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小P解读刘备的心思

(2013-11-10 17:23:27) 下一个

今天去散步,小P跟我聊到昨天下午和我一起看的电影《罗米欧与朱丽叶》。

我:你最喜欢哪个男人?

小P:Mercutio.

我:为啥?

小P:因为他很爱开玩笑,也很brave.Benvolio比较胆小。

我:嗯,正因为Mercutio的勇敢才让他决斗而死,所以有时候勇敢并不是好事。那你喜欢哪个女人?不过,这电影里的女人,没几个。

小P:我喜欢朱丽叶的nurse,她对朱丽叶很nice。

我:你不喜欢朱丽叶么?

小P:感觉朱丽叶还是小女孩,才象姐姐那么大,还不是真正的女人。

我:嗯,才十四岁,但她对爱情生死不渝。你知道这个词什么意思吗?

小P:死都要死在一起吗?

我:就是指对一个人的感情活着不改变,到死也不改变,不背叛。你看她对罗密欧就是这样的,最后发现罗密欧死了,她也自杀,死在他身边。

小P:我不可能!所以我不会爱上一个人!哈哈哈!

我:你这小子,真那么爱自己啊?

小P:呵呵,我只爱我自己!

我:嗯 ,就象三国里的“阿斗”?只要自己活得舒心,可以不要国家,也不要尊严,你看司马昭提供他吃喝玩乐,阿斗就乐不思蜀了。

小P:我还不至于象他吧!他那种人不配当皇帝,因为他心里没有老百姓,只有他自己。

我:是啊,这人哪配当皇上?刘备怎会生出这样一个没出息的儿子?

小P:刘备其实也没什么本事的!

我:是啊,但是三国里面,记得妈咪以前跟你讲过:妈咪最佩服的人,是谁?

小P:刘备!

我:你知道为什么吗?

小P:因为他很会用人?

我:是啊,你看他手下的那些人对他忠心耿耿,个个都为他卖命的!

小P:诸葛亮是最为他卖命的一个。

我:刘备临死前,他曾跟诸葛亮说:如果阿斗不行,让诸葛亮取而代之!你说阿斗这么差劲,为什么诸葛亮不取而代之呢?

小P:妈咪,其实刘备说这种说话,根本就不是为了让诸葛亮真的“取而代之”,而是为了让诸葛亮更loyal!

我:啊?你何出此言?

小P:其实刘备一开始就知道阿斗是很差劲的,他为了让诸葛亮帮助阿斗,才在临死前说这种话,好让诸葛亮不要背叛他!

我:你的意思是:知子莫如父,其实刘备非常清楚阿斗是当不好皇帝的,需要诸葛亮这样的人物来忠心辅佐他,阿斗才当的了皇帝的?

小P:是啊,你看邓艾攻打成都时只有90几个士兵,阿斗就吓得投降了,还不如他那个杀死他的wife和孩子,然后自杀的儿子呢!

我:你是说阿斗那个叫“刘谌”的儿子?

小P:我不记得他的名字,但他反对投降,他跟阿斗说要跟邓艾去打,因为他们成都的兵力远远超过邓艾的90几个人,但阿斗不同意,其他人也都同意投降。最后他只好自杀,还杀了妻子儿子。好可怜啊!你说他们为什么要死啊?

我:那就是中国人说的:士可杀不可辱!刘谌宁可死,也不想受魏国的侮辱,不想当亡国奴!一般人很难做到的,这种人很值得我们敬佩!

小P:要是我,我做不到!我肯定先活命要紧!

我:嗯,你这条小命太值钱了!

小P嘻嘻:你说刘备那么听诸葛亮的话,关羽死了,他想报仇,他也没亲自去打仗,那为什么张飞死了,他却不听诸葛亮的话,领着70万大军去打东吴,最后全军都死了。那可能是他唯一一次没听诸葛亮的?

我:是啊,可能就是唯一一次了。那是因为刘备觉得他结拜三兄弟,只剩下他自己,太悲伤了,所以不听诸葛亮自己领兵去报仇了?

小P:其实诸葛亮劝他不要去,他就是要去,最后被陆逊打败了。

我:所以,人在感情用事的时候,容易出问题!

小P:那诸葛亮总是很不用感情的吗?

我:也许大部分时候是这样的吧!

小P:可惜刘备的70万大军!

我:打仗就是这样残忍的。

小P:最好不要打仗了!

我:嗯,这世界如果没有战争,会安宁得多。

 

回家后,我把小P说的刘备托孤的真正用意,跟小P爸讲了。小P爸也很惊讶小P对刘备的认识,还问他:小P,你说赵云单枪匹马把阿斗抱回来,刘备却把阿斗摔地上,是啥意思?小P答:那也是为了让赵云对他更loyal!

 

刘备的心思在小P心里,一览无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