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有关“选择”的两个故事

(2014-04-18 15:41:51) 下一个
刚刚给小P讲两个有关选择的故事,小P觉得非常有趣:
第一个故事叫“财主的选择
 
  有一个财主犯了罪,被带到县衙审问。县太爷知道这个财主视钱如命,品行不端,便想好好让财主吃吃苦头,于是心生一计,提出三种惩罚的方式让财主选择:第一种是罚五十两银子,第二种是抽五十皮鞭,第三种是生吃五斤大蒜。财主既怕花钱又怕挨打,果然选择了第三种。
 
  在人们的围观下,财主开始吃大蒜。“吃大蒜倒不是什么难事,这是最轻的惩罚。”当吃了第一颗大蒜时,财主这样想。可越往下吃越感到难受,吃完两斤大蒜的时候,他感到自己的五脏六腑都在翻腾,像被烈火炙烤一样,他流着泪喊道:“我不吃大蒜了,我宁愿挨五十皮鞭!”
 
  执行的衙役剥去财主的衣服,把他按到一条板凳上,把皮鞭蘸上了盐水和辣椒粉,财主看得胆战心惊,吓得浑身发抖。当皮鞭落在财主的背上时,财主像杀猪一般地号叫起来,打到第十下的时候,财主痛得屁滚尿流,终于忍不住叫道:“青天大老爷啊,可怜可怜我吧,别再打我了,罚我五十两银子吧!”
 
  讲完这个故事,小P说“这个县官太不公平,其实财主的惩罚已经受过一些了,比如第一次已经吃了两斤大蒜,第二次也挨了十次皮鞭,真要罚钱应该减掉一些银子才对!”
 
我:有道理!不过这个县官目的就是为了整整他,才故意想出这个法子来的。
 
小P:“那财主也可以argue啊!”
 
我:可能他一据理力争,恐怕吃的苦头更多。
 
小P:那太不公平了!这还是执行法律的官吗?
 
我:嗯,看上去有点象“公报私仇”,但县官不是为自己,而是为老百姓的话,另当别论的。
 
小P:我还是觉得不公平!
 
我:要在美国,你可要为这个财主当律师了!

第二个故事更有趣,叫“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那是在一次英语口语课上,我们的美国老师给大家留了一个家庭作业:学习一篇文章并思考文章的问题,下一堂课将用英语进行讨论。那只是老师为了我们练习说英语的一篇文章,但由此引出了一些思考。我把那篇文章翻译成中文,大意是:
 
  年轻的亚瑟国王被邻国的士兵抓获。邻国的君主被亚瑟的年轻和乐观所打动,没有杀他,并承诺只要亚瑟能回答一个非常难的问题,就还亚瑟自由。亚瑟有一年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如果一年的时间还不能给出答案,亚瑟就会被处死。
 
  这个问题是: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这个问题连最有见识的人都困惑难解,何况年轻的亚瑟,对于他这是一个无法回答的问题。但总比死亡要好得多,亚瑟接受了国王的命题——在一年的最后一天给他答案。
 
  亚瑟回到自己的国家,开始向每个人征求答案:公主、妓女、牧师、智者、宫廷小丑,他问了所有的人,但没有人可以给他一个满意的回答。人们告诉他去请教一个老女巫,只有她才能知道答案。但是他们警告他,女巫的收费非常高,她昂贵的收费在全国是出名的。
 
  一年的最后一天到了,亚瑟别无选择,只好去找女巫。女巫答应回答他的问题,但他必须首先接受她的交换条件:和亚瑟王最高贵的圆桌武士之一,他最亲近的朋友——加温结婚。亚瑟王惊骇极了,看看女巫:驼背,丑陋不堪,只有一个牙齿,身上发出臭水沟般难闻的气味,而且经常制造出猥亵的声音。他从没有见过如此不和谐的怪物。他拒绝了,他不能强迫他的朋友娶这样的女人而让自己背负沉重的精神包袱。
 
  加温知道这个消息后,对亚瑟说:“我同意和女巫结婚,没有比拯救亚瑟的生命和保存圆桌会议更重要的事了。”于是婚礼宣布了,女巫回答了亚瑟的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
 
