
我们11天后才来电.
 
羞死了. 供电厂; 羞死了,电工们.
 
2。雇主, 雇员
 
第三天, 学校来电了, 复课了. 查看了一圈, 本系80%以上教授到位. 有的在外地回不来, 有的被倒下的大树堵家里了. 打手机告诉他们不要焦虑, 安全第一. 找到轮空的教授, 补了几个开课的漏洞. 实在找不到人的, 就只好告诉学生回家吧. 高年级的学生90%以上都来上课了. 低年级只来了60%.
 
然后开会, 各院长, 主任, 熙熙攘攘. 居然还提供热午餐. 难为了教务长. 各团体趁着会议将开未开之际来打广告, FYI 满天飞, food drive, 心理咨询, 自愿服务……我手里拿着一大叠心里开小差. 我怎样把复习题送到学生手里, 原定下个星期考试. 这个班学习风气不错, 有8, 9 个想得A的学生. 我如何才能阻止SANDY使全班失去动能? 哪里能上网?
 
教务长先为全校定调子, 理解,宽容, 慈悲. 发言很踊跃, 简直就是展示爱心的SHOWCASE. 停课呀, 容许旷课呀, 补考呀, 退学费呀, 杂七杂八的建议. 但会议不会这样云山雾罩下去. 果然, 政治正确的EASY TALK之后就谈到要紧处了.
 
教师和职员是州政府雇员. 只有州长才有权关闭机构. 所以学校这两天虽然关闭了,那是让学生别来上课. 雇员们得来. 但大家又确实没来. 所以这两天得从大家的假期里扣. 会议厅一片肃静. 然后针对这点提各种可能发生的情况,我竖起耳朵听各种提问,记下各种解答. 太重要了, 每次遇到挤兑假日的事儿, 那张考勤表都会闹得人头痛. 每个人都有独特的理由,条条都是手册上找不到答案的. 这不,当下就出状况了, 扣什么假?事假还是休假? 但是教师们没有事假和休假,只有病假可扣. 但大家又确实没病. 教务长和财务长无法自圆其说. 只好说去请示州长后再给大家EMAIL.
 
一周后州长发话,那两天, 就算州里白送大家了.但是, 如果有人预先告了假的, 这两天还得扣. -- 哪些预先请假的人可委屈死了。

然后谈到学生. 有学生受灾严重, 不得不中断学业的. 退不退学费? 今天没来不算旷课,多少天可以不算旷课? 口子一开,许多状况就出来了. 于是各学院又开小会推敲细节, 规划得滴水不漏. 教授嘛, 精英阶层.
 
回家的路上想起我当过CONSULTANT的那家公司. 我在曾那里工作多年, 许多程序都是我写的, 现在还挂着虚名, 保持着工作间和计算机. 老板出过书,书中对冒着大雪来上班的下层雇员大加赞赏, 对节日拒绝加班的CTO 当即解雇. 想到这个细节,我掉转车头奔公司去. 大楼里只有老板一人, 就着手电翻看什么文件. 我说,JIM, 我来看看有什么我能帮忙的. 他说,你等等,我一会儿送你上去. 等了10来分钟,他还没完. 我打开手机,借着屏幕的光自己摸上楼,伸手不见五指. 实在不能干什么.
 
第二天公司也来电了. 又去了一趟, 一切恢复常态. 大楼里赈灾捐钱捐物搞得热火朝天. 桌子上堆满了食品.
 
3。汽油
 
这个队沿着街沿, 绕过几个街区, 不知伸展到哪里去了.我排在第15个车后. 能有这么靠前的位置,得益于我的房子就在加油站斜后门,走路就到. 清早买牛奶时打听到今天要来油罐车,大清早的就来排上了.我不急,坐在车里织毛线毯, 反正家里没电, 冷, 不如坐车里干针线活杀时间. 柚子大的线团织完了, 老公从宾州旅馆来电话:
 “还没动呢?俩小时了! 你也太惨了!到我这儿来吧,我们来电了, 也有汽油. “
“男同学们就是有救世主情结, 你自己还在重灾区呢! 向你靠拢? 你为什么不向我靠拢呢? 11点油罐车就会来了,我等不了多久.”
 
