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和小P谈论我写的《秋》

(2013-11-04 17:53:58) 下一个
小P每天浇水的菊花,最近发现每天早晨花瓣上都有露水了,写了一首《秋》,给他看看,是否能明白?

        秋

    十月枫树红

    万圣南瓜夜

    形形色色假相中

    皆有天真童?     


 

    深秋菊花黄

    十五望孤月 

   

片片瓣瓣有泪光

    只为等秋霜?

      

 

今天下午小P回家,我给他念了这首词。上面万圣节那段的意思基本能理解个大概;菊花这段,他只是说:菊花要死了,所以很sad!
我:为何菊花会死?
小P:因为有frost(霜),太冷了,要冻死了!呵呵,我不用浇水了。它死了,我happy!
我:臭小子,就想不干活?
小P:逗你玩呢!花总是要死的呀,就像人也要死的一样!
我:你说对了,妈咪写菊花其实也是在写人。你知道为何妈咪写“十五”吗?
小P:十五,你指的是full moon那天吗?
我:对啊,满月,在中国文化里指圆满,你看中秋团圆的日子就是十五,指的是农历Chinese calendar。深秋菊花黄,讲的就是花开得最盛的时候,也就是花已经“圆满”的时候,就像人到中年,象妈咪这样的年龄,花已经开过去了,开始往死亡的方向奔了。有点sad,不过是事实!
小P:其实人一出生就朝死的方向奔啊!
我:嗯,你这句话很哲理。人,的确从一出生就在走向死亡的。当你感觉圆满的时候,也就是开始真正有智慧的时候,恰恰生命开始走下坡路了,意识到生命终将结束,人会感到深刻的孤独,所以妈咪写的下一句就是“

十五望孤月

”,很lonely!接着写到:花瓣上都有泪光,是因为有秋霜吗?妈咪加的一个?,其实是有否定意思的,秋霜可以用来比喻你人生中碰到的各种艰难困苦,其实都不是各种困难让我们走向死亡,而是自然规律,也就是说万物都会走向死亡。
小P:妈咪,你越说我越sad了!
我:是啊,我们都得接受这个事实,所以我们活着的时候,要活得更加happy!才不枉我们来一遭。你看秋天虽然比较凋零,但也是收获的季节,南瓜啊苹果啊,全都在这个季节丰收,对吧!就如人在中年后,会有更多的智慧一样,我们走过了岁月却丰收了智慧,更加明白以后如何生活才能活得更快乐!
小P:这样说,也很有道理。那我也一定要等到象你这样的中年,才能有智慧吗?
我:不是啊,你看你经常说出让妈咪都自叹弗如的话来。就如你刚才说的“其实人一出生就朝死的方向奔啊!”,妈咪是一直到上大学了,才从一本哲学书上看到这句话的,而你才11岁就能说出来,所以你比妈咪有智慧得多!
小P哈哈哈,又乐了!
 
刚才小P爸让他来念一遍这首词:小P有好多字不认识,还念好几个半边字,把我们乐翻天:()是空白,不会念的。
           秋
    十月枫树红
    万()南瓜夜
    开开色色假相中
    ( )有天真立?     

 
    深秋菊花黄
    十五望瓜月 
    片片()()有泪光
    只为()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