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报怨短,报恩长 2014-6-23 23:34

(2014-09-12 09:40:22) 下一个
昨天冒着黄梅雨带小P去看我的初中老师(我们快30年没见面了)。我跟我初中老师聊天的当儿,他让一位英语老师带小P去初三年级班上跟孩子们聊了会天。
那英语老师说他们马上要期末考试,这几天都是复习课,安排得紧,否则真想让小P去给他们上一堂课。
英语老师说:那些平常象猴一样的孩子,今天看见小P镇定自若地站在那里,用纯正的美语跟他们说话,那些孩子都象换了个人。
英语老师问我:小P哪来的镇定?站在那里,一开始孩子们都大吵大闹的,小P一开口,齐刷刷地都不说话了。
我说:那是因为他们都听不懂小P的英语!
英语老师:不是,后来小P说中文了,他们也很乖乖地听着。小P非常有威慑力!
我:那是因为他们对他好奇。
英语老师:小P一点儿也不怯场,不慌不忙地回答他们的提问。
我:小P在苏州已经演习过一次当老师了。

昨天小P问我:为什么30年了,你还要想办法找到这个老师?
我用《弟子规》回答:报怨短,报恩长。只要有恩于我们的,都当涌泉相报。

                         
    报怨短,报恩长

这位老师,当年教我的时候是他杭师毕业第一年,刚从学生变成老师,可谓很有激情豪情的一位历史老师,所以很多史上的趣闻轶事都会给我们讲。最喜欢的是每星期总有一两个晚自修前20分钟,他会教我们唱当时的流行歌曲(记得很多台湾校园歌曲,诸如:兰花草,三月里的小雨,还有妈妈的吻......)他当了我初一初二两年的班主任,因为初三没有历史课了。那时的我,因为他年龄跟我大哥相仿,所以敬他如兄长。

当年初一刚进去,几乎每星期我都需要去一次医院。现在想来也许是进去之前,暑假里跟着我母亲每天上山采粽叶,吃的是自带的冷饭,喝的是凉的山里泉水,所以脾胃吃坏了,伤风感冒对我就如家常便饭。只要一听我生病,他立马就带我去医务室找那个长着络腮胡子的老头看,每次老头都说带她去医院吧。然后他就用他的自行车驮着我,去当时离我们那所重点中学大约三里路远的医院。每次去医院,都是打针。打完病就好,可过几天接着病。而老师总是和颜悦色地驮着我去医院,从未露出厌烦的样子,还经常买水果给我吃,惹得同学们妒忌我,都巴不得也生病。那么病怏怏的我,学习成绩却门门第一,当时的我总想也许这就是他对我那么好的原因吧,可仔细回忆后,其实刚开学那几周我就生病了,那时根本没有考过试,而且我的入学成绩在我们班上排名大约也只排到20几位后了。
昨天我终于忍不住地问了老师,他的回答是:我见你的第一天就被你的黑瘦吓着了,班上60几个同学就数你最矮最瘦也最黑,把你安排在第一排坐,你矮得连写字的桌子都不太够得着(当时的我才1.29米),心想你肯定是属于那种在家干了太多活的穷人家女儿,好不容易考上来读书的。所以当你生病的时候,我很着急,每次都着急,可奇怪的是,你当时进去那学期几乎整学期都在病,成绩却好得不得了。我说:那是因为你对我那么好,心里老早就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否则对不起你每次都驮着我去看病,还给我买水果吃!老师说:那也是因为你聪明伶俐!还记不记得那时候学校老组织去镇上看电影?我:记得呀,每次看完电影,别的同学都走路,而我都是你用自行车带我回学校的。路上还哼着歌,歌名叫“乡间小路”。老师:你连这歌都记得?我:什么都记得呢!还记得当年你出的历史题“虎门硝烟有什么历史意义?”老师哈哈哈地大笑:真佩服你的记忆力,那时候参加历史竞赛,你居然可以考满分,奖品还记得吗?我:记得,是一个带磁铁的铅笔盒,上面的图案是一只大吼的老虎!还是一只东北虎!老师又哈哈哈:那年代穷得连个铅笔盒都是稀罕物!我:是的,它陪着我一直到上完高中。