又一个大线团织完了, 油罐车还没来. 据说2点钟肯定到. 后来又说6点钟肯定到. 我们就这样等啊等, 骨头坐酸了就站人行道上嘎事谱, 谁谁房盖掀走了, 靠海那一排六家起火了, 俩老头问厕所, 素不相识的就有人说, “上我家吧, 别憋着, 会憋坏的.” 突然发现几个街区外的大通银行灯亮了, 几个姐儿们便相约着去为手机充电. 到我织完了四个线团, 开始织毛毯的花边时,已经晚上10点了. 油罐车还是没来.
 
老公又来电话: “我是这么算的, 你还有1/4箱油吧? 大概能开100迈. 你就能到宾州了. 宾州有油啊! 我这里有暖气, 有电视, 能上网. 虽然水被污染了不能喝, 但洗澡的热水还是充足的.你来,住两晚, 星期一清早灌了油上班, 不是很好吗?”
 
我笑道: “那多理想啊! 可是进曼哈顿必须是3个人以上的HOV, 华盛顿桥也不知通不通,就算通了, 要是堵车两小时, 不就把我撂路上了吗? 咱们车双号, 在新泽西州不能加油. 我哪里也不去, 呆家里是最上策.”
 
今天白等了. 让车还在队上排着, 回家摸黑睡了, 越睡越冷. 感觉到了汽油问题的严重, 星期一上趟班,汽油就完了. 我总不能到油箱空了才去排队吧?
 
第二天5:30AM 就坐车里等. 六点钟, 油罐车来了! 大家立即行动起来. 可是很多车主还没来, 车趴在那里不能动. 有人的车就越过去. 成了两条线. 我该怎么办呢? 经不住外面那条热闹的短线的诱惑, 我也跟上去. 等了10 来分钟, 车主们得到油罐车到达的信息全来了. 两条线吵成一团. 警察出现了, 拿着高音呐叭吼: 外面的线立即离开. 否则吃罚单! 我们外线的人只好开走, 从后面重新排起. 我从第15位变成了第62位. 哪些昨天还混了个脸儿熟的人呕, 没一个说这蕾迪本是排了队的, 咱们挪挪车让她退回来. 一个个跟不认识似的. 唉, 我连懊恼的心情都没有. 只觉得警察来了, 加油就有希望了. 平心而论, 这辈子犯过多次站队错误, 这次是代价最小的一次.
 
现在可不敢织毛毯心不在焉了. 眼睛盯着前面, 随时准备点火动车. 可是30分钟过去了, 纹丝不动. 我跟前后打招呼, 要不我去前面加油站看看? 大家很支持, 好于在这里两眼一抹黑呀. 看完回来的路上, 车动了.眼看着后面三辆车越过我, 我挥手喊, STOP, It is not fair! 我跳上车, 紧咬住前面那辆, 摇下车窗说, 退开, 要不然我撞上你! 事实上我的右车镜已经接触到他的左车镜了. 他说:
“嘿, 蕾迪, 你当时不在车里.”
“我不在车里你是知道的, 你是支持的. 现在我回来了.”
“抠门啊!(come on), 差一辆车又不会要你命.”
“正是. 差一辆车又不会要你命, 你何苦如此缺德? 退不退? 你不退我就上了!”
“OK, OK.我退. 收回你那镜子, 你真撞上了.”
前面两辆占据了有利位置, 我实在没法挤上去, 只好饶了他们.
气疯了!!
油站有4个加油岛. 64辆车灌了五个小时才轮到我. 当我驶进加油站,才明白了慢的原因. 我前面的是个大肚子老头, 已经听到龙头咯嗒响了, 他还在不断捏龙头,捏了20几下. 然后摇下车窗, 拧动钥匙,看清楚了油标到哪里,觉得还能进点油,又提起龙头捏了两三下 才关上油箱. 我以为他终于完了, 没想到他从车里提出两个橘红色的大油罐.
 
我等得心急火燎, “自私自利”, “不顾他人”, “冷血动物”等词汇在胸腔里冲撞, 像被电子加速器充足了能量, 咬紧牙关才没冲出嘴来.
 
大油罐终于也满了. 他丝毫没觉得这些做法有什么不妥, 居然还很友好地朝后面的人做了个V 手势.我一把夺过龙头,冷着脸道, 得意啥呀? 你到底还是不能把油全买了去. 你的肚子还没灌呢!真可惜, 要不还能装几加仑.
 