  每个人都立即知道了女巫说出了一个伟大的真理,亚瑟的生命被解救了。
 
  来看看加温和女巫的婚礼吧,这是怎样的婚礼呀!亚瑟王在无法解脱的极度痛苦中哭泣。加温一如既往的谦和,而女巫却在庆典上表现出她最坏的行为:她用手抓东西吃,打嗝,放屁,让所有的人感到恶心,不舒服。
 
  新婚的夜晚来临了:加温依然坚强地面对可怕的夜晚,走进新房。是怎样的景象在等待着他呀!一个他从没见过的美丽的少女半躺在婚床上!加温惊呆了,问她到底是怎么回事。美女回答说,因为当她是个丑陋的女巫时加温对她非常好,于是她在白天呈现她可怕的一面,夜晚呈现她美少女的一面。
 
  那么加温想要她在白天或夜晚的哪一面呢?
 
读到这里,我问小P如果你做选择,你选择什么?
 
小P:我选择白天美丽,夜晚丑陋。
 
我:为什么?
 
小P:白天看着舒服啊,晚上反正要睡觉了,两眼闭上谁都不看谁,美丽和丑陋有啥区别?
 
我:嗯,有道理!但你想象一下:你能否忍受一个身上有臭味又丑陋又打嗝放屁的女人跟你同床共枕吗?也想要跟她一起生孩子吗?
 
小P:没事,生孩子可以白天跟她上床,晚上就睡觉!
 
我:啊?你这小子那么flexible的?我都没想到这个解决办法!
 
小P:那是!要不我怎么老叫你要flexible呢?哈哈哈!
 
我无语了。接着念:
 
  多么残酷的问题呀!加温开始思考他的困境:在白天向朋友们展现一个美丽的女人,而在夜晚,在他自己的屋子里,面对的是一个又老又丑如幽灵般的女巫呢,还是选择白天拥有一个丑陋的女巫妻子,但在晚上与一个美丽的女人共度良宵?
 
  如果你是加温,会怎样选择呢?
 
  第二天的口语课上,答案五花八门,归纳起来也就是两种:一种选择白天是女巫,夜晚是美女,理由是妻子是自己的,不必爱慕虚荣,苦乐自知就可以了;一种选择白天是美女,因为可以得到别人羡慕的目光,至于晚上,可以在外作乐,回到家里,漆黑的屋子,美丑都无所谓了。
 
  老师听了所有同学的答案,没有说什么,只是问我们是否想知道加温的回答。大家说当然想。老师说:“加温没有做任何选择,只是对他的妻子说:‘既然女人最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那么就由你自己决定吧。’于是女巫选择白天夜晚都是美丽的女人。”
 
  所有的人都沉默了——竟没有一个人做出加温的选择。
 
读完这个故事,小P:嗯,这个故事是这几年来你读的最有趣的一个!
 
我:怎么有趣?
 
小P:那个答案啊!女人最想要的是control自己的命运,却给别人来选择做美丽还是丑陋的女人?
 
我:嗯,这个故事的主要意思是啥?
 
小P:当你把选择的机会让给对方时,可能就是最好的选择!
 
我:Wow,小P你真是哲人啊!这个故事的结局非常圆满,就是因为加温没有做选择,所以女人自己选择都是美好的来呈现。因为所有的女人都需要被尊重,也喜欢美丽!
 
小P:加温太聪明了!
 
我:那是wise,是一种智慧。
 
小P:嗯,就是wise。
 

有趣的是:当我刚刚读到这句:“ 
亚瑟回到自己的国家”

小P说:亚瑟已经被放回自己的国家了,那可以召集人马跟邻国打了呀,不用回答这个问题。
我:你想抵赖不守信用?
小P:是啊,这种事还需要守信用吗?
我:有时候国与国之间,不单单是国王个人的私事,而是全国人民的事。如果他不守信用,那全国人民都可能被邻国瞧不起的。
小P:哦,但我还是觉得没必要一定听那个邻国国王的。


当我读到这段时:
加温知道这个消息后,对亚瑟说:“我同意和女巫结婚,没有比拯救亚瑟的生命和保存圆桌会议更重要的事了。”于是婚礼宣布了,女巫回答了亚瑟的问题:女人真正想要的是主宰自己的命运


小P跟我说的:如果我是加温,我会选择先跟她结婚,然后第二天就离婚,这样既救了亚瑟,又不用跟丑巫婆永远在一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