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你也得叫我“万岁“/只有先爱好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2014-02-28 06:26:22) 下一个
给小P讲了两个纪晓岚的故事:
 
              纪晓岚巧解“老头子”
 
  盛夏时节,一天,纪晓岚和几位同僚一起,在书馆里校阅书稿。
  纪晓岚因为身体肥胖,经不起炎热酷暑,于是就脱掉了上衣,赤着膊子,把辫子也盘到了头顶上。
  不巧,这时,乾隆皇帝慢慢走进馆来。
  当纪晓岚发觉时,已经来不及穿衣服了,于是他赶紧把脖子一缩,钻到了书桌下面。
  其实,乾隆早就看见纪晓岚的动作了,但他佯作不知,就在馆里故意与其他官员闲聊,迟迟没有离去的意思。
  后来,他又静坐在书桌旁,摆手示意其他的官员不要做声。
  暑伏酷热,纪晓岚在桌子下面大汗淋漓,实在熬不住了,又听见外面静悄悄的,自以为乾隆已经走了,于是便伸出头来向外窥探,问同僚们:老头子走了吗?他话音刚落,就发现皇上正坐在自己的身旁呢!
  乾隆听了不觉好笑,同僚们亦忍俊不禁。
  乾隆佯怒道:纪晓岚,你好无礼,怎么能讲出这般轻薄随便的话!为何叫我‘老头子’?如果你解释得体,就饶恕你,否则就砍了你的脑袋!
  众同僚都为纪晓岚捏了一把汗。
  纪晓岚真不愧是铁齿铜牙,他从容地回答道:皇上万寿无疆,这难道不叫‘老’吗?您顶天立地,至高无上,这难道不是‘头’吗?天与地是皇上的父母,您难道不是‘子’吗?这些合起来不就是‘老头子’吗?
  乾隆听了他的解释,立即转怒为喜,不但没有责罚,反而奖赏了他。
 
      纪晓岚之“真老乌龟”
宰相庆祝八十大寿。为借机发财,便不管亲疏远近,到处发请帖。纪晓岚对此十分不
满,到寿辰前一天打发人送去大红幛一个,上写四个大字:“真老乌龟”。
宰相见了,十分恼火,届日,请纪晓岚当面解释。
纪晓岚从容地说:“君为前朝老臣,年且八十,是为‘老’;世世代代乌纱盖顶,是为
‘乌’;自古以来,龟鹤齐名,都是高寿的象征。魏武帝是何等人物,尚且称颂龟为神龟,
欣逢老相国寿辰,以此神物祝颂,当为不妄;‘真’者,实实在在,当之无愧之意也。”
经他这一解释,众人哭笑不得。老宰相有苦难言,一时想不起合适的对策,只得改容相谢。
 
小P听完问:为什么只有皇帝称“万岁”?能叫皇后“万岁”吗?
我:不能,只能叫千岁。
小P:那我能叫你“万岁”吗?因为你是皇上。不过我也是皇上,所以你也得叫我“万岁”?
我:是,万岁!
小P:那为什么每次我打喷嚏时,奶奶都说“两百岁”?
我:那意思就跟你打喷嚏时,美国人跟你说:bless you!是一样的。
小P:哦,我懂了!我还以为从万岁一下子变成两百岁了呢!
我:你说笑话吧!
小P:当然是! 


今天早上出去散步,因为有冰,小P居然一走出家门就滑了一跤,后来在路上又摔一跤。
我连忙问:你有没有摔痛?
小P:没有,没有。说着自己站起来。接着说:你知道我摔跤的时候,谁最痛?
我:当然是你啊! 
小P:不是!是你!就是你说的那句:摔在你身上,痛在我心里。 
我:你这小子,嘴巴又抹蜜了?
小P:没有没有,我知道这世界上除了我自己,最爱我的就是你!
我: 那你的意思是:你自己比我还爱你?
小P:是啊,自己一定是最爱自己的!你不是老说:只有先爱好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
我:孺子可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