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生活点滴中训练/有关眼神

(2013-10-14 13:35:01) 下一个

把今天早上在QQ 里的聊天纪录copy过来参考:“
莲花处处开”是我的ID。

果爸:22:31:52

果果复合句4岁就过了啊

X妈,复合句果果已经出来一段时间了,但是比较僵硬,
他阅读能力强,按部就班,这方面我能力有限,真希望小p妈明年暑假回来在帮我强化两个月

果爸,果果的语言需要更生活化,不要说你自己能力有限,
还是要自力更生。只有你,才能长年累月得跟他在一起。其实只要你用给他看,以身作则的多示范,他自然慢慢就学会生活语言。

   你说的:
昨天带果果去八大处转塔,突然说:我要吃东西,
我说在佛堂里不能吃东西,他说,如果在佛堂里吃东西,佛爷又该说我了......

你可以在生活里大量的用:如果....那么.....这个句型,
用给他看和听!
就如在佛堂里,你可以跟果果悄悄说:果果,
如果你在佛堂里不大声讲话,那么我们待会儿一出去,就找个地方买东西给你吃!然后你们去餐馆坐下来等服务员来,果果可能会到处跑或走。你又可以跟他说:果果,如果你可以跟爸爸一样安静地坐着等,那你可以点一个你最爱吃的菜!等你们快吃完,你可以跟果果说: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递一张餐巾纸过来,那爸爸会很高兴!吃完了,跟服务员结账完毕,你又可以跟果果说:果果,如果你跟叔叔阿姨说再见,那他们一定很高兴的。你们吃完饭可能去超市买东西,从车后备箱拿出大包小包时,你又可以跟他说: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拎一袋东西,那爸爸会觉得你已经长成小小男子汉了,会帮爸爸忙了!上电梯时,你又可以说: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按数字8(你家的楼层),那爸爸觉得你不仅数学学得很棒而且还会替爸爸着想了,你看爸爸两只手里都拎着东西,没法按数字键!.......

总之,要重复,大量地重复,对他们非常重要!
 
莲花处处开 9:22:55 AM
小任不也主张:“要多跟孩子讲话"么?不就是多讲么?
你看上面那句:

如果你能帮爸爸按数字8(你家的楼层),
那爸爸觉得你不仅数学学得很棒而且还会替爸爸着想了,你看爸爸两只手里都拎着东西,没法按数字键!

不但把“如果。。。那么”还有“不仅。。。而且”都讲了,
渐渐的,听多了自然会用了!

我们的孩子身体没有NT孩子壮,可以很快从周围自然的学会,
他们就需要多次练习,才容易学会!
 
莲花处处开 9:37:48 AM
小P今天早饭时还问我:鸟,为何要叫“飞鸟”?叫“鸟”
不就行了么?
我给他上了一堂课,讲到泰戈尔的《飞鸟集》,还讲到:
鸡鸭家禽与野生飞鸟的区别,就是因为老不用翅膀会退化。人也一样,你老不干活,很多功能就退化,尤其大脑不动,更有可能变笨,于是顺理成章得让小P去帮我洗衣服了。

教他如何倒洗涤剂,才不容易倒在自己手上;如何把“纠成一团“
的袜子翻个面才能洗,以后你们脱袜子时,如果能把袜子不纠成一团地脱,那对洗衣服的人就是一种尊重......
这会儿小P 正从洗衣机里拿衣服出来准备晒呢。
 
莲花处处开:34:57 PM
      X妈 10:45:22 AM
 莲姐这语言强化法,受教了,朵也有点运用复合句的能力,
但还也是不灵活,而且出现的频率低,能力不稳定。。我想着要不要刻板下,把一周或一段时间想教的句型贴墙上,经常生活中有意识运用,应该有效果。。

X妈,我教的不单是语言,最主要的是语言所传递的如何做人!相当
于《弟子规》

比如果果那个例子:
果果,如果你在佛堂里不大声讲话,那么我们待会儿一出去,
就找个地方买东西给你吃!
传递的是:在佛堂这种庄严之地,不能大声说话。

果果,如果你可以跟爸爸一样安静地坐着等,
那你可以点一个你最爱吃的菜!
传递的是:在餐馆里要有教养,安静地等待。

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递一张餐巾纸过来,那爸爸会很高兴!
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拎一袋东西,
那爸爸会觉得你已经长成小小男子汉了,会帮爸爸忙了!
果果,如果你能帮爸爸按数字8(你家的楼层),
那爸爸觉得你不仅数学学得很棒而且还会替爸爸着想了,你看爸爸两只手里都拎着东西,没法按数字键!.......
这些传递的都是:助人为乐的习惯!

果果,如果你跟叔叔阿姨说再见,那他们一定很高兴的。
传递的是:对给过我们帮助或服务的人都要有礼貌!

总之,在生活的点点滴滴里,是可让孩子感受到:
我们应该如何做人!就如早上我教小P洗衣服时,告诉他以后脱袜子不要“纠成一团”,是对洗衣服人的尊重!

语言与做人全都渗透在这些点滴中,这是我们大人心性的自然流露,
所以不需要刻意去想如何训练,该用什么样的句型,在生活中按我们自己生活原则与态度自然地展现给孩子,孩子耳濡目染中就学会了,只是我们的孩子学得更慢一些,需要多次重复而已。我教小P姐姐也是这样教的。她可能一两次就学会了,而小P可能需要更多次。

因此我老说该修炼的是我们自己,我们自己修练好了,
孩子就跟着我们学就行了。这些就是我想传递的最重要理念:在生活点点滴滴中跟孩子一起过日子!
 
M妈8:24:03 AM
莲姐,我家小子眼视还飘得厉害啊
看人家小女孩子的眼神真让我流口水呀

莲花处处开
 8:26:35 AM
眼神不好,对他们很正常啊!上次给米爸讲过眼神怎么来的:

  莲花处处开
  8:42:16 AM
是的,米爸,就如你说的眼神,小P以前是训练时有,
不训练又没了。也就是说根本没有主动眼神。但是现在身体好的时候,眼神非常主动而且富含意义!身体下滑,那眼神就打折扣了。
其实眼神哪来的?阳化神啊!没阳就没神,
更不用说有意义的眼神了!脾肾足了,肝木能升,阳来了,神就来!眼神自然就好。训练只能保证一时,却无法让他一直保持,就是因为没有身体支柱啊!所以就安心养吧,慢慢养,静待蓓蕾盛开,眼神自然就会来,脑子也会清醒!

M妈8:28:41 
AM
嗯嗯,现在就算跟人家玩也还是有点飘,
但跟两个月前比完全不理小孩子那是进步太多了,所以这个还真不能急
M妈(1085182045) 8:31:10 
AM
今天跟那小妹妹在水池边玩,他还一边提醒:“你慢点呀,
你不要那么近呀”我都有点被他搞晕了,原来说半天是跟小妹妹说不离水边太近,要慢点走小心走
莲花处处开
 8:38:43 AM
他们说话很大的特征是:不爱说整句话,
让听者一目了然明白他的意思。
表面是语言问题,实际是思维慢 ,大部分时候表达与思维脱节。
有时候即使心里明白,但在表达上经常有词不达意,那也是他们驾驭语言能力迟缓的缘故,而这些都与身体发育迟缓直接关联!

莲花处处开
 8:39:53 AM
所以他们的话,大部分只有我们父母或有经验的训练师比较明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