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对孩子的磨砺探讨与小P回外婆家的表现 2014-6-20 21:19

(2014-09-12 09:39:33) 下一个
莲花处处开:
XX妈妈 2014-06-20 4:59:38 AM
我昨天都让步了,忍着没和XX爹大吵。他昨天晚上逼XX做功课,不让XX出去散步

XX妈,看看果爸这段话,很精辟的!
果爸  2014-06-20 6:41:55 AM
应试是一种素养,是一种磨砺,意志的磨砺,精神的磨砺

XX爸逼XX做作业也是一种磨砺啊!

小孩子其实适应能力比大人强得多的,就如小P回老家这几天我还是每天让他做两篇阅读理解,一页数学,起码看半小时的书,我也给他讲中文故事起码20分钟。
这些东东,对他来说也是一种磨砺!其实他也很想不做作业光去疯玩的,但这个“度”还是要靠家长把关的。其实一旦他养成习惯,他自己就主动做了。
昨天早上开始交待他做这些作业。今天早上起床我提醒他做,小P回答我“昨天下午就做了今天的作业!”我问:为什么提前做了?
小P:省得你大清早唠叨我做作业!今天下午我再做明天的作业!其实就是不想大清早做作业!
我:不管你啥时候做,只要你有质量地完成,就可以去玩!
小P:遵命!美女!

刚刚跟他讲了半个小时的马小跳的中文故事,自己去找人踢毽子了,这几日黄梅天,每天下雨,只好室内玩去了。


YY妈妈 8:10:24 PM
小p妈,你说得非常对……我儿子刚开始休学的时候,我每天按学校的进度教他课本知识,他也能按时完成作业……摇书的讨厌摇书行为也几乎没有了……后来果爸调理了,说不学习没关系,多到外面玩……现在儿子一说学习就急……行为也伴随而来了


莲花处处开  8:11:57 PM
这个“度”由你来把关,不是完全放任自流的,走中庸之道!

多看看果爸说的经典:

无了 2014-06-20 8:11:41 AM
一个学生的好坏取决于他能考多少分?

不要把人看的有多高尚,在自然法则面前我们也是“禽兽”,只是自觉体面而已,客观是用来顺应的,不是拿来改变的,主观凌驾于客观的时候怨气就出来了

无了 2014-06-20 8:13:17 AM
有余力则学文,圣人早就说了,也是放在最后说的,前面还有很多东西要学
无了2014-06-20 8:32:08 AM
父母的责任在于引导,指明一个方向,要不什么信念,坚韧,毅力,勤奋等这些词就没必要发明学习了,不是打着孩子可怜,爱孩子的名义帮他推脱,帮他逃避,找资源,找门路这些都是在害他,他们为什么就不能接受残酷的环境呢?
无了 2014-06-20 9:04:02 AM查看前后消息
分数是不重要,什么都代表不了,品质很重要!那什么是品质呢? 就是身上具备了这些名词所反应出来的特征就叫品质,那如何去具备这些特质呢?那去环境中锻炼,去完善是不是必然的呢?

莲花处处开 8:14:04 PM
人都是有惰性的,谁不想舒舒服服轻轻松松的?可是自然生存是需要我们有意志力的,就是果爸说的:需要磨砺!而不是真的随心所欲地一任轻松!

莲花处处开  8:15:36 PM
果爸强调的这些品质是需要去磨炼出来的,不可能没有任何挫折压力自然就可以锻炼出那些品质来。

KK妈 8:15:44 PM
但是有时候我分不清孩子是身体弱没精神做还是逃避做?如果一味严格要求,又怕他更肝郁了。

莲花处处开 8:16:06 PM
所以这个度一定要把握好!
只有你对他非常能感同身受,你才知道他到底是哪种情况。
 莲花处处开  8:18:53 PM
就如小P这次在苏州能自如地给孩子们上课,那也是在美国课堂千锤百炼出来的,因为他们老师经常要让他们一个个上讲台做presentation的。估计小P也曾经胆怯过,害羞过,也曾声音细如蚊声过,锻炼经历多后,自然可以做到游刃有余了。 
 
FF妈  8:21:29 PM
小p妈,笑猫日记我全买了……我儿子也喜欢听我念给他听
我就是自己精力有限


莲花处处开 8:27:00 PM
不要光念,念的过程中可以让他参与进来,让他想象,问他一下句话可能会怎么说等等,那些都是启发他思维的。
就如刚才我给小P念马小跳故事,说到马小跳爸爸知道马小跳干坏事后,见到马小跳就让他脱裤子。我就问:为什么让马小跳脱裤子?
小P:难道要打屁股?
我:答对了!
小P哈哈哈:打屁股还让他自己脱裤子?
我:是啊,这就是爸爸的威严,儿子不敢不照做的!这样打了,下次他可能记住了,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小P:那也太严格了,打屁股不能隔着裤子打啊?
我:脱了打更痛记得更牢!
小P:幸亏我不在中国!
我:你现在就在中国,犯错我照打不误哈!
小P:求求你,美女!千万不要让我脱裤子!

 精力有限,就少化点时间,但启发还是需要的!
其实不求多。贵在坚持!这也是一种品质磨砺!
让孩子以后主动养成坚持的习惯!

蔡旭礼老师的《弟子规》,最强调的是孝字!《笑猫日记》是陶冶孩子情操的,尤其是纯洁善良的心灵!笑猫日记里有很多讲到爱护小动物的章节,小P印象特别深刻。

 小P来外婆家发现外婆家的蚊子苍蝇特别多,还有一种就是小虻子。他二舅见那些就打,小P却只是用手挥舞着赶。二舅外婆他们都很惊讶问:不打死吗?
小P:他们也是一条命啊!
二舅:他们要喝你的血!
小P:那你还吃鱼的肉呢!
二舅哑口无言......

 他最爱的minecraft,在表哥的电脑里还是玩不了。我以为他会很失落的,结果似乎并没有,因为每天有别的更好玩的等着他。
最近几天,小P迅速地教会了这里的孩子们打一种纸牌,叫“拱猪”,每次孩子们一来我们家门口就喊:小P,去拱猪喽!
小P马上屁颠屁颠地跟着跑了。
他的中文表达似乎好很多了。最难得的是他一点儿也不着急,不慌不忙地示范,不快不慢地教他们,虽然有时候还夹杂几个英文单词,但那些孩子似乎也明白他在说什么。

他的好奇心比两年前来中国强多了。
这次在上海,那天晚上XX爸爸带我们去看明珠塔。因为我恐高,所以打算不去登塔的,结果小P坚持要上去而且要到最顶层,说他从来没上过这么高的塔,结果上去他哈欠连天,也没好好看,但还是满足了他的好奇心。

下塔坐的电梯,让我耳朵压力很大,感觉就像飞机要降落的那种,小P却说:妈咪,没事的,一会儿就好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