本想这箱油可以熬整整一周,没想到星期三又下雪了. 屋子里的温度已经降到冰点. 呆不下去了. 我决定到宾州. 剩下的油不够开长途,于是我又去排队.这次是不同的加油站. 队不长. 等了一阵没动静,我让同车的朋友帮我排,我去加油站看个究竟.
加油站油泵还没开. 两个雇员只是在卖小商品. 我问,
”究竟你有没油啊?”
 他说, “有油,足够的.”
“为什么不开呀?” 
“我们在等老板.” 
 “老板什么时候来呀?”
 “不知道.”
唉,等吧.
突然一辆SUV开上加油岛, 一个雇员就迎上去为它加油. 排在队里的一个中年妇女走来,厉声说道, 你为什么为他加油不为我们加? 告诉你我车里坐着80多岁的老人, 在寒冷中坐了一个多小时了. 你还不开我要告警察. 两雇员没说话. 但SUV开走后油泵开了.
 
这时地上铺着半尺多厚的雪, 油站的出入口堆得更厚. 车打滑, 在口子上呜呜响折腾一阵才进得去. 其中一个雇员铲几锹雪,又去照顾一下龙头,来来去去的, 加油进度很慢. 我说,这样吧,我来铲雪,你去专门加油收钱, 就会快一些. 他说,急什么,让他们等着. 说归说,他还是把雪铲给我了. 我还是30 多年前当农民时干过这末重的体力活了, 铲几锹歇一歇,断断续续干了40多分钟才把通道厘清. 这段时间, 四五个大男人在加油站冻得缩头缩脑的等自己排在后头的车, 几十个人提着油罐站在那里排队,没有一个人来帮助.
 
这就让我奇怪了,这一带的居民不就是各公司,各政府机关的雇员吗?那些捐物捐款捐服务的人,不就是他们吗? 当离开了办公室, 他们怎么就成了这个样子?
 
我伟大的美利坚, 当你不再物资丰富时,会不会成为乌合之众?!
 
4。食物
到宾州时是吃晚饭的时间. 老公说,没吃的了, 咱领去吧. 原来断电时烧了水泵, 4天后虽然买了个水泵应急. 但那玩艺儿只能把河里的水送到水管里, 没法送上水塔. 水没处理过, 不能喝. 解渴做饭都不行.
人可以几天没电没汽油, 不能一天没水没饭. 所以老公这里是重灾区. 联邦政府要出手. 联邦一出手就很阔绰. 市镇大厅里堆着瓶装水和国防色包装的快餐, 没人看管随便拿. 我们提了一包饭和一箱水. 市镇办公楼已经下班了, 一个人没有. 所以也没人来问我们身份证啥的.
一包里有12 盒, 每盒1X4X6 吋, 里头有一块巴掌大的犹太式无侾饼干,二管分别1.5 OZ的奶酪和花生酱, 一块巧克力糖衣高能量BAR. 一袋浓汤,或意大利面汤,或新英格兰蛤虼均匀分布. 一共2000卡路里. 汤是很方便热的.它包裹在塑料袋里. 撕开一角, 灌进两茶匙水, 塑料袋就发热了. 能达到70-80C 度. 味道就不讲究了.一包下肚, 感觉特别充实, 顶我三顿饭的卡路里. 当然要是野战时开饭,我一次也能吃下两盒. 吃完了,再仔细看盒子里还有什么. 还有一包桔味饮料粉, 0 卡. 既然如此, 何必多此一举带它,美国士兵不能喝无味水吗? 大胖子就是这样培养成的. 一包速溶咖啡, 一包配咖啡的奶粉和糖, 一包盐,一包胡椒, 一把勺,一张迷你小餐巾纸,一张酒精纸.
这食物在60F度下能保持5年, 60-80F度下3年, 80-100 F度下一年, 100+F度下三个月.
……当我敲完这篇文字时, 飓风已经过去19天了. 汽油荒两天前完全消失了, 油价恢复正常. 但还有极少部分人没有电. 早晨听到汽车RADIO, 吁请大家对电工友好, 过去几天有抽电工耳光的事发生. 而他们是从佛州来帮忙的.
现在大家在忙着锯倒下的大树, 和向保险公司打电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