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事非宜 勿轻诺 苟轻诺 进退错

(2014-01-09 06:55:59) 下一个
刚才小P吃早饭时一本正经地说要跟我商量件事。
我:什么事,这么严肃?
小P:昨天有两个同学跟我约了要打电话跟我一起玩minecraft,一个约了这个星期六,一个约了星期天。而你的规定只能是隔天玩一次,所以我想今天明天都不玩,换成星期六星期天玩,行吗?
我:昨天你玩过了,今天本来就没的玩的。不过你既然已经先斩后奏(意思是你已经先决定好了再来跟我报告),你已经答应了你同学,你是君子要怎么的?
小P:昨天你刚说过:君子一言,驷马难追的。要说到做到!所以你同意了?
我:不同意也得同意啊!要不你就违反那句话:
凡出言 信为先 诈与妄 奚可焉?不过下次要先通报一下再决定。你看还有一句话叫:
事非宜 勿轻诺 苟轻诺 进退错。如果妈咪我今天不答应的话,你就进退都错!
小P:妈咪,你是皇上,说得很对!下次一定先报告!如果你不答应的话,我今天就跟同学说改时间。
我:也不一定,你已经是个大男孩了!有些事,要自己做决定的,只是先得想想是不是可以做的?也就是这句:“事非宜”就是事情是否是合适的,可以做的? 
小P:是,皇上,遵命!你很flexible(灵活机动)!说完笑成一朵花。
我:马屁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