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真正走进孩子的心灵去

(2014-09-14 18:33:06) 下一个

暑假在G家见到了才三岁多的天才XX,他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我要流甜眼泪了!”当时是因为他特别想吃G妈的口香糖,他爸妈都不答应,后来让他问G爸,G爸说要问G妈阿姨。可是G妈正在上班,所以就用高粱饴糖代替了。拿到高粱饴糖,XX非常高兴地说“我要流甜眼泪了!”我很惊讶地说“XX的眼泪居然是甜的?阿姨好羡慕啊!阿姨流的眼泪从来都是咸的,像海水那样又苦又咸!因为阿姨都是每次悲伤的时候流泪,比如阿姨的爸爸去世的时候,阿姨流了好多又苦又咸的眼泪。”XX看了看我,不吭声了。后来大家一起出去吃午饭,我看XX很happy地在路边的草地上跳着走。

我就问“XX,你现在有没有想流甜眼泪啊?”

经我提醒XX马上小声说“是的,我要流甜眼泪了!”

我:那你一般都什么时候流甜眼泪啊?

XX:你一口我一口的时候。

我:还有吗?

XX:我在草坪上跳着走的时候。

我:还有吗?

XX:吃糖的时候。

我:你一口我一口的时候,是不是跟爸爸妈妈或姑姑(平时他姑姑带他多)一起分享吃东西的时候?你感到很高兴?

XX:是啊!就是跟别人你一口我一口的吃东西。

我:在草坪上跳着走的时候,是不是很高兴?

XX:是!最高兴的时候是吃糖的时候。

我:哦,阿姨明白了!就是你感到很高兴的时候,你会流甜眼泪?

XX:是的,我高兴的时候就会流甜眼泪。

我:那你还记得早上阿姨跟你说过的:阿姨流的是什么味道的眼泪?

XX:阿姨的眼泪又苦又咸,像海水的味道!

我:XX的记性真好!一下子就记住了阿姨的眼泪的味道!那你还记的阿姨什么时候流又苦又咸的眼泪呢?

XX:阿姨的爸爸去世的时候。

我:真全记住了!所以当我们高兴的时候就流甜眼泪,当我们悲伤的时候就流又苦又咸的眼泪。

XX看了看我,笑了。


XX也非常喜欢数字,吃过午饭出了餐馆,他就开始自报数字玩。

他说:598

我马上就接着:599

他接着:600

我:5918

他又接着:5919

我:5924

他:5929

我:5934

他:5939

我:5949

他:5959

后来妈妈跟他接着玩,玩了很久后,他念了一堆很长的数字,根本记不住。然后妈妈就说:你赢了,妈妈没记住你说的!他立刻笑得咯咯响!我说:XX,这次我们比赛短点的,好不好?XX:好啊!

然后新一轮的又开始,一来一往,玩得非常高兴!

他妈对我彻底佩服地说:我平时特头疼他的数字自言自语,怎么都想不到这样跟他玩的!

我说:那是因为你的心,没有走进他的内心!

每个孩子都有他跟外界交流的方式,就看我们做父母的能否读懂他!孩子的内心世界,其实很纯净,他不象大人那么多的分别,他想到什么就说什么,喜欢的东西也喜欢迷恋。可我们大人往往拿很多“名词名相”去框住它,给它定义定性。就如这个孩子对数字非常有天赋,你看我给他改的Pattern,他立刻就可以意识到,而且会按我给的规则来报数字,这样一来一往,我们就在“数字”上交流,彼此身心愉悦。玩一路,孩子笑一路。 
还有关于眼泪的聊天,孩子心里本想说的就是“高兴的时候,我会流甜眼泪。”可他不会用“高兴”这个词来表达,但他心里是有具体影像的,比如“你一口我一口””吃糖的时候“”在草坪上跳着走的时候“。这些就是他能交流的语言。我跟他分享我的经历我的语言,他马上就学会了词语或短句”又苦又咸“与”象海水的味道“。孩子的语言和情感就是这样跟大人学起来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