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如何给孩子讲故事的实例

(2014-02-08 06:46:27) 下一个
昨晚给小P讲了这个故事:

                              将军和驴子

古罗马皇帝哈德良曾经碰到过这样一个问题。

皇帝手下的一位将军,觉得他应该得到提升,便在皇帝面前提到这件事,已他的长久服役为理由。“我应该升到更重要的领导岗位”,他说,“因为我的经验丰富,参加过10次重要战役。”

哈德良皇帝是一个对人才有着高明判断力的人,他并不认为这位将军有能力担任更高的职务,于是他随意指着周围的战驴说:“亲爱的将军,好好看这些驴子,它们至少参加过20次战役,可他们仍然是驴子。”

经验与资力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衡量能力才华的 标准。许多聪明的老板认为:有些人十年的经验,只不过是一年的经验重复十次而已。年复一年地重复一种类似的工作,固然很熟练,但可怕的是这种重复已然阻碍了心灵的成长,扼杀了想象力与创造力。


讲完,我问他那个国王说:“亲爱的将军,好好看这些驴子,它们至少参加过20次战役,可他们仍然是驴子。”
国王的意思是什么?
小P很干脆的说:就是说我不会给你升官的,因为你就象那驴子一样始终没有进步,原地踏步呢!

故事里最后那段:
经验与资力固然重要,但这并不是衡量能力才华的 标准。许多聪明的老板认为:有些人十年的经验,只不过是一年的经验重复十次而已。年复一年地重复一种类似的工作,固然很熟练,但可怕的是这种重复已然阻碍了心灵的成长,扼杀了想象力与创造力。
 
我没讲,目的就是想让小P自己去思考国王说的真正含义。
所以我们作为讲故事的人,要有这些方面的技巧,尽量让孩子有更多地思考空间是最主要的。


还讲了这个故事:
                                          
 差别

两个同龄的年轻人同时受雇于一家店铺,并且拿同样的薪水。

可是一段时间后,叫阿诺德的那个小伙子青云直上,而那个叫布鲁诺的小伙子却仍在原地踏步。布鲁诺很不满意老板的不公正待遇,终于有一天他到老板那儿发牢骚了。老板一边耐心地听着他的抱怨,一边在心里盘算着怎样向他解释清楚他和阿诺德之间的差别。

“布鲁诺先生,”老板开口说话了,“你现在到集市上去一下,看看今天早上有什么卖的。”

布鲁诺从集市上回来向老板汇报说,今天集市上只有一个农民拉了一车土豆在卖。

“有多少?”老板问。

布鲁诺赶快戴上帽子又跑到集上,然后回来告诉老板一共40袋土豆。

“价格是多少?”

布鲁诺又第三次跑到集上问来价格。

“好吧,”老板对他说,“现在请您坐到这把椅子上一句话也不要说,看看别人怎么说。”阿诺德很快从集市上回来了向老板汇报说到现在为止只有一个农民在卖土豆,一共40口袋,价格是多少多少;土豆质量很不错,他带回来一个让老板看看。这个农民一个钟头以后还会弄来几箱西红柿,据他看价格非常公道。昨天他们铺子的西红柿卖得很快,库存已经不多了。他想这么便宜的西红柿老板肯定会要进一些的,所以他不仅带回了一个西红柿做样品,而且把那个农民也带回来了,他现在正在外面等回话呢。

此时老板转向了布鲁诺,说:“现在您肯定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薪水比您高了吧?”



讲到最后那段我没讲,让小P帮着结尾。
小P说老板一定对着布鲁诺说:你看,现在你一定知道为什么阿诺德的工资比你高的原因了!

我说:将来你也可以当这样的老板去!
小P:嗯,我愿意试试!说完哈哈哈。

现在发现小P的思维速度很快,基本不用思考直接给我对答上了。 

昨天小P做的阅读文章就是讲那个Rose 黑女人反叛种族歧视的故事,为了配合这篇阅读,我给他找了个相关的故事,里面也可以作为“想法解读”的内容的:
                                                             谁坐头等舱
 
  在一架由纽约起飞的班机上,一名中年白人妇女被安排坐在一名黑人旁边。她对身边的黑人怒目而视,黑人则用微笑回应了她的不友善。于是白人妇女气势凶凶地把空服员叫来。

  “请问有什么问题吗?”“你们把我安排坐在这里,我受不了坐在这种令人倒霉的人身边,再给我找个位置!”

  几分钟后,空服员回来了。她说:“女士,很抱歉,经济舱已经客满了,不过在头等舱还有一个空位。”

  不等白人女士说话,空服员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将乘客提升到头等舱,的确是我们从未遇到的情况,但是我们已经获得机长的特别许可。”空服员继续说道,“机长考虑到这个特殊的情况,他认为要一名乘客和这么令人讨厌的人同坐,真是太不合情理了。”空服员转向那名黑人,“因此,如果您不介意的话,我们已经准备好头等舱的位子了,请您移驾过去。”

  周围的乘客这时都报以热烈的鼓掌,那名黑人在一片掌声中挥着手走向了头等舱。

我给小P只念到这段:不等白人女士说话,空服员接着说:“在这种情况下将乘客提升到头等舱,的确是我们从未遇到的情况,但是我们已经获得机长的特别许可。”空服员继续说道,“机长考虑到这个特殊的情况,他认为要一名乘客和这么令人讨厌的人同坐,真是太不合情理了。”

就让小P猜结果。结果他马上猜对了:说肯定是黑人去坐头等舱!
这个也是一种想法解读,根据空服员的话语来推测出结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