回忆总是美好的!可是昨天我没有提及那次最不痛快的经历:那是初一的第二个学期,油菜花开的春日里,傍晚我和一位女同学一起去散步,还拿着书去背,实在是那簇簇繁花太美,还有夕阳也太绚丽,我俩流连忘返地踟蹰在繁花丛中,忘了还有一个晚自修时间。等我们俩想起来赶回教室时,已经超过晚自修时间半个多小时了。班主任老师站在教室门口,很威严地等着我俩。还没进门就被他拦截询问为何迟到这么久?我那女同学吓坏了,没敢说话。我却镇定自若地说:我俩在油菜地边背书。老师却大吼:不要以为我不知道,你俩肯定贪玩了,根本没有背书!我却不甘示弱:没有贪玩!我们就是背书了,不信我背给你听!老师:不需要!你俩给我站在黑板前去,没有我的允许,不准回座位去!我俩只好真站黑板前,看着底下齐刷刷地那么多双眼睛盯着我们,我那女同学吓哭了;我却依旧很无辜纯洁地盯着底下同学们,还时不时地做鬼脸。被老师发现后,更生气地说:你给我站一晚上吧!另外一个可以先下去了!我玩世不恭地站着,站着,站着,无聊透顶地站着......后来发现老师走了,我一溜烟地跑回宿舍去睡觉了。可能因为老师发现我跑掉后不久就晚自修下课了,所以他也无法追究,直到第二天上早自修。他把我叫到办公室狠狠地教训了一顿。我还是很不服气地说:油菜花地里背书跟坐在教室里背书有啥区别?不都是背书吗?老师:这是校规,你就得遵守,大家都去油菜地里背书,那就乱套了!你真是个无法无天的孩子!我自始自终都不服气,现在想来当老师自有当老师的难处啊!可当年气盛的我就敢挑战他!那也是我平生第一次站壁,也是最后一次。

昨天老师根本也没提及到这件事,我想也许他老得忘了,也许他根本不愿意旧事重提......

这位老师,我的心里始终深深地记得他,不仅仅是他对我好,还因为他的人生非常遗憾。我在县城上高中的时候,耳闻他犯错了。原因是他跟当时音美班的一位学生谈恋爱,当年师生恋是被社会唾弃的。据说那女孩的父母发现后,去法院告发了他,弄得他名誉扫地,教育局也把他从那所重点中学除名,“发配”到更山区的一所中学教书。然后他的人生就定格了,再也没有高低之分,当年跟他一起分配来的几位年轻老师后来都当上了校长之类的官,而他却默默无闻地在这所名不见经传的中学一呆就是20几年。真可谓“一失足而成千古恨”!我没有忘记他,可每次我都想去见他的时候,心里总有个声音“别去打扰他!面对昔日他最喜欢的学生,他会觉得很没面子的!”所以每次来来去去,我总没有勇气去见他。昨天我终于鼓起勇气,带着小P去见他了。见完,也许对他对我都是此生无憾。他非常高兴地跟小P hug与开玩笑,听我让小P叫他“师爷”,他让小P叫他“外公老师”。小P说:我已经有个“外公老师”了!也是我妈咪的老师。(就是我初三的班主任,前年我带小P见过他,小P叫他“外公老师”,这次小P还想去见他的)

人生匆匆,匆匆中,留下的痕迹却抹杀不掉,能忘的就忘,不该忘的,还是需要记住。报怨短,报恩长!


小P一边吃早饭我一边跟他讲这个初中老师的故事。
小P最后的结论是:好的事情要永远remember;坏的事情要马上forget!

问小P为什么那个老师没有提惩罚妈咪站壁的事?
小P:这种事情说起来,不是你们两个都不高兴了?提它干嘛?
我:嗯,不愉快的事情最好不要提,否则提一遍就不高兴一次。
小P:我想不明白“老师为什么不能跟学生谈恋爱?”只要他们自己喜欢,为什么不行?
我:可能是违背伦理?不过现在的中国也不管那么多了,也有很多师生恋的。
小P:就像杨过跟小龙女一样不被接受吗?
我:对!差不多就是那样的,因为大家都让认为是伤风败俗的事。
小P:啥叫“伤风败俗”?
我:败坏社会风俗,就是那种事实不被大家接受的,是道德败坏的行为。
小P:哦,那是需要勇气的!
我:对,但是肯定有代价付出的,你看我的老师就付出了惨重的代价。
小P:说不定他很喜欢现在的生活的。
我:也许吧。
小P:那他跟那个女生结婚了吗?
我:没有!后来找了另一个,现在女儿都已经24岁马上大学毕业了。
小P:哦,那可能还是幸福的!
我:但愿吧。

XX妈 8:27:16 PM
莲姐有才华,就是普通的聊天都可以让小p学到许多知识。
XX妈,现在我跟小P最主要的沟通就是日常聊天,小P的中文词汇就是这样日积月累起来的。大人跟孩子聊天,孩子就从大人这里学新东西。普通孩子也是这样学的多,并不见得非要坐在课堂上正儿八经地学。


我小时候跟我妈学了不少含义深刻的话呢:什么
知人知面不知心
女孩种花不种刺
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凡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一人传虚,百人传实。
等等,这些都是我母亲从我外公那儿耳濡目染来的,然后我母亲又说给我们听(其实我母亲是文盲)。后来我才发觉这些都是在那本《增广贤文》里收集的,启蒙教材之一。
所以这些都是父母教给我